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H股股价为A股平均股价60% 两个市场将如何接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1:27 证券日报

  □ 西南证券 周兴政

  目前共有31家公司在内地A股市场和香港H股市场同时挂牌上市。理论上讲,由于同一家公司的A股和H股同股同权,投资者持有同样数目的股份,无论是H股或是A股,获得的分红和收益都是相同的,因此,同一家公司的A股和H股的价格也应该是相同的。然而,实际情况却远非如此,统计显示,上述31只股份中虽然不乏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等H股股价和对应A股股价极为接近甚至超过对应A股股价的股份,但就平均水平而言,H股股价仅为A股股价的60%;两种价格之间的差别依然较为悬殊。近年来内地A股市场以及香港H股市场因价值回归而双双发生结构性变化的时候,已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H股股价与对应A股股价可能将逐渐进入接轨的历程。

  首先是H股公司到内地发行A股定价方式的变化。以前内地股票价格高企,新股发行并无难度,价格由上市公司和股票承销商协商确定。H股公司到内地发行A股的IPO价格虽然高出对应H股价格的幅度大小不同,但一般的默认规则是"不低于过去三个月内H股的平均价格"。而在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内地询价第一股之后,这种状况出现了根本性的转变,发行价格不再由上市公司和承销商单方确定;而是通过向诸多询价机构咨询确定。询价机构中不乏与H股投资者理念趋同的QFII,而H股的价格本身也是A股定价的重要参考因素,因此A股股价高于H股股价的可能性和幅度也将明显降低。如此次华电国际的询价区间2.3-2.52元人民币,与其目前H股的价格是基本相同的。

  其次是发行顺序的变化。去年12月,中兴通讯作为首家发行H股的A股公司,开创了A股到H股的先河,备受市场瞩目。同时中兴通讯较高的H股IPO定价和上市后强劲上涨,一度超过对应A股股价的绝佳表现。在30只同时拥有A股和H股的股份中,中兴通讯是唯一的一只QFII重仓股。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其A股价格是应该被QFII认可的。从H股市场来看,具有主导作用的外资基金和内地QFII具有趋同的投资理念和价值评估方式。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兴通讯H股股价与A股股价大致相同的情况就不难理解了。

  第三是应归结于中石油等巨型H股公司回内地发行A股,可能给H股对A股比价结构带来的改变。此前传言中石油可能回内地发行100亿A股,筹资400亿元人民币。以此计算A股发行价格应该在4元左右,略低于其H股价格。作为内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中石油不可能很高的A股招股价格将令H股价格与A股价格的平均差别大大减少。而一旦中石油A股上市后表现欠佳,并较其H股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折让,届时H股对A股的比价结构可能因此发生重大改变,H股和A股价格差别的多元化状况也将由此出现并随越来越多的公司在两地同时上市而逐渐增加。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