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H股与A股究竟谁更贵 H股估值仍具有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3:59 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 周兴政

  近期,内地A股市场连创新低,令内地市场人士多次发出“A股估值已低于H股”的惊呼。不可否认,由于A股市场跌势惨重,H股和A股之间的价格差别正在迅速缩小。然而,笔者之见,通过简单的对比并不能得出这种结论。

  H股估值仍有优势

  统计显示,A股市场目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仍大幅高于H股市场。披露2004年年报的104家H股公司基于H股计算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仅为10倍,而目前已披露2004年年报且在正常交易的深沪1339家上市公司基于流通A股计算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却达到25倍。

  上述104家H股公司之中,2004年实现盈利的公司有93家,盈利公司所占比例为89.4%。这93家H股公司基于H股计算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也只有10倍。上述1339家A股公司之中,2004年实现盈利的公司有1181家,盈利公司所占的比例为88.2%,与H股情况较为一致。这1181家公司基于流通A股计算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8倍。后者仍然大幅高于前者。

  由此看出,不断下跌的A股市场虽然已经显现出来良好的投资价值和介入时机,但尚未达到“估值低于H股市场”的程度。这种状况令QFII及能够于两地进行投资的部分资金,在大规模买入A股之前变得犹豫不决。尽管经过近一年的下跌,A股市场的估值与一年之前有天壤之别,但在存在不少变数以及投资者信心缺失的条件下,指望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继续大幅高于主要的境外股市,理由似乎并不充分。

  H股市场适合投资

  除平均估值方面仍具优势之外,H股市场的优越性还在于:

  一方面,主流H股公司市值规模巨大,更有利于大型资金的进出。比如,中石油(0857)在香港流通的H股数量仅占总股本的10%,但流通市值高达近850亿港元之多。在香港股市中,中石油成为股神巴菲特唯一的“爱股”,除良好的基本面外,与其庞大的市值规模也不无关系。流通市值最大的A股是宝钢股份,对应A股流通市值仅160亿元,这样的市值规模在H股股份中,最多仅排到第十位。

  另一方面,A股公司中虽然不乏行业的领导者甚至龙头企业,但总体情况看,由于多年来内地超大型企业有不少都选择先行赴港上市,因此,就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而言,H股公司明显优于A股公司。规模效益、行业优势、政策支持等多种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条件,使H股公司得天独厚。这也是H股公司成为国际投资者分享内地经济高速发展成果主要窗口的一个重要原因。

  比价趋势如何演变

  就两地同时上市的31家公司而言,虽然有些公司的A股跌至对应H股之下,且两种股份之间的平均价差已有很大幅度缩小,但同时也应看到,未来数年内,H股与对应A股间的价格差别将长期存在。虽有数家公司的H股先后跃升至对应A股价格之上,但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921)、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0553)、洛阳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1108)、交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300)等公司的H股价格尚不足对应A股价格的40%。由于其中部分公司基本面状况不尽人意,很难想象其H股价格会跃升一倍之上,和对应A股价格实现接轨;同时,也很难想象已经跌幅巨大的A股价格再度下跌50%之上,与对应H股价格保持一致。

  另外,个别H股较对应A股出现溢价,也并无不合理之处。一些概念良好、价值突出的公司,两种股票价格接近,甚至在部分时段内H股价格波动于A股价格之上,同样是可以理解的。虽然对于一家两地同时上市的企业而言,其A股和H股的基本面状况完全相同,但H股优势在于其能够在香港这个开放的资本市场中接受来自全球范围内的资金认购。这一点,将为A股市场相关公司的定价提供借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