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轿车股低配商用车阶段性配置(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2:07 顶点财经

  同时尽管08年国家将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但根据世界各大机构预测,我国明年经济仍将保持稳定运行,GDP增速为10.5%左右。

  根据我们的统计,从1997年至2005年,我们人均GDP年均增长10.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7%,而我国汽车销量年均增长17.6%,高于人均GDP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率,处于高弹性增长状态。只要GDP增速可以确保,汽车市场增长即可确定。

  1.2汽车降价是长期趋势

  目前国内广大汽车生产厂商为了争夺市场以提高自身市场占有率和销量而不断降低产品价格,同时由于数目众多无法形成比较牢靠的价格联盟,必然导致了国内市场竞争的激烈和市场价格中枢每年下移。据网上车市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产乘用车价格指数(CAPI)下滑趋势高于往年,尤其是细分市场中的小型车和中级车降幅明显,说明这两个细分市场已经成为乘用车领域企业的主战场,也符合我们判断,这与今年大量新车型在小型车和中级车市场集中上市以及消费者对此类汽车的购买追捧而带来的竞争加剧有关。

  由于我国汽车市场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大部分消费者对产品的价格极为敏感,故价格成为广大厂商扩大销量的唯一“利器”,也就是说目前大多数企业也只能依靠降价来打开产品的销路,当然这与我国汽车价格相比国外同类产品较高有一定关系,但我们认为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消费者消费理念的逐渐成熟,“价格”这个厂商以往屡试不爽的“利器”的作用必然会逐渐降低,企业以后会依靠信贷优惠、客户关怀、保修延长等行为来进行产品的销售,而不单纯是依靠价格。我们可喜的发现目前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等企业已经开始逐渐转变其销售理念。当然以后我国车市的价格还会不断降低,这是因为汽车尤其是轿车这种商品的属性所决定的,我们认为未来几年价格下降的幅度有望趋缓,行业整体呈现“量增价跌”的状态。

  1.3油价上涨不可避免

  1.3.1国际市场油价——供需矛盾长期存在

  从07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飙升,其中纽约市场油价不断屡创新高,预计每桶100美元的价格有望08年冲破,在若干年前看似不可实现的油价“神话”如今现于眼前。诚然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原因比较复杂,存在着地缘政治、国际局势以及国际对冲基金炒作等原因,但根本原因在于两点:一是全世界原油可开采量有限;二是供需矛盾的存在。

  根据美国能源部估计,2007年全球原油日均消费量为8570万桶,而全球原油日均产量为8464万桶,两者间的差距至少有100万桶,同时随着中国、印度近几年来的迅速发展,对原油的需求与日俱增,故供需矛盾的差距在08年有进一步加大的差距。

  1.3.2国内油价判断——上涨不可避免,预计08年将小幅上调一次

  由于经济高速增长,国内经济对石油需求量大增,在产量增长有限的背景下,2007年1-11月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提高,达到46.25%,较06年同期提升3.02%。对外依存度的提高,必然导致进口量的进一步加大,在国际油价高企的情况下,国内也无法独善其身,其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一路攀升。从1999年至今,国内93#汽车已经从2.38元上涨至5.34元,年均复合增长10.6%,值得注意的是,05-07年,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1.96%,已经略高于GDP的增长率。我们对08年油价的判断是:上涨不可避免,根据前期分析我们预计08年国内成品油价格存在上涨可能,或将于3-5月份小幅上调一次,但整体价格会保持稳定,不会大起大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