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杭州解百:坐拥西湖40亿的低价洼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8:10 新浪财经

杭州解百:坐拥西湖40亿的低价洼地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广发证券 于明珠

  周二,沪指反弹到年线附近时,受到了一定阻力,前期的热点板块如农业、环保等相关个股均收出了长长的上影线,走势开始弱化。从中撤离的资金正在寻找两会期间的新热点。对盘面感觉灵敏的投资者不难发现,商业板块正在成为新的热点。从盘面来看,商业板块中虽然只有三联商社(600898)涨停,但尾盘宝商集团(000796)、王府井(600859)都在大盘急速下跌之际逆市上涨,涨幅均在5%左右,另外一只商业股百联股份(600631)和前两者一样,尾市的成交量集中放大,明显有大资金进驻抢筹码。同类品种中,质优价廉且涨幅不大的杭州解百(600814)更值得关注,其优秀的内在价值使得它极其抗跌,可望成为整荡市中的一道靓丽彩虹,目前拉升条件已经成熟,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两会题材热点转到商业板块

  经过二十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后,中国公民潜在的消费能力大增,但本次美国经济下滑之前,我国主要还是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由于目前世界经济环境出现波动,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将成为本次“两会”的重要议题,这正是为什么市场内的资金从农业、环保撤退后,纷纷涌入商业板块的真实原因。

  事实上,国内百货业正进入零售轮转的黄金起点。此次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爆发式增长将呈现出一个长周期的特征,与此相伴的国内百货业也将会有一个长达5-10年的高景气周期,预计零售类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也会有相应幅度的增长。

  自2002年以来,杭州解百结合杭州休闲化城市的特点、消费需求的变化及所处的地理位置,确立了“精致生活,休闲人生”的经营定位,并围绕这一定位,实施品牌经营战略,全力打造“高品质休闲购物中心”的新形象。从2005年起,公司业绩出现拐点,持续快速增长。

  根据杭州解百披露的业绩快报,2007年公司收入和盈利出现大幅增长:因公司百货销售额和毛利率的显著提升,公司实现了收入和盈利的双增长,全年收入15.31亿元,净利润6144.58万元,较上年分别增长了29.05%和32.03%。

  同时,公告还表示,因国有体制缺乏有效激励机制的制约,公司业绩仍存在进一步释放的空间,这种表达为主力资金大胆动作该股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因为,该信息表明,今年杭州解百将在股权运作和股权激励上有重大动作。

  这一重大动作实际上就是指公司将会有优质资产注入。杭州市政府高层前不久曾提出,杭州市属国有控股公司、资产经营公司和现代服务业的上市工作要有新突破。

  将受益杭州商业银行上市

  除了主业稳定发展外,杭州解百在对外股权投资上也令人关注。公司持有杭州市商业银行500万股。杭州市商业银行是浙江省第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于1996年9月26日,是由杭州市区两级财政和杭州市电信局、杭州市电力局、杭州解放路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百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杭州城市基础设施开发总公司、中国(杭州)青春宝集团公司等绩优企业共同发起组建的杭州市唯一具有一级法人资格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据《杭州日报》报道,杭州市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上市,有望今年登陆资本市场,这将给杭州解百带来巨大的投资收益。该报道的主要内容是:杭州解百(600814)持有杭州市商业银行500万股。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在沪深两地成功上市,预示着中国城市商业银行A股上市正式揭幕。

  在加紧上市步伐的同时,作为杭州的本土银行,杭商行向具备高成长性的地区实施“走出去”战略。今年6月26日,第一家省内跨区域经营的舟山分行完成筹建。他们认为,舟山地区是浙江成长性最强的地区之一。事实上,杭商行首家异地分行开业后,存贷款余额均突破4亿元。

  显然,无论是杭州商行的上市还是快速发展,都将给杭州解百带来巨大的投资收益。

  商业物业价值40多亿

  据了解,杭州解百(600814)目前经营总面积为12万平方米,其中,杭州本部商场约10万平方米,义乌、萧山等地还有大约2万平方米。目前公司的利润主要都是来自杭州本部商场,义乌等地的商场对公司的利润贡献正在逐渐增加,去年上半年义乌商场的净利润就增长了22.73%。

  杭州解百地处杭州西湖边独一无二的黄金商业圈,土地用“寸土寸金”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从2001年起杭州市房价快速上涨,去年5、6月份又迎来了新一轮上涨,目前并不见跌,杭州解百拥有的商业地产价值也水涨船高,西湖边是稀缺土地,预计未来几年此处商业地产的价值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据了解,距离西湖50米的外靠庆春路的西湖时代广场,底层商铺产权房出售挂牌价为700万,建筑面积110平方米,挂牌价接近7万元/平方米。西湖国贸中心商铺6.8万,锦绣天地商铺起拍7万,元华购物广场商铺价每平米4.5万至6万元。杭州解百(600814)所处地段,据估计大约每平方米8万元,最保守估计,公司下属商业物业价值达40多亿元,增值空间巨大,投资者不容错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杭州解百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