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皮整理实为蓄势 下周行情转为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4:51 证券导刊

  似乎已经有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交投地量、波幅收窄的牛皮整理格局,在考验投资者耐心的同时也在消磨大家的信心。尤其是最新宏观数据的出台,让忧虑者更忧虑,恐慌者更恐慌。但行情,却在周五出人意料地放量拉出中阳,似乎有盘出牛皮市的意味。如何理解?

  先来看看大家非常关心的经济数据,值得关注的是两个:一是GDP,称上半年我国GDP总值106768亿,同比上涨11.5%。乍一看,似乎比当初计划的8%超标了不少,但细听解释又很合理,比如世界经济发展也很好,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因素也在改善等等。总之,就是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由此悲观人士担心,是否宏观经济过热,是否为应对过热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而一旦出台措施,是否又对已经风雨飘摇的A股市场造成打击?另一个是CPI,今年6月份我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涨4.4%,上半年达到3.2%,比去年同期增加1.9个百分点。这一个数据相比而言,更牵动人心,尤其在目前政策敏感期,CPI数据又义无反顾地撞过红线,加息等宏调措施的担忧也不胫而走,市场的低迷很显然拜大众情绪担心所赐。

  同样是两个数据,我们不妨试着摆脱市场的悲观情绪,用另外一种角度来解读这两个数据:先看GDP数据的快速攀升。我们应该看到,GDP的增长意味着

中国经济的增长,其实这一点,对于当初坚信不疑大牛市的投资者而言,应该还记得这正是支持大牛市的根本因素之一。目前来看,这一因素不但没有被削弱,反而增强了。尽管会有对于宏调措施的担心,但宏调的目的是什么?很显然不是阻碍而是为了更健康的发展,了解这个基本因素,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杞人忧天地担心这些?至于CPI数据撞过红线,实际作为老百姓感受最深,猪肉价格与
房价
齐飞,通货膨胀的现象已然出现。但也没有什么必要担心,任何一个成熟经济体在发展过程中必须经历这一阶段,况且温和的通胀,表明的是经济的良性运行,只要未雨绸缪在宏调方面有些前瞻的把握,实际对于经济而言,是一剂润滑剂。或者换句话说,通胀也会构成资本市场走牛的一个原因。至于所谓加息等央行调控措施,我们也一直强调,是牛市的伴生物,同样不能阻碍牛市运行,相反,会成为牛市的一个忠实见证。

  回头再来分析市场:我们一直强调这个位置构筑双头不成立,可能的形态是旗型甚至楔型,事实上,股指通过反复牛皮的走势,已经在粉碎所谓双头的伪技术论。那如何理解近期的牛皮市?在我们看来,牛皮市的成因在于市场的恐慌情绪和观望气氛蔓延,而且这种蔓延带有普及性,从散户到机构,近期包括各大基金都出言谨慎,操作上自然也相当保守,而机构的作壁上观自然导致市场的流动性减少,交投低迷自然造成牛皮格局;另外,从心理层面分析,近期似乎政策消息面的捕风捉影状况越来越多,心态的趋于飘摇,更加让投资人迷茫,无方向的横盘整理成了迷茫状态下的必然反应。在我们看来,牛皮市在目前阶段出现有两大目的:一是为扭转前期的单边回调市做努力,通过这种牛皮整理,逐步消化前期的调整压力;二是为市场重回上升通道积蓄力量,通过反复牛皮,市场开始寻找热点,而相当部分有内在价值支撑的品种在股价被腰斩之后,又具备了投资价值。另外,结合周五的回升行情,我们关注到两个变化:一个是成交量,周五出现了相对活跃态势;而是股指,沪综指攻破4000点整数关口,更重要的是突破60天均线位置,显示了一定的突破欲望。

  热点方面,近期很明显由地产股发动了反攻,先是万科,龙头品种的带量上行,翘动了整个地产板块,而整个金融大板块的反复活跃也使得短期股指开始拒绝回调,权重股的影响力可见一斑。从板块表现来看,最近一周地产股的反复活跃,由点到面的逐步推进,是近期少有的现象,可以肯定的是,行情会逐步摆脱牛皮市特征趋于活跃。但同样需要我们观察的是,是地产的持续走强?还是靠板块的轮动?而事实上,相当部分的行业或者个股,在经历这一次大幅波动之后,的确有被错杀嫌疑,股价目前也到了相对合理的位置。剩下的,只是信心的恢复,随之带来的是资金的流入。

  而资金方面,我们注意到保险资金利用行情低迷开始调整投资比例,直接入市比例大幅提高,表明中长期资金对于目前市场的积极态度;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尽管部分基金目前看法谨慎,但最近有数据表明偏股型基金的持仓比例仍然到了80%以上。仓位也说明了理性机构实际对于未来行情并没有完全丧失信心。

  操作上,我们仍然坚持大牛市大思路的操作策略,即对于好的品种仍应该保有坚定持有的信心。甚至不妨利用行情的波动和大众不理性情绪造成的股价被低估机会,进行更为积极的低吸策略。比如近期复牌的西飞国际(000768),很明显就是因为投资人对于复牌后方案的误读,造成了股价的大幅波动,而实际,公司的内在价值因为资产注入方案和股价被错杀双重因素,而大大提高。

  金元

证券 冉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