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止血促反弹 输血利长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4:04 证券导刊

  金元证券 冉兰

  本周大盘果然在九连阴之后引发了一轮技术性反弹,虽然成交量配合略显不足,但毕竟针对前期急跌进行的修复性回弹已然展开,而且我们认为:反弹行情尚未结束,有望延续到下周。不过考虑到7月初展开的中级调整结构尚未完结,因此我们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做小波段,对于后面可能出现的复杂整理形态要有足够的警惕。

  从技术层面来看,上周我们明确提出,技术上的超跌形态,将使得随后的反弹变得顺理成章。而从本周来看,周一承接跌势收阴之后,一如预期展开反弹,其中周二和周四的光头中阳构成了反弹的脊梁,使得整个反弹得以以温和但坚定的姿态展开。周五虽然收出方向不明的十字星。但我们认为在成交量配合不足的前提下,温和反弹的态势已经难能可贵。况且我们要考虑到本周由于不少资金申购新股而造成短期资金面紧张的客观局面,因此对于量能不足的现象应有更为客观的考量。从技术阻力来看,沪综指方面的60天均线(1635点)或会构成一定的反压,不过1650上方区域是前期密集成交区,压力相对更大。因此这一带可能会出现反弹格局的高点。而对于反弹的性质,我们也仅定性为针对前期九连阴急跌的修复性整理,因此1630-1650区域也恰好符合反弹的0.5黄金分割目标位;另外从反弹的时间周期来看,最有可能出现反弹高点的是在下周中,周二或周三,届时可能有部分投资者需要借机调整仓位。

  从基本面来看,前几周因为扩容大提速而造成的疾风骤雨局面,显然在这周得到了极大的缓和,而这一缓和得益于管理层审时度势的积极调整策略。我们注意到,之前一级市场申购冻结大量资金的现象,给管理层客观上造成了一种

资本市场不缺资金的错觉,加快新股上市节奏又使得这些资金如潮水般快速退却,在现实的沙滩上搁浅之后,大家才明白资金原来是靠信心推动的,而新股的大提速显然是管理层过于乐观的表现。但回顾本周,几个迹象表明,新股扩容这一块管理层有了比较深刻的反思和妥善的处理措施:一是国航的IPO适时调整规模,大盘股的发行竟然遭遇“打折发行”,这在中国股市以前历史上是没有的。虽然我们可以认定是市场倒逼之功(机构投资者的大规模放弃申购和股指的九连阴急挫),但政府的修正和反应之快也是前所未有,这将很大程度上重拾投资者信心;二是发审会工作暂停两周。虽然大家普遍猜测是为国航上市保驾护航,但这一事实客观上是的发行节奏得以调整,“事缓则圆”成为管理层碰壁之后的短期共识;三是监管部门将提高定向增发门槛,其中很典型的事例就是G建投(资讯 行情 论坛)定向增发申请被否。这一堵漏行为客观上也对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有所帮助。

  而除了上面三大措施帮助大盘“止血”以外,帮助大盘“输血”的工作也开始启动。近日,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局分别宣布,批准了斯坦福大学、通用电气资产管理公司和大华银行3家新QFII资格,并批准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和耶鲁大学共2.5亿美元的QFII额度。虽然获批额度与大扩容规模相比犹如杯水车薪,但一日连批三家新QFII,已经表达出管理层为引进合规投资者的急迫态度。可以预计,未来的时间里,管理层将采取一手继续发行新股一手加大推动合规资金入市的平衡策略。而一旦相当部分优质大盘股的上市,也会吸引更多资金的进入。因此,我们对于管理层针对A股市场“水池”规模较小,通过“挖深水池,引水放鱼”的举措要表示理解,尤其在初期,由于平衡措施不力造成的混乱局面,我们认为是正常的,而管理层这一次对信任危机的积极处理,在务实中我们也看到希望,一如04年的港股市场大扩容。笔者的一贯观点是:大牛市必然伴随着大扩容,我们不要被眼前的混乱局面所吓倒,或许一段时间过后,我们会发现,市场风头最劲的可能恰恰是我们前段时间唯恐避之不及的新股。

  从影响A股市场的外围因素来看,宏观面的变化也值得推敲。美联储暂停加息,也很大程度缓和了国内的加息压力。而之前大家对于宏观方面紧缩政策的预期,虽然依然存在,但对于目前经济格局尚未构成根本性影响,还仅仅是对于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类似“修修补补”的结构性调整,只是在某些行业(比如房地产)可能力度较大,但要传导到A股市场还有一个时间周期,而届时可能宏观方面又会有新的变化,因此对于宏观方面过于“杞人忧天”并不可取,至少目前的宏观经济局面是足以支撑中国股市长期走牛的。

  热点方面,我们通过对几大指数的对比,发现沪深300指数走势相对更为强劲,尤其周五,这或许表明这一轮反弹的主要拉动力来源于大盘蓝筹股,而后者恰恰是沪深300指数的主体构成。只是我们要了解,前段时间造成股指急跌的也恰恰是这些大盘蓝筹股,比如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如今在这么短时间出现“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局面,除了表明相当部分机构的迷茫心态以外,还有一点提醒投资者的是对于大盘蓝筹股我们要以相对理性的眼光看待,实际这一段时间这些公司的内在价值并没有发生变化,发生变化的是我们包括机构投资者的心理,因此对于大盘蓝筹股我们可以视作反弹风向标来观察;另外相对表现比较强势的是一批题材股,比如沪市的G界龙(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6)已经连续三个涨停,还有周五因为“广发借壳上市获得原则同意”题材刺激而涨停的G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9)以及G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600177)和G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600249),都表现不俗;至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因为再度传来私有化题材传闻而导致的相关板块个股的异动,我们认为也有利用题材短炒之嫌。总体来看,虽然炒作力度有所加大但基本还是集中在中低价题材股上面,可持续度不够,一般投资者轻仓参与即可。而且另一方面,题材股尤其类似一批ST股的重组题材,作为普通投资者而言,处于信息极度不对称的劣势地位,在介入时机上较难把握,因此也不建议花大力气捕捉所谓的“黑马”。

  具体操作上,鉴于下周可能会见到反弹高点,因此建议抢反弹的投资者及时获利了结,而对于中长线投资者则建议仍“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小波段并不适合所有投资者操作,对于持有中长线的潜力行业和潜力品种(比如下游消费品行业和军工行业),则可趁机调整仓位。整个中级调整格局哪怕再复杂再磨人,也不过是牛市升途的一个波段而已,而这个波段可能恰恰为我们备战下半年乃至来年行情提供了一个从容选股的时间和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