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续下挫后 市场步入震荡与分化(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4:25 证券导刊

连续下挫后市场步入震荡与分化(2)

  3、流动性仍旧是A股市场向好基础

  从目前通胀数据来看,2007年中国通胀率数据是4.8%,我们预期短期内基准利率上调可能性不大,实际负利率局面下储蓄搬家现象还将延续。近期的A股市场抛售压力并不等同于资金从股市流出。房地产市场投机压制后形成的股市资金流入、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的资金流入、外贸高顺差形成的基础货币投入,都使A股市场面临宽松的资金环境。

  对于股票供给压力,主要源于IPO、大小非解禁,而增发方案经过证监会筛选审批后,其负面影响与市场冲击有限,即使是中国平安的募资方案,目前并没有形成既定事实,冲击主要集中在预期层面。根据我们统计,08年大小非解禁金额达到16836亿元,2月份是上半年的解禁高峰期,但是相对于08年的8月与12月份压力仍然偏小。

  充沛的资金面与相对冲击较小的限售股担忧,并不会在短期内形成巨大冲击力。从周三盘面观察,创投概念股的率先持续反弹,说明了资金对市场的活跃作用仍然显著。

  4、政策面仍处相对真空期

  本周下半周起,07年4季度的宏观数据陆续公布,根据去年各月运行情况,可以预期到宏观数据仍然较快。但是从政策实施背景来看,在美国乃至全球经济放缓格局下,更加紧密的政策出台有较大的风险性。从前期政策累积效应、春节因素与3月份“两会”召开时间考虑,我们判断影响A股市场的政策面短期内处于真空期,不会出现超预期的紧缩政策。相反,如果A股市场继续出现暴跌,不排除管理层出台有利于A股市场的利好政策。

  综上分析,我们A股市场短期延续反弹依然可期,但是上涨的持续性,依然不能过度乐观。美联储接连实施的减税、降息政策,其政策作用还得认真观察。宏观数据与市场重量级公司的业绩变化将成为市场走势的风向标。

  三、在确定性成长中把握投资安全边际

  在如此复杂并变化较快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建议投资者还是要降低仓位比重,谨慎对待市场波动中产生的各种投资机会。在投资选择上,还是建议投资者在确定性成长的投资主线下,考虑投资主题驱动和估值因素,重点配置医药、食品饮料、商业、旅游传媒为代表的消费类个股,而部分成长相对确定的中游制造业,如机械、造纸也可以成为主要选择。从自下而上的角度考虑,我们建议选择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中,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这类资产的配置可以防止反弹过后,股价进入分化期中的持股风险,投资的安全边际是操作中首要考虑因素。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