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力行业:需求增速回落利用小时下滑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0:49 联合证券

  联合证券 王爽

  用电需求有所回落,但仍保持高速增长。1-3月份全国发电量仍维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15.5%,比1-2月份的16.6%回落1个百分点。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占总用电量76%的第二产业3月份的用电增速回落较多,由1-2月的19.7%回落至12%。在加大对高耗能产业的调控下,07年后三季度用电增速有可能继续回落。我们仍维持2007年全年发电量增速14-15%的预测。

  利用小时下滑幅度加大。1-3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同比下降5.2%,而1-2月的下降幅度仅3.6%。火电在水电一季度枯水期的情况下,1-3月利用小时数仍同比下降了6.1%。一季度新增投产机组1312.8万千瓦,按照规划今年后三季度将有新机组投产高峰来临,约7700-8000万千瓦,因此利用小时的大幅度下降还将持续,但关停小机组的不断加大将对其有所缓解。我们将07年利用小时的下降幅度略微提高至5-6%。

  CPI较高不利于煤电联动的实施。一季度CPI为2.7%,同比上涨1.5%,3月份单月CPI为3%。CPI的上涨对于实施第三次煤电联动有一定负面影响。

  节能降耗效果明显。1-3月全国供电煤耗356克,同比下降了9克,3月份单月就下降了2克。这一下降幅度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水平。“上大压小”的

执行力度在今年一季度非常到位,这是煤耗指标快速下降的主要原因。

  行业基本面尚未出现转折,仍维持“中性”评级。

  用电需求有所回落,但仍保持高速增长

  1-3月份全国发电量仍维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15.5%,比1-2月份的16.6%回落1个百分点,3月份单月发电量同比增长13.6%。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占总用电量76%的第二产业3月份的用电增速回落较多,由1-2月的19.7%回落至12%,其中重工业用电增速由1-2月份的21%回落至18%。

  这组数据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用电增速依然非常快,将持续拉动2007年电力需求的高增长。二是在宏观方面加大对高耗能产业的调控下,07年后三季度用电增速有可能继续回落。4月16日发改委、电监会再次喊停高耗能行业的优惠电价,要求各地限期对高耗能行业实行加价的“差别电价”,以遏制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各地已开始积极响应,执行力度很大。在此之前全国有14个省份以各种名目出台了对高耗能行业的优惠电价。我们仍维持2007年全年发电量增速14-15%的预测。

  利用小时下滑幅度加大

  1-3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同比下降5.2%,3月份单月利用小时数下降8.1%,而1-2月的下降幅度仅3.6%。火电在水电一季度枯水期的情况下,1-3月利用小时数仍同比下降了6.1%,3月份单月更是大幅度下降7.6%,而1-2月的下降幅度为5.3%。

  一季度新增投产机组1312.8万千瓦,未出现投产高峰,因此利用小时数的大幅下降应和去年四季度的大规模投产相关,另外,用电需求的回落也有一定作用。

  按照规划今年后三季度将有新机组投产高峰来临,约7700-8000万千瓦,因此利用小时的大幅度下降还将持续,但关停小机组的不断加大将对其有所缓解。我们将07年利用小时的下降幅度略微提高至5-6%。

  CPI较高不利于煤电联动的实施

  一季度CPI为2.7%,同比上涨1.5%,3月份单月CPI为3%。CPI的上涨对于实施第三次煤电联动有一定负面影响。

  节能降耗效果明显

  1-3月全国供电煤耗356克,同比下降了9克,3月份单月就下降了2克。这一下降幅度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水平。“上大压小”的执行力度在今年一季度非常到位,这是煤耗指标快速下降的主要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