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整体上市:进入主力机构的配置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7:01 新浪财经

整体上市:进入主力机构的配置名单

  渤海投资 周延

  近期整体上市题材大受追捧,个股炒作高潮迭起,激情不断,可谓“忽地金绳顿开,这里扯断玉锁!”顷刻间,机构投资者纷纷展开了新一轮的寻宝游戏。其中领头羊沪东重机高调的跃入100元大关后,市场追捧热情极度高涨。尤其是本栏此前深入浅出分析的具备整体上市预期的葛洲坝近日消息一经兑现,便以破竹之势连续5个涨停,受到了大资金的极度追捧。随着相关上市公司纷纷推出集团整体上市计划,整体上市概念有望再掀狂潮!

  一、绝对不容错失的历史罕见投资机遇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内生性的增长基本上托不起大牛市,唯有寻找外延式的增长动力才能够支撑牛市的上涨动力。而整体上市正式承担了今年证券市场的历史重任,有望实现整体上市的个股驰骋在07年的股海当中,呈现出一道亮丽风景。这其中部分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更是有望带来难得历史机遇。例如,整体上市带来了300%的巨大利润的沪东重机发,集团以上市公司为平台进行整体上市。虽然相对于沪东重机目前业绩和财务指标,当时30元的价格已经不算“便宜”,但考虑到资产注入后整个上市公司经营能力大幅提高,所在行业的龙头地位以及该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研究机构甚至给于了100元以上的目标价位,而事实证明了整体上市的确带来了如此的行情。而近期“整体上市”题材可谓越炒越旺,我们此前成功分析整体上市预期的葛洲坝,整体上市消息一经兑现,该股目前已经连续5个涨停!上涨势头一发而不可收!巨大的财富效应相应也吸引了市场众多关注目光,事实上,此前武钢集团、上港集团整体上市后也出现了强势的上攻行情,鲜活的例子充分表明一个问题,整体上市概念将营造牛股品种。今年整体上市题材有望成为后市行情的一大主线。

  二、极高的杠杆效应 吸引大资金疯狂追捧

  表面看来,上市公司整体上市是解决了关联交易,但实质上却是通过整体上市获得了资产的协同效应以及增厚了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从而迅速提升二级市场股价,具有极强的利益冲动效应。也就是说,从利益的角度来看,那些拥有整体上市潜在预期的上市公司均有可能成为现实,因为资产分拆上市其实并不符合股东利益的最大化,毕竟在股权分置背景下,还可以通过关联交易等方式让集团公司的资产在同业竞争中获得一定的优先盈利能力。但在监管严格以及股改之后,控股股东愿意将优质同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从而通过二级市场市盈率的估值放大器效应获得财富的增值。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相关制度的变迁也有利于整体上市,一方面是股权激励机制、市值考核机制的形成,将意味着市场参与各方都愿意看到二级市场市值的提升,而增厚每股收益、提升资产协同效应往往是提升市值的最为捷径的方式。另一方面则是央企的改革方向也有利于整体上市潮浪的产生,因为目前央企的改革方向就是提升央企的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标志之一就是产业的协同效应、资产的整合效应,所以,央企改革的方向也在推动着市场参与各方加大对整体上市的推动力度。

  三、跃入各类主流机构的疯狂抢购名单

  大股东的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行为是股改的必然延续。不论是通过资产证券化获得流通权,还是通过市值提升实现股权价值最大化目标,这两大作用均符合大股东利益。在股改完成之后均具有可信的制度基础,因此就注定了整体上市潮的来临。在沪深市场上,借壳上市和整体上市概念股走势凌厉。从公司质地角度分析,具备整体上市概念的企业大多是绩优大盘股,而背后的集团公司往往是实力雄厚的超大型企业,具备优质资产注入的题材。从目前市场中已经完成整体上市的股票分析,武钢通过整体上市将钢铁主业完全置入上市公司,大大加强了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该股在前几年的调整中表现出了明显强势。而鞍钢则将鞍钢和本钢整合后的资产注入公司,使得公司成为国内少数的特大型钢铁企业,主业收入和净利润成倍增长,而每股收益仍保持良好发展,这使得该股的投资价值极为突出。此外,整体上市后使得公司的市值将大幅增加,继而成为对大盘有着重要影响的大盘指标股,必将进入各类主要机构的配置名单。而随着股指期货的金融衍生品的推出,这部分股票的投资价值将更为突出。

  实战出击:中铁二局(600528)--公司刚刚进行了定向增发,收购了集团所属8家

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股权。根据权威机构的分析,中铁二局定向增发时集团将自己最优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注入上市公司,不排除集团会继续加大这方面的支持力度,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