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轿车股低配商用车阶段性配置(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2:07 顶点财经

  1.3.3对轿车行业影响——短期或将影响销量

  根据我们前面大段分析,可以预计广大汽车消费者将成为最终的高油价买单者,在轿车使用成本模型中,我们发现油费在轿车年均使用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开始加大,而这一比例随着油价的逐年递增将继续提高,故我们判断油价的高企和上涨预计将在短期内对部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产生影响,从而影响轿车销量和带来行业短期波动。

  从图6中可以发现从05年以来,历次油价的提升都对轿车销量短期带来了负面影响,而07年以来93#汽油提高0.44元至5.34元,提高8.81%,从短期来看,我们认为油价提高且上涨预计的存在或将降低轿车销量。

  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油价的高企将对实体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由于前几年我国通货膨胀不明显,大部分工业品和消费品价格保持稳定,对实体经济影响不大;但随着最近价格上涨已从食品领域向整个实体经济领域蔓延,我们认为原来很多隐性不利因素或将集中爆发,而谈到对汽车行业的长期影响,我们认为油价的高企或将降低整个汽车行业的长期景气度。

  1.3.4燃油税出台或将改变消费结构

  在油价屡创新高的背景下,无论业界还是消费者都对燃油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而08年全国养路费已开始征收,故其是否会在08年出台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我们认为若08年燃油税历经10多年的研究最终出台将对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而征收幅度不同其影响幅度也不尽相同。

  我们假设测算模型中的车辆年行驶20000公里,用93#汽车,油价为5.34元/L,养路费每年为2640元。若燃油税实施后,养路费被取消,油价提升幅度的不同,各种排量车型增加的成本不同。

  通过敏感性分析,我们判断若征收燃油税,其一次性提升比例不会过大,其过程将会是渐进式提升;若提升30%,对小排量车型是利好,但影响有限,而小排量汽车的推广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消费理念的引导。

  1.4国家政策不可忽视

  在分析汽车行业时,我们不能不考虑国家政策对宏观和行业的长短期影响。我们认为对汽车行业既要考虑到国家关于鼓励消费、鼓励提高自主品牌比重、鼓励出口等利好方面的长期因素,还要充分意识到国家08年适度偏紧的货币政策、节能减排政策、汽车“十一五”规划中的控制产能政策以及燃油税和排放税政策对行业发展短期利空的影响。我们认为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国家对行业的一系列短期利空政策是对行业的规范和指导,对行业发展长期是利好。

  1.5多重因素影响汽车销量

  通过以上的论述,我们可以发现人均GDP、车价、油价以及国家政策是影响汽车销量的四大重要因素,实际上还有很多因素也影响着汽车的销量,正是由于种种长期和短期、利好和利空的因素的存在,才会带来行业的长期增长和短期波动,我们认为08年我国的汽车行业或将在确定性的长期增长中出现众多不确定性的短期波动。

  2.2007年行业运行回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