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构建股市生态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3:43 证券时报

  □ 银河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丁圣元

  国内股市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验,市场行情持续下跌,成交量持续萎缩,表现出来的似乎更多的是脆弱性,而不是自我调整的弹性。与自然界相仿,证券市场同样面临着如何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的要求。

  市场建设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方面是上市公司的质量。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是否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得宜的投资回报,从根本上决定了股票市场的基础是否稳固。为了确保上市公司质量,既需要有关部门对上市公司进行有效的监管;也需要舆论对上市公司充分观察报告,保持透明度;需要专业性中介机构对上市公司诚信、勤勉尽责地调查评估;需要上市公司自身具备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确保代理人行为符合股东和社会利益;需要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有力地监督制约;同时需要投资者用行情反映对上市公司的价值评估等。

  由此可见,持续保证上市公司具备投资价值,完全是一个股市生态问题,首先上述各方必须是多样性的,其次,上述各方的力量对比必须达到平衡,形成相互制衡、相辅相成的生态体系。在特定时期出于特定需要,我们当然可以采取临时性的重点措施,但是从长远看,从自我完善的角度看,一定要从整体生态角度着眼,避免过度强调单一方面的作用,比如过于强调监管,或者过于强调上市公司的自觉性。

  另一方面是市场参与者的多样性。如果市场参与者来自广泛的社会各阶层,则其投资需求将是广泛的,投资形式、收益形式、风险偏好、投资周期长短、出入市的考虑因素各不相同,形成了一个广泛、连续分布的谱系。举例来说,养老金和当日进出的市场参与者都是市场所需要的,但两者的投资方式相差甚远。任何市场信息只要对其中任何一个群体有作用,都可以通过他们的买卖行为反映到市场变化之中;并且对某些群体好的消息,可能对另一群体不好,因此总的市场反应是较为公允的和富有弹性的,通常不会走极端。如此就保证了市场确实能够成为经济的晴雨表,能够反映外界的变化,保证了市场的有效性。

  反过来,如果市场参与者具有较高的相似度,则总的投资需求也将是偏狭的,投资形式、风险偏好、投资周期长短、出入市的考虑因素等都具有较高的相似度,形不成广泛、连续分布的谱系,而是高度集中于某些特别的点上,比如说,国内市场参与者可能千人一面只对短线投机感兴趣。这种偏狭的分布决定了市场将有选择性地对外界信息作出反应,当某种信息似乎对市场有直接作用时,对大家都起到了相似的作用,大家的行为也就相似,于是市场反应过度,呈现出单边剧烈走势,行情大起大落;当更多的信息似乎对市场没有直接作用时,对大家都不起作用,于是市场无动于衷,不能有效地反映和消化其中隐含的真意。

  由此可见,市场参与者也是一个生态系统,必须具备充分的多样性,必须形成生态环境,如此才为价值投资构造了适当的市场条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