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西南证券周兴政:加息对H股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1:15 证券日报

  西南证券 周兴政

  近期H股市场表现欠佳,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内地可能再次加息的传言。对于包括H股在内的香港中资股板块来说,央行加息带来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一方面,从短期效应而言,央行去年10月底的首次加息行动明显加速了H股市场的分化格局。首创置业(行情 论坛)等地产股因首当其冲而一度遭遇投资者抛售,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中国财险(行情 论坛
)以及平安保险等三大保险类H股则受惠于此并获得追捧;另一方面,扣除上述两个概念板块之外,100多家H股公司之中,相当一部分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偏高,加息将提升这些公司的资金成本,进而令其盈利能力受到影响,这种影响最终将在相关H股的股价方面得到反映。

  不过,从总体来看,央行加息对H股市场的负面影响可能相对有限,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虽然多数观点认为,央行去年10月底的加息行动标志中国已经踏入加息周期,今后数月内还会有数次调升利率的机会。然而按照央行官员的说法,上次加息的目的在于巩固前一阶段政府的宏观调控成果,也是为了解决金融运行中仍然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以此推断,未来宏观调控成效越来越多地显现之后,中国政府可能不会再继续加息。而且,加息有助于中国经济的软着陆,并可令权值较重的三大保险类H股受惠,因此加息对H股板块而言并非全然不利。

  其次,加息对H股公司的盈利能力影响有限。从去年上半年和部分公司刚刚披露的去年全年的财报情况来看,虽然宏观调控对一些H股公司的业绩产生了显著的影响,但多数公司仍然获得了良好的增长性。对H股公司业绩起到重要保障作用的一种因素在于,多数公司在各自的行业内具有突出的甚至领导性的优势地位,宏观调控虽然令整个行业受到不利影响,但同样加速了行业内的整合与优胜劣汰,长远来看对于优势公司反而是有利的。加息对H股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亦将如此。一些小规模企业的退出将令优势企业的市场地位更加稳固。

  第三,无论和香港本地的主流股份相比,还是同内地的A股相比,香港市场的H股股价整体上依然处于被低估的状况,仍处于价值回归的历程之中。加息即使导致H股公司的合理估值水平降低,但H股目前的平均股价到达理论估值水平之前,依然存在较大的上升空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际投资者并不会因内地加息而改变其对H股市场看好的观点。

  第四,不可否认,几个月以来美联储(FED)的数次加息也构成央行乘机提升利率的重要诱因之一。一定程度上来看,央行提升利率不仅为了抑止经济过热的现象,对日渐增加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亦可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然而从另一个层面上来看,央行可能进行的加息行动也将再度激发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人民币升值概念曾经是国际游资炒作H股的主要原因之一。人民币一旦升值,对H股市场估值的提升将是非常有利的。

  第五,H股市场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来自内地。加息可能导致一些投资者撤离内地股市,但对内地的H股投资者而言,影响则不是很大。从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多数H股公司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到股东的投资回报情况,给出的股息率远高于升息后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投资于这些H股不仅可以实现资本增值,且可获得高于银行储蓄的利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