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创股份:坐镇京城 邀天子以令诸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8:48 新浪财经

首创股份:坐镇京城邀天子以令诸侯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泰君安 许斌

  俗语言:站得高才看得远!可当大盘真正攀登上4000点位时,我们双眼迷离,此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每个人都在寻找安全的价值洼地,却在行业的跌宕起伏中再度迷离,是烦躁的市场迷乱了我们的心志,殊不知真正的价值洼地就在我们身边,而且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水务行业,每个人都不能离,才造就了它永远不会被市场所抛弃。而水务行业的佼佼者,首创股份(600008),坐镇京城,邀天子以令诸侯,点醒我们投资水务行业的时机已经到来。

  行业骄子 奥运助威

  21世纪被称为“水的世纪”,而我国是水资源短缺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的1/4,位居世界第121位,被联合国认定为世界上13个最贫水的国家之一。我国有300多个城市缺水,其中110个城市严重缺水。根据国家“

十一五”计划,全国新增城市供水能力达到4500万立方米/日,到2010年所有城市污水处理率不得低于60%,重点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为达到上述目标,估算未来中国水务市场至少需要投入5000 亿元,投资水务行业最佳时间已经到来。

  首创股份正是这样一家主营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上市公司,目前,公司控股与参股的水务项目共有14个,除北京之外,范围还覆盖到青岛、宝鸡、徐州、深圳等地,总计拥有760万吨的水处理能力,服务的城市固定人口总数超过1400万人。公司的目标是到2010年前后实际控制1500万吨/日的水处理能力,成为在世界有影响力的、中国民族水务领先企业。目前,公司控股的京城水务的污水处理能力为120万吨/日,占北京污水处理市场80%以上的份额。而且公司有清河、小红门和北小河三个在建项目,待这些项目完全达产后,公司的设计处理能力将达到210万吨/日。同时“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三大主题的奥运会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力保证。现阶段,北京城市污水的处理率不到70%,根据北京市政府的规划,在08年奥运会之前,北京市的污水处理率要达到90%,京城水务的污水处理量将随着北京市污水处理率的提高以及下属新建污水处理厂进入正式运营期而大幅度提高,因此保证了公司未来污水处理业务收入、利润在最近几年内出现大幅度增长。

  邀天子以令诸侯

  首创股份坐镇京城,如曹操一样靠实力“邀天子以令诸侯”,有历史为证。在兰州水务集团向全球投资者出让集团45%股权时,吸引了法国威立雅集团、中法集团参了竞标,而中方代表正是首创股份,作为中方唯一参与者与国际水务巨头同台竞技,章显出公司在行业内的霸主地位。目前我国水务行业正处于群雄逐鹿的时期,兼并、重组、整合是中国水务行业的主旋律。资金和运营管理能力是企业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因素。而首创股份正是最为行业整合领头人的最佳人选,已经在盘整行业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一步。公司目前除北京地区外,业务范围已经拓展到包括青岛、宝鸡、徐州、秦皇岛余姚等地,其中最关键的一役便是成功介了深圳市场。

  公司依靠收购深圳水务集团公司20%股权成功打入深圳市场,而深圳市水务集团公司垄断深圳的水务市场,承担了深圳经济特区90%以上的供水任务及近99%的污水处理任务。集团总资产规模超过80亿元,自来水生产能力达167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达122万吨/日,其经营规模、技术水平、运营管理能力以及经营效益均处于全国先进之列。首创股份高起点布控全国,邀天子以令诸侯之术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水价上调——人所共知

  包括水价在内的资源价格调整已经成了人所共知的秘密了,特别是水价。由于多种原因,水务企业长期的成本倒挂、水价改革不到位,使企业亏损、政府财政补贴负担过重。随着我国水资源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通过水价杠杆调节水资源的供求关系,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水价改革的主要目的。“十一五”期间,我国继续深化水价改革,使水价能够反映水资源的稀缺程度和供应成本,从体制和机制上推动节约用水和保护水环境。对于水务公司来说,只有拥有供水管网才能分享到水价上涨的收益。除余姚首创以外,首创股份的子公司均拥有供水管网,拥有终端用户的收费权,因此可以直接分享自来水价提升的收益,再体现到公司华丽的报表上,不正是我们安全投资的出发点吗?

  大象转身

  在运作好水务行业的同时,首创股份积极转型尝试新鲜项目。公司与海口市政府签订了《海口市西海新区土地一级开发合作合同》,项目地块位于海口市西海岸区域,规划总面积约5209亩。西海岸是海口规划的重要旅游区和行政中心,目前,西海岸土地价格约100万元/亩。预计项目投资总额约在6-7亿元,则每亩开发成本约在12-14万元。双方依照有关规定对开发用地进行规划及招商工作,土地出让收益在上缴相应的税、费后由政府和公司按约定比例进行分配。考虑西海岸未来良好升值前景,预计公司未来收益将远远超出市场预期,这何尝不是大象转身给我带来的惊喜呢!

  二级市场方面,该股围绕20日均线震荡盘升,成交量也随之间歇性放大。凭借公司良好的基本面和诱人的行业前景,自然吸引了大批资金关注,周五该股放量收出光头线,显示主力已经完成布控,接下来将展开我们意想不到的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