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股指期货推出前后的市场走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6:52 新浪财经

  提要:由于投机者利用权重股操控股指期货的可能以及管理层为推出股指期货而需要稳定市场的政策意图,投机资金和管理层之间的博弈将导致股指期货的推出将给市场增添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也易导致市场出现非理性波动。

  由于投机者利用权重股操控股指期货的可能以及管理层为推出股指期货而需要稳定市场的政策意图,投机资金和管理层之间的博弈将导致股指期货的推出将给市场增添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也易导致市场出现非理性波动。

  一,投机资金有利用权重股操控指数期货的可能

  投机性资金为操纵市场指数,可能会通过大量的购买权重股拉高股指。而在指数期货出台之后,一方面在指数期货上大量做空,另外则通过大量抛售权重股来获利,这样既可在

股票上获得价差收益,又可在指数期货上获得做空的超额利润收益。这是目前理论上比较可行的一种操作手法。

  但是,这种做法必然会导致股市的剧烈波动,同时也将在指数期货推出之初就将其推到大涨大跌的风尖浪口上,显然不符合管理层的意图,将严重的挑战政策面。

  这种操作手法的主要风险在于:1,可能在其拉抬指数的过程中,会遭受到政策的无情打压,在中国这个实际上还是以政策为主要导向的股票市场里,游资战胜口含天宪的监管层毕竟有很大难度。

  2,管理层可能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而推后股指期货的推出,从而导致通过权重股操控指数,从指数期货上获利的做法失去基础,这样可以对游资的操控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实际上,今年年初管理层就曾经一度因为指数的暴涨而推后了指数期货推出。

  3,股指期货初期的成交量过小,让投机资金的意图难以实现。

  二,管理层意图

  管理层的意图则是在市场处于一个较合理的位置稳妥地推出指数期货,也就是在市场预期走势较为稳定的情况下,再推出指数期货从而保证其平稳上市。

  1,稳妥推出指数期货

  稳妥的推出指数期货,一直是管理层的基本构想。“稳妥”二字主要针对任何通过操控市场,导致股指暴涨暴跌获利从而给市场带来极大风险的投机行为。

  由于大部分投机者在指数期货将要推出的时候,都将这看作一次暴利的机会,所以反而会让管理层对其十分警惕和注意,对其推出后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较多防范。

  2,什么是合理的区域

  我们认为,管理层将目前的市场范围可以看做合理的区域。也就是说,在目前震荡的区间范围推出指数期货是较为可行的,这也是为什么近期关于推出指数期货的呼声较高,管理层不断放风的主要原因。

  但是我们应该强调的是,指数期货的推出并不是不存在变数。一旦市场出现超出管理层预期的大幅波动,很容易导致指数期货阶段性难产。

  三,股指期货推出将使市场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

  虽然管理层推出指数期货的目的是为提供做空机制,让市场更加稳定和成熟。但是我们认为指数期货推出之初,由于制度上的不完善,反而给市场增加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市场波动的可能性。

  1,指数期货推出增加市场不确定因素

  管理层和投机资金之间的博弈,指数期货推出的时间等因素都有较大的不确定因素,这就意味着指数期货的推出实际上给市场增加了众多的不确定因素。

  在指数期货推出并逐步成熟以后,理论上的套利将使市场走势更为规范,但是由于指数期货本身的投机性走势,可能会带动市场出现更多的非理性走势。

  如理论上而言市场过度疯涨,则会有大量的资金在期货上抛空套利来锁定利润防范风险,这样必然会促使指数期货的价格下跌,从而带动指数下调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投机性资金为谋取爆利,往往可能会通过不断的拉高指数,配合股指的上行逼仓所有期货上的空仓,反而可能会促使指数更加非理性的暴涨。

  在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不能指望一个金融衍生品就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相反,股指期货这一衍生品的加入,反而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因素,让市场走势更加莫测。

  2,近期市场走势分析

  近期如果大幅拉高指数,显然会遭到政策面打压,或者宣布推迟指数期货的推出,导致行情中途夭折。但是如果市场跌幅较深,又可能会导致大量的接盘出现,机构之间增仓权重股而获取指数期货话语权的局面。

  总体上,我们认为在指数期货推出前后,大盘更容易出现大幅震荡的状态。所以如果在指数期货推出预期的刺激下,指数出现暴涨或暴跌,反而可能会带来一个阶段性的高点或者低点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