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依强珠宝二次转型进军千足金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9:51 中国黄金报

  作者:吕磊 张晨

  这是一个信奉“爱拼才会赢”的“商业军团”。

  他们“放言”,已经掌握全国黄金珠宝二级市场70%以上的业务。无论是留守当地艰苦创业,还是挥戈大江南北,他们正在导演一幕珠宝业的营销大戏。

  作为正在兴起的新一代商帮,有人这样评价他们:“这是一个具有良好市场拓展能力的群体,与大家熟知的晋商、徽商和浙商相比,他们毫不逊色!”

  闽商,一个以前并没有触动人们眼球的群体,随着福建莆田工艺美术城的开业,正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人们眼前。

  福建依强珠宝公司是中国较早一批做首饰模具的企业之一。从1993年开始做模具,到1997年时曾做到全国第一。但随着珠宝产业的升级,模具市场的空间越来越少。2000年,依强首次转型开始做镶嵌首饰生产加工,并建立了专门的镶嵌车间。随着这些年黄金销售持续保持良好态势,依强二次转型,于 2007年9月份建立了独立的千足金加工车间,开始大规模加工黄金产品,正式参与到黄金市场的争夺中来。

  依强董事长李水强表示,依强转型做黄金,是对全国黄金珠宝市场进行充分研究后做出的选择。模具业务虽然一直是依强的优势,但这个行业毕竟只是一个过渡,终究会被市场渐渐淘汰,依强要生存和壮大,必须寻求新的出路。“现在黄金销售异常火暴,国人的黄金消费能力很强,做黄金有很大的市场。”

  同时,依强在多年的经营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生产营销经验,拥有相关的技术,在消费者和销售商中间已享有良好的口碑。在综合考虑了自身的优劣势后,依强决定涉足千足金领域,并相信会在该领域里取得突破。

  据李水强介绍,建立千足金车间后,依强已经拥有镶嵌、模具、千足金3个车间,厂房和办公大楼的面积已达两万多平方米。依强注重对采购渠道的控制,投入很大资金用于设备采购,依强的机器多是从美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进口的,这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准化生产、加工设备,确保了依强每一件产品的质量。李水强说,单论这些硬件条件,依强就走在了首饰加工同行业的前列。而在人员和技术方面,依强也加大相关投入力度,在福州成立了一支设计队伍,每年投入近千万元用于技术开发和产品设计。目前,依强已经拥有高层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500多人。

  李水强说,依强涉足黄金也存在很大风险。首先,在黄金原料方面,企业很难控制,运营成本也很高,资金压力增加。“但我们相信可以把黄金这一块做好,因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证产品质量。”李水强说,“依强并不害怕竞争,但我们毕竟起步晚,我们不求立即盈利,更注重在质量和诚信上获得进货商和消费者的认可,再求长期发展。”

  李水强说,福建是中国东南沿海改革开放的前沿,但与深圳相比,在相关政策扶持上仍缺乏优势。“看到深圳各大珠宝首饰企业发展迅速,我们也决心要搞好品牌。”目前,依强主要是自产自销,以批发为主,主推“顶美”品牌。李水强表示,他希望越来越多的珠宝首饰品牌来福建设厂。“如果福州能集中大的企业,对整个大市场来说是十分有利的。市场是共同的,谁管理得好、经营得好,谁就会获得自己的市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