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旭光股份:克隆铜峰电子的绝佳防御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7:26 新浪财经

旭光股份:克隆铜峰电子的绝佳防御品种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广发证券 于明珠

  周五大盘再度探至年线下方,但是,我们注意到,军工股和与军工相关的高科技股,特别是其中的电子股表现出色,如军工股中的昌河股份(600372)、高科技股中的同济科技(600846)、电子股中的铜峰电子(600237)均涨停或盘中涨停,强势特征明显。类似的个股也显示出强势,后来居上的意图很明显,正所谓涨时重势,跌时重质,我们认为质优价廉的军工电子股旭光股份(600353)是绝佳的防御品种,盘中非常抗跌,逆市上行,大涨之势已经确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概念独特的军工股

  投资股票不得不对政治和军事有较强的敏感性。投资者可以感知到,当前和平繁荣的世界政治经济环境正在发生一系列的变化,除了美国次货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变化之外,近几日,政治军事领域也发生了几件值得投资者思考的事,首先是科索沃独立,虽然多国已经宣布承认科索沃独立,但塞尔维亚坚决不允许,战争一触及发;二是美国发射的“标准-3”型舰对空导弹“直接命中”了一颗失控间谍卫星的燃料箱,这一行动虽然目的明确就是摧毁废弃的间谍卫星,但表明美军具有了反卫星能力,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三是台湾当局不识民族大义搞的“入联公投”时限也不过一个月了,这必然会引起投资者的重视。

  事实上,新军事变革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展开并加速发展。这场变革大潮,美国处在遥遥领先的地位。近年又不断加快向全面网络化以及智能化、太空化的军事转型。日、英、法、德等其他发达国家也紧紧跟进,相形之下,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尚处在机械化半机械化的阶段,总体水平比发达国家相差15~20年。讲国防现代化,以前指的机械化,如今指的是机械化加电子信息化。问题是搞军事信息化、电子化变革需要花大钱。这个客观实际,决定了我国的军费在一个时期内不得不保持必要的增长幅度。2007年两会披露军费增加17.8%左右!

  在军事电子化领域,投资者可关注旭光股份(600353),公司前身是经国务院国防工业办公室批准建设的旭光电子管厂(国营第779厂),公司通过军标生产线认证,金属陶瓷发射管生产线获军用标准论证,产品广泛应用于卫星、导弹发射,广播电视、通讯、雷达导航等领域,公司可年产金属化陶瓷60万件,并打破全球军工巨头法国汤姆逊公司对我国大功率发射管的垄断。旭光股份有30多年积累下来的军工实力,多项军工产品居国内领先地位。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据公司高层透露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六研究所近期投入16亿元与旭光股份战略合作军用新型超大功率发射管项目,打破法国汤姆逊军工集团的独家垄断,以超低的性价比打入国际市场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等的军工企业。

  除此之外,公司在民用领域也面临巨大的市场机遇。旭光股份(600353)既能生产超大功率广播发射管,又能生产系列品种齐全的分米波电视发射管,其产品可与世界知名公司的产品互换使用,随着我国数字广播电视事业蓬勃发展,大功率广播发射管的需求高达数十亿元,公司受益巨大。此外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对电力的旺盛需求,将陆续建设一大批电气化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轻轨、地铁等大型工程,对高低压成套配电装置的需求急增,而旭光股份生产的断路器、接触器及负荷开关陶瓷、玻璃真空灭弧室(真空开关管)等产品又恰好是传统电力开关的替代产品,正迎来难得的市场机遇,增长前景可期,投资者不妨关注。

  控股股东是美的系的主要成员企业

  旭光股份控股股东是美的系的主要成员企业。美的电器(000527)是2007年市场中的明星股,从去年1月份到6月份股价翻了4倍之多。美的电器股价大涨主要得益于公司专注 “价值+成长”的运作理念,股价随着业绩一路暴涨。

  在广东新的集团入主后,旭光股份成为美的系的重要成员之一。美的集团目前由何享健撑控,其儿子何剑峰撑控广东盈峰集团,旗下有上市公司上风高科(000967),主要从事风机生产。新的集团是张建和与何倩兴夫妇共同投资设立的,张建和、何倩兴是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的女婿和女儿,集团总部与美的集团总部同在顺德北滘镇,主要经营厨房电器、空调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并为美的集团做OEM业务。

  目前美的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的战略已经显露无疑,美的电器在华东的合肥和华中的武汉建立了生产基地。美的系成员广东新的集团在成都收购了旭光股份(600353),在西南布局。另一成员盈峰集团则布局浙江,上风高科(000967)就是浙江上虞的企业,目前发展势头良好。

  美的系广东新的集团把旭光股份作为在西南的基地,并为旭光股份带来公司新的经营理念,旭光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专注公司“价值+成长”的运作理念,进一步推行精细化生产、管理。美的电器正是“价值+成长”运作理念的代表作,股价随着业绩一路暴涨,而旭光股份盘子很小,基础很好,更易塑造为西南的新“美的”,公司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值得多加关注。

  从盘面观察,旭光股份(600353)近期有明显的资金介入,今日大智慧的主力动向指标DDX逆势翻红,达到了0.5以上的可买入数值。而且DDX数值,5天里面4天翻大红柱,显示资金加速进入。DDY指标迅速靠近零轴,显示主力筹码即将收集到位,即将爆发,极有可能突破前期高点。从市场走势上分析,今日盘面温和放量,逆市大涨了3%以上,股价轻松突破多重均线,上升空间完全打开,呈现量增价涨的良好格局,显然主力资金是有备而战,快涨行情一触即发,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旭光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