新浪财经

新年开门红 大盘涨势渐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5:43 新浪财经

新年开门红大盘涨势渐明朗

  金元证券 冉兰

  辞旧迎新,回看07中国A股市场红红火火,08开头也是双喜临门,沪深两市双双走牛。本周回顾,盘面看来,市场各方力量的利益并不总是一致的,动态因素对不同板块或利多,或利空,但趋势是短期不会随意改变。上市以来一直称熊A股市场的中石油也在周四股指走弱时,与钢铁股联手走强,把沪指稳健地送上5300点,08开市两连阳,好兆头。近期来看,2、8跷跷板效应依然无法打破,权重股回调充分,近期仍需反复整理;个股依然最受资金追捧。近期股指或震荡上行,个股赚钱效应还将持续,而热点的切换成为近期投资策略把握的重点。

  08开市两市双双走强,A股成为亚太股市明星。08开局,世界经济发生微妙变化,我国周边股市因为07年四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实际增长低于预期而导致回调,日、韩股市走弱;而A股延续近期强势格局,继续顽强上行。从基本面看,也与08年世界经济变化不无关系。放眼世界来看,西方发达国家因为“次贷危机”而导致经济增长的衰退,正在变为现实,尤其是华尔街投行面对的棘手问题一一浮现,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经济08走弱几成定局。而从经济发展的本质来看,西方国家进入后现代化阶段,更具复杂的政治、经济因素,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明显比不过NIC(新兴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增长,而其中最显眼的为金边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放眼08,世界经济放缓,而中国经济有望继续演绎耀眼故事。当然,要注意的问题是,结合股市投资,08多关注国内内需带动,谨慎投资与海外市场依存度较高的行业或公司,也正是这样,A股08开局好于亚太市场的表现就不足为奇,“内在”好才是真的好。

  近期盘面变化。从盘面来看,2、8中,还是非权重股表现较好。去年5.30后,蓝筹股大幅上涨,并在国庆节前后走向疯狂,当然,是泡沫都会破灭的,蓝筹泡沫也一样。而先于蓝筹股回调的个股到去年年底,12月的时候,已经充分回调。并且用时间换空间,5.30前透支的业绩,也在后半年上市公司业绩高速成长中补回,动态来看,市盈率已经下降很多。本质上即为本文上部分提到的中国经济高增长,上市公司业绩保持50%左右的增长率,盈利大幅增加。换言之,如果再给些许时间,国庆节前到高位的蓝筹股经过大幅回调,上市公司业绩也高速增长,再过段时间也是可投资的优质资产,市场需要的是时间而已,投资者需要的是时机。近期而言,个股投资热点逐渐显现,投资机会丰富。近期涨势较好的为奥运概念板块,不管是否该去深究其真实价值与否,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的举办,对全体中国人来说是盛世喜事,也是中国崛起,中华民族去除近代压迫后第一次恢复的自豪感。股市上,投资者也对奥运概念给予厚爱。中华盛事,股价佐证,与奥运有关的投资机会当然在近期成为亮点,更是在08年开局成为引人注目的亮点。

  而从股价上看,个股中部分已经涨到前期高点,股价反应大部分价值,后市空间有限。与基本面结合来看,看内需,当然看消费,消费板块的崛起势在必行。而从中国经济发展来看,PE(Private Equity,私募)或许更值得期待,也是在2008年年初,众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就对地方非上市商业银行进行疯狂持股。PE不只是概念,更是众上市公司眼中投资的香饽饽,PE投资拟上市而还未上市的公司,尤其是金融类公司,众上市公司不谋而合,所谓英雄所见略同。盘面看来,近期可以关注PE概念的投资热点。而从个股来看,华西村(000936)是不错的选择,该公司巨资(3.2亿)分别参股江苏银行和华泰证券,而对比去年投资同洲电子的三创投公司,初始投资才分别为:768万元、400万元和192万元,而近期同洲的股价来看,持股该上市公司的三创投公司股票市值分别为:2.88亿元、1.80亿元和0.72亿元,不只是相当惊人,而是相当吓人。巨资参股非上市且即将上市金融公司的华西村等PE投资概念个股,估计未来会有不错表现。

  综述,蓝筹股内部依然无法统一,调整与护盘的存在;个股上涨趋势延续并强硬对抗蓝筹整理,近期股指或将反复震荡,而整体看来,上涨力量或更强于整理的力量,依然可以择机选取优质个股建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