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轿车增长存在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18 顶点财经

  长城证券 吕磊

  事项:

  2008年1月17日,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在哈尔滨召开了中国汽车行业细分市场发展信息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年会。会议主要内容包括日本进口汽车流通体制对中国的启示、07年汽车市场形势分析与08年预测、中国重卡增长因素剖析与前景展望、乘用车市场回顾、零部件配套与汽车竞争力、混凝土搅拌车市展望等6大议题。下面着重介绍汽车市场07年形势分析与08年预测以及中国重卡增长因素分析与前景展望两大议题。

  要点:

  07年行业继续快速增长,但增长中存在分化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07年我国汽车产销888.24万辆和879.15万辆,同比增长22.02%和21.84%,略微超出我们08年策略报告全年870万辆销量的预测。07年市场表现可以总结为四点:

  (1)需求总量:继续高增长

  在GDP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轿车走进家庭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07年我国汽车产销量继续攀升,达到888.24万辆和879.15万辆,由于未来几年上述因素将保持不变,虽然在基数过大的背景下,增速将有所放缓,但我们认为未来几年汽车行业年均15%以上的增长可以得到保证。

  (2)需求结构:内外需、进出口、细分市场变化较大

  07年,进口汽车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从05年以来开始的增长,市场份额为2.8%以达到2003年的水平,同比增长43%;我国汽车的进出口经过多年的发展,尤其是出口也开始成为拉动汽车市场增长的重要因素,07年出口量总销量的份额已从02年的0.6%持续攀升到6.6%,增速达到66.3%,远远高于国内市场22%的增速;各个细分市场07年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乘用车中的SUV尤其是城市型SUV、商用车中的重卡和半挂牵引车都达到50%以上的增长,轿车领域中各个级别是有人欢喜有人愁,A级车尤其是A00级车出现了显著下滑,而B、C级轿车增长显著,消费者明显呈现出中级车的偏爱。

  (3)竞争格局:增长中出现分化

  在整体车市增长的大背景下,各系的竞争格局也出现了一定的分化,简要来讲是日系不断壮大、德系恢复增长、美系增速趋缓、韩系法系衰退、自主品牌进入调整期。故我们认为08年投资者在选择汽车上市公司时,要考虑到这一大背景来判断。

  (4)行业效益:整体盈利应注意自主的尴尬

  07年1-9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14亿元,同比增长27.98%,利润同比增长为71.89%,利润增幅超过收入的主要原因在于:毛利率的提高和期间费用率的降低。由于零配件国产化率的提高以及规模效应的体现,企业主营业务成本仅同比增长26.53%,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率的增长率。虽然由于行业竞争愈发激烈,营业费用同比增幅31.52%,高于收入增幅,但企业通过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的降低,成功实现了盈利。但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数据的统计包括合资企业和自主企业,我们认为行业整体盈利处于良性通道并不能代表任何企业都可以实现盈利,尤其是对于目前进入战略调整期的广大自主品牌,07年盈利的尴尬让其无法享受到行业的春天。

  08年行业销量将载入史册,但应低配轿车股

  由于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和消费升级能够保证轿车市场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且按日本韩国经验当R值进入2-3后,轿车将逐渐走进家庭,从传统的高端消费品变为大众消费品。基于上述逻辑,我们认为对于08年的汽车市场有望增速达到18%左右,即使市场增速下降为15%,也可以达到创记录的1000万辆,这将载入我国汽车发展史史册。但需要指出的是轿车市场每年的新增增量基本都被合资品牌瓜分,而随着上汽、江淮、长丰等企业大规模进入自主品牌领域加大了自主品牌内部的竞争;同时合资品牌从07年开始逐渐进入自主品牌的传统优势领域,迫使自主品牌纷纷进入战略调整期,再考虑到整个轿车价格体系的逐渐下移将加大自主品牌的盈利难度,故08年我们对自主品牌保持谨慎的态度,由于目前A股的轿车股上市公司基本都涉及到自主品牌领域,所以投资者在投资轿车股时理应保持谨慎,建议低配轿车股。

  重卡把握投资时机,08年全年放缓,但一季度无忧

  通过与部分重卡生产企业领导和商用车领域专家的交流,我们认为我们对08年中国重卡市场的判断比较准确,即长期增长不变,短期增速放缓。

  长期增长因素尚未改变

  我们认为目前支撑我国重卡长期增长的因素没有改变:首先是重工业化阶段将长期存在,以住房和汽车为主的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将带动产业结构升级,2020年之前我国都将处于重化工业化阶段,重化工业拉动的经济增长必然导致运输强度高;其次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将带动城市化快速推进。预计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以后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2020年达到60%左右。而城市化将带来同等人口产生的客运量和货运量的增加,运输强度增加将加大对重卡的需求;再次是由于我国资源分布不均衡,随着中西部的开发和建设将较大增加中西部各种资源如煤炭、有色金属向东部以及钢铁、水泥向西部的运输强度。

  08年短期不容乐观

  对于07年促进重卡的增长因素我们预计将在08年一季度后其作用将逐渐消失,如全国大部分的省份都将于08年底完成计重收费政策;欧III排放标准将于下半年有望实施,我们认为客户对重卡的透支性消费将结束;而有望08年年内颁布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将重卡的报废年限从以往的10年扩大到15年,对此将大大放缓重卡的更新换代时机;而对于海外市场,作为我国最大出口市场的俄罗斯将在08年实施严格意义的重卡欧III标准,这也将对国内的欧II重卡在海外销售产生极大影响。

  一季度无忧,把握投资时机

  基于以上情况,我们对我国重卡市场有以下几点判断:

  (1)我国重卡长期增长不会改变,但08年短期将出现增速放缓,销量下降;

  (2)通过与重卡生产企业的沟通,我们认为整个1季度我国重卡销量将继续保持稳定,目前各个重卡生产企业的订单都比较饱满,但从5月以后将开始出现下滑,我国重卡08年销量走势将呈现“M”,两次高点预计为4月和10月左右;

  (3)各个重卡企业都将努力通过海外出口来化解行业调整风险,而唯一具有严格意义欧III标准发动机的上市公司潍柴动力将因此获益。

  08年行业“谨慎推荐”

  综合各种因素的考虑,我们继续维持08年汽车行业“谨慎推荐”评级,低配轿车股;建议投资者关注重卡市场的投资时机,维持潍柴动力“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