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苏宁电器联合建设新街口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3:31 证券时报

  为不变更募集资金使用投向,尽可能降低或规避风险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霞) 就5月28日联合关联公司获得南京新街口地区9330.7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一事,苏宁电器(002024)董秘办陈先生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表示,苏宁电器在《招股说明书》中对募资资金的使用项目的确定基于2004年的经营方针及当时南京市政府对土地使用规划,现由于新街口地区商圈建设需要及市政府对土地使用新的规划,苏宁电
器为不变更募集资金使用投向,选择了与江苏苏宁电器有限公司联合摘牌并拟联合建设该项目。后续苏宁电器将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尽可能降低或规避风险。   

  苏宁电器日前发布公告称,苏宁电器于2005年5月25日与其第二大股东江苏苏宁电器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书》,就苏宁电器募集资金项目———“南京新街口店扩建项目”的用地事宜联合进行摘牌,并于5月28日摘牌成功,获得南京新街口地区9330.7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 

  联合摘牌始末

  根据苏宁电器《招股说明书》所披露信息,南京新街口店扩建项目原计划用地4472平方米,对南京新街口店进行扩建,实施该项目将为南京新街口店新增营业面积10240平方米。按照原投资预算,此项目总投资9963.2万元。但根据南京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文件,此次实际挂牌用地总面积9330.7平方米,其中代征城市道路用地面积87.3平方米,实际出让面积9243.4平方米;规划用地性质以商业、办公、酒店式公寓为主。

  据悉,由于这次用地规划建设规模大大超过苏宁电器已披露的募集资金项目的建设规模,同时该项目功能定位也超出募集资金项目承诺。如果苏宁电器单独实施该项目将大幅增加投资金额且涉及到募集资金项目变更。为进一步加快募集资金项目建设,确保按照原募集资金项目承诺面积、功能进行投资,苏宁电器意与江苏苏宁电器有限公司联合进行土地摘牌,双方最终联手以2560万元竞得该地块的使用权。

  由于需进行公开竞标,该地块竞拍的可预计费用:竞标保证金双方共计300万元,土地竞标底价1500万元在董事会审批权限之内,苏宁电器于5月24日以通讯方式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管理层与江苏苏宁电器有限公司联合进行土地摘牌的议案》。会后,苏宁电器与江苏苏宁电器有限公司就联合摘牌相关事宜签署了《合作协议书》。

  据了解,待该项目设计方案投资计划明确后,苏宁电器将提请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议案,若通过将签署《联建协议书》,联合建设该项目。同时,苏宁电器方面对记者表示,若股东大会最终否决该议案,江苏苏宁将按照联合摘牌的合作协议支付苏宁电器先期投入相关费用,并由江苏苏宁单独承担项目建设。

  江苏苏宁也涉足零售业务

  由于江苏苏宁是苏宁电器的第二大发起人股东,持有苏宁电器18.29%的股权。此次联合土地摘牌的行为构成了苏宁电器的关联交易。

  据悉,江苏苏宁电器有限公司为苏宁电器的第二大发起人股东。此外,苏宁电器股东张近东、陈金凤分别持有江苏苏宁电器有限公司28%和12%的股权,苏宁电器董事孙为民持有江苏苏宁电器有限公司18%的股权。

  有关资料显示,江苏苏宁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1月24日,注册资本1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刘晓萌,主要经营百货、黄金、珠宝玉器、工艺美术品、鲜花销售,汽车专用照明电器、电子元件等。江苏苏宁投资建立了位于南京市湖南路商业圈并以高档百货为定位的“苏宁银河购物中心”,与被称为“苏宁电器亚洲第一店”的南京山西路卖场隔街相望。该项目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江苏苏宁将所有家电业务转到苏宁电器并上市后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江苏苏宁第一次涉足家电零售以外的零售业态。

  截至2004年12月31日,江苏苏宁总资产为3.42亿元,负债为2.02亿元,净资产为1.4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9.09%;当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52.46万元,实现净利润2132.42万元。

  此次关联交易的影响

  据公告,此次关联交易,苏宁电器将先以募集资金项目承诺的用地面积占地块总面积的比例分摊先期地价款和相关手续费,江苏苏宁则承担其余面积的地价款及相关手续费。

  苏宁电器方面还称,为避免项目资金投入过大且涉及到募集资金项目变更等不确定因素。进行本次关联交易能够保证公司顺利进行募集资金项目的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苏宁电器在南京地区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苏宁电器与江苏苏宁联合进行土地摘牌并实施项目建设,建成后的项目将大大超过原募集资金项目承诺的面积和功能。对苏宁电器而言,该项目建成周期较原承诺时间长且项目管理、控制难度加大。另外,还可能会造成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不能及时到位、产权分割不明晰等问题。

  苏宁电器最后表示,将在提请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双方联合建设的议案后,在与江苏苏宁签署关于联合建设的《合作协议书》中,进一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明确界定双方资金投入比例、时间进度要求和后期资产分拆标准。

  苏宁电器昨日收盘价55.51元,跌1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