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综指历来是逢缺必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1:09 晶报

沪综指历来是逢缺必补

  周四一根接近300点的阴线,不仅将前两日反弹的成果悉数吞没,很多股民的信心也被进一步吞噬,牛市基础难道已不存在?信心怎会一夜之间全无?我们不妨做个分析。

  首先谈技术,我们认为6000点以来的调整在技术上是有很好的注解的,就是针对前期上涨过快,技术上的跳空缺口进行的回补行情。沪综指历来是逢缺必补,技术上的所谓缺口理论一般只适用于分析个股,而非大盘,很多对技术一知半解的分析人士据此判断大盘将进入快速拉抬,显然是技术功底不够扎实的表现。况且,从投资心理上分析,指数最能反映大众投资心理,一旦缺口过多表明心态趋于浮躁,心态不稳必然表现出来就是指数波动。

  另外,我们从简单的估值角度来分析,难道大众真的认为大盘蓝筹股能够不顾业绩的跟进水平,股价持续地高歌猛进吗?上周我们在文章里提过一个大大的问号,就是大盘股真的是行情的永动机吗?如今看来,明显不是。毕竟,长期来看,决定股价的还是价值,如果两者出现严重的偏离,自然会有力量拉回。

  而且,退一步讲,即使跟估值无关,资金方面也会面临瓶颈,大盘股的进出需要更多资金支撑。但四季度的资金面,相较之前,显然是偏紧的。升息预期下,资金的紧缩信号已经通过近期央行一系列动作明白无误地表现出来。况且,大盘股的加速上市和红筹股的加速回归,以及大小非的解禁,都会很大程度改变之前资金供需极度不平衡的局面,甚至在某一个节点会出现资金供给短缺现象。从这个意义上讲,大盘股在一段时间缺乏强有力的资金作为支撑。

  但是,调整也并非那么可怕。尤其经过周四的急跌之后,市场可能又会进入一个相对均衡的态势,沪综指有可能在5300-5500点构筑多头防线,毕竟从大环境来理解,我们的牛市基础并没有被破坏,

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以及
人民币升值
的预期依然存在。至于市场层面捕风捉影的所谓利空,不必过于理会,要知道从来都是利空跟着下跌走的,一旦下跌,市场总能找到理由,这些,对于操作没有丝毫意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