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恒指成分股变迁呈现趋势 中资股比例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4:15 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 周兴政

  5月13日,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服务公司宣布对恒生指数33只成分股的季度调整结果,加入新世界发展(行情 论坛)(0017)和信和置业(行情 论坛)(0083),剔除会德丰(行情 论坛)(0020)和恒基发展(行情 论坛)(0097)。调整结果将于6月6日起正式生效。这种结果与此前的市场预期大相径庭。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中资电信运营商中国网通(0906)将取代内地
个人计算机制造商联想集团(行情 论坛)(0992)成为成分股新贵。

  入选条件:市值尤为重要

  按照恒指服务公司的挑选准则,入选成分股,必须满足以下四个方面要求:过去12个月的平均市值必须位列在联交所上市所有普通股份总市值的首90%之列;过去24个月内的季度成交总额必须位列在联交所上市所有普通股份成交额的首90%之列;一般要求在联交所上市满24个月;并非以香港为第二上市地以及并非外国公司。

  由于恒生指数需具有广泛的市场代表性、且涵盖香港股票市场总市值超过70%,在满足上述条件之后,股份市值及其代表性显得尤为重要。目前,33只成分股中,有31只股份位列香港50大市值股份之列。此次调整中新加入的两只成分股信和置业和新世界发展,市值排名分别为36位和41位,亦略高于被剔除出局恒基发展和会德丰,分别为40位和46位的市值排名。

  事实上,恒生指数成分股的选股条件并非十分严格。上市仅半年之久的中国网通之所以被认为最有希望入选,是因为市场预期这只市值超过多数恒指成分股、且约为联想集团市值近4倍的股份,其上市时限虽不满足有关要求,但仍可被恒指服务公司予以豁免。恒指服务公司曾经作出的最大的豁免莫过于汇丰控股(行情 论坛)(0005),这家公司的注册地在英国,香港回归之后应该是一家典型的外国公司,且同时于香港、纽约、伦敦、巴黎四地上市。这些都不满足上面第四条的要求。不过,汇丰控股的市值高达约1.4万亿港元,在恒生指数和主板港股总市值中所占比重分别达到32%和21%。

  趋势之一:中资股比例上升

  此次,恒生指数成分股调整是恒生指数1969年11月份推出以来,第45次对成分股调整。1997年,香港回归以后,恒指成分股调整的一个重要动向,就是接纳越来越多的中资股份。从1997年华润创业(行情 论坛)成为第一只入选恒指成分股的红筹股至今,33只成分股中红筹股数目达10只,市值比重也有26%之多。

  笔者看来,红筹股被恒指服务公司看中原因在于,一方面,部分红筹股公司具有极其重要的市场地位。比如,从市值角度考虑,红筹股中移动(0941)的市值高达5185亿港元,在香港股市中仅次于汇丰控股。而作为恒指成分股的中海油(0883)、中银香港(行情 论坛)(2388)及中国联通(行情 论坛)(0762)等股份的市值排名亦屈指可数;另一方面,内地经济的高速成长令中资股公司受益匪浅,其投资价值已经得到国际投资者的关注。顾及中资股份,当属顺应潮流的举动。

  趋势之二:H股终将入选

  不过,从这方面看,近年来国企股的市场表现以及其业务受惠于内地经济高速增长的程度较红筹股更为出色的。从市场表现而言,继2002年全球股市惨绿、H股市场一枝独秀之后,2003年的H股市场更是出现空前绝后的飙升行情,这是红筹股所不能比拟的。

  从最近两年主要股份的盈利增长状况看,主流H股公司的总体盈利同比增幅亦远较蓝筹股、红筹股为高。尽管如此,恒指服务公司始终拒绝将任何一只H股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之列。原因是H股并非全流通股份,其于香港上市的股份仅代表公司股本的一部分。

  笔者之见,原因固然存在,但并不足以成为H股被拒之门外的理由。一方面,就恒指服务公司最看重的市值而言,去年盈利在香港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的国企油股中石油虽然只有10%的股份在香港挂牌交易,但其市值亦达840亿港元之多,高于多数蓝筹股的市值水平,具有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另一方面,目前H股市场已经成为世界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缺乏H股的恒生指数代表香港股市变化的全面性值得怀疑。目前,内地多数极具重量级的企业多以H股形式来港上市,H股的市场地位迅速增加。从这些方面分析,恒生指数最终接纳H股,将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