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代新材(600458):雪后重建 业绩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7:41 新浪财经

时代新材(600458):雪后重建业绩大增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广发证券 于明珠

  经历连续几个交易日的反弹后,A股市场出现了回调整固的走势,然而支持市场走强的整体因素并没有变化,反弹还可以看高一线,特别是在获利筹码回吐后,上涨将会更坚定有力。这从个股的表现可以得到体现,虽然股指回调,但还是出现了大面积涨停的个股,火爆程度并没有受到影响,如山峡新材(600293)以涨停报收,同是新材料企业的时代新材(600458)也逆市上扬,成交量明显大增,资金收集筹码的迹象非常明显。从时代新材上涨的主要因素来看,一是公司基本面良好,主业成长性突出;二是受益于铁路建设的高投入,行业正处于景气周期中;三是大雪灾中南北铁路交通几乎全部瘫痪,引发了高层对铁路建设的高度重视,灾后重建为地处受灾严重的湖南省的时代新材提供了历史性的大机会,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铁路建设盛宴的直接受益者

  我国“十一五”规划中对铁路基建投资的静态概算为1.25万亿元,其中包括对线路建设、桥隧及车站建设、通信信号设备和电气化设备的投资,如果考虑到对车辆设备约2500亿元的投资,“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1.5万亿元左右。

  在“十一五”起步的2006年,我国铁路基建投资受铁道部改革等因素的制约,推进相对较慢,当年仅完成1,553亿元。为实现“十一五”期间国家的铁路网建设目标,07-10年我国铁路基建投资将保持在年均2500亿元以上,从而为我国铁路相关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时代新材(600458)前身为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橡胶技术开发部,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占总股本的16.79%。是典型的铁路“路内”企业。公司目前下设一个技术中心、两个事业部(分别承担桥梁产品、其它弹性元件的生产与销售)以及两个主要控股子公司(分别承担绝缘材料、特种工程塑料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时代新材是国内生产新型轨道减震器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主营高分子减振降噪弹性元件、高分子复合材料等,其中以铁路弹性元件为核心业务,在国内铁路弹性元件的市场占有率达到约40%。正是长期以来的技术和资质储备使得公司能够快速捕捉高铁建设带来的市场机遇。

  控股股东变动彰显整体上市动机

  时代新材(600458)日前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拟整体进入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并根据相关规定,正在改制为南车股份的全资有限公司。

  公告称,本次变更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改制后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南车股份已于2007年12月28日领取了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资料显示,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下属共有两家上市公司,除时代新材外,南车时代电气为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概念公司。

  根据2008年1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将有望IPO,时代新材的去向将会提到议事日程。该报道显示,中国南车此番注入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公司资产中,只有时代新材,却没有一直呼声甚高的*ST汇通。中国南车持有17994万股*ST汇通股份,占其股份总数的42.64%。去年一度盛传中国南车拟借道*ST汇通实现集团资产整体上市。对此,有业内人士推测,这或与两家公司业绩有关。据时代新材200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为51422.16万元,净利润达到2348.17万元;相反,业绩不佳的*ST汇通虽然几经扭亏,今年预计盈利也仅有1200万元至1300万元。

  除了*ST汇通和时代新材两家A股上市公司外,中国南车旗下还有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3898.HK)。对此,业内专家分析,上述上市公司除*ST汇通外,并非都是中国南车直接控股,如果借壳上市,所需步骤繁多,并不容易。因此,中国南车直接IPO的可能性最大。

  该报道还显示,中国南车的上市之路已经非常迫切,其老对手——同样由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分拆而成立的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北车)已开始有所谋划。如果整体南车集团整体上市,时代新材有望沿用中国铝业整体上市的方式,时代新材有可能被回购,投资机会明显。

  灾后重建带来直接收益

  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月12日,本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造成1111亿元直接经济损失。湖南、江西、贵州等地电力系统接连发生故障,严重波及铁路;京广线、沪昆线等主要干线牵引供电网和通信信号系统中断,导致铁路运输瘫痪。灾害波及广州、武汉、郑州、南昌、上海、等8个铁路局,影响京广、沪昆、京沪、湘桂、焦柳线等主要干线。此次自然灾害突显我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不足,今后对公路、铁路、航空的投资力度将持续加大。“十一五”期间,公路建设21000亿元的投资规划、铁路建设15000亿元的投资规划将不会受到短期宏观调控的影响。灾后重建工作的展开将会产生一轮重建物资需求和消费高峰,通过产业链的传导作用,将产生大于2000亿元的投资消费量,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将在下半年逐步得以体现。

  时代新材(600458)地处受灾最为严重湖南省,也是本次京广线和京珠高速灾后建设原材料采购最近的企业之一。特别是雪灾中铁路基本瘫痪,为南北交通大幅建设提了速,可以预计的是灾后重建将会给时代新材带来直接的收益。

  从上证所TOP数据可以发现,时代新材近期基金席位有明显的买入动作,今日大智慧的主力动向指标DDX逆势翻红,显示大资金进场步伐加快。从市场走势上分析,其股价经过充分调整,日K线在大盘跌幅超过2%的今天,股价轻松突破多重均线,上升空间完全打开,量能也同步放大,呈现量增价涨的良好格局,显然主力资金是有备而战,快涨行情一触即发,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时代新材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