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5000以下机会大于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7:10 新浪财经

大盘5000以下机会大于风险

  金元证券 冉兰

  周四市场在蓝筹股杀跌的拖累下,整体大幅下挫。而跌幅居前的,为前期市场回调时的避风板块,金融、地产。受此拖累,蓝筹股轮番杀跌,最终导致近期个股获利的回吐出逃,市场笼罩在恐慌情绪中,并将这个不理智的情绪宣泄出来。而纵观整个市场的变化,基本面没变,此时的恐慌性抛售与市场发展方向背离。明年经济的紧缩与高增长将同时并存,即使宏观经济紧缩措施得力,经济增长依然会维持在较高的增速上,得力的调控只是让经济从过热转为正常增长(合理GDP增长率在7%-8%)。从上市公司基本面看,明年业绩增速虽然没有今年那么快,还是会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

  上周央行提高法定存款

准备金率,本周二央行再次买入7500亿元的特别国债,粗略估计,如果用于对冲市场流动性相当于提高2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随后公布的11月CPI涨幅6.9%创11年来的新高,对于央行后续如何运用各种调控手段,市场对其预期不明朗的情况下,本周前几日投资者的交投保持谨慎的态度。而在央行关于第二套住房买入定义为家庭后,市场对明年经济紧缩力度的预期更加悲观,此次调控重灾的地产板块、金融板块开始杀跌。而与此相关的其他周期性行业接着轮番杀跌,市场情绪蔓延并导致股指大幅下挫。从11月底市场近期一个低点来看,前期回调充分的个股在这几周有不错的投资回报,投资的赚钱效应再次显现。个股的回暖让部分投资者再次买入这些回调充分的个股。而从技术上看,大部分个股已经从半年线回涨到60日均线下方,受60日均线压制,能突破而持续上涨的很少。再受到权重股对股指的拖累,个股获利盘开始回吐,盘面来看就是在股指下挫个股苦苦支撑无望的情况下,个股跟随股指一起杀跌。

  对于市场的反应,从基本面来看,有恐慌过度之嫌。宏观面来看,当前经济是有过热的苗头,通货膨胀有走向全面通胀的风险。而对于当前经济的过热增长,从发展的角度看,是不可持续的。经济的增长已经超过可持续发展的潜在增长率(约为7%-8%),任其下去会有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因此管理层开始加大紧缩力度,给过热经济踩刹车。从经济自身的规律看,明年是会小幅回落,但不会根本改变当前宏观经济发展的趋势,明年

中国经济依然是高增长。微观层面来看,当前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牛市的基础依然没有改变。股权分置改革的红利还没结束,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还将延续。细分来看,近期受青睐的中小板块,因为其的高成长性,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同样的,放眼世界中国企业在世界竞争中又显得那么年轻稚嫩,投资者眼中的国内大企业放眼于全球,也还是高成长的中等企业。中国企业合并及成长的动力源源不绝,高增长可以维持。

  概而言之,当前市场的抛售杀跌将释放今年内最后一个做空动能,利空出尽是利多,07年最后的杀跌为08年投资的布局提供充分的空间,而从空间来看,下跌的空间不多,近期反复整理充分后成为建仓投资08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