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丹增:关于追求特色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8:40 新浪财经

  2007年5月25日下午,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第二届新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之贝都因——文化思想力论坛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的精彩发言。

  丹增:各位女士们、先生们,我举一个案例关于云南的文化产业问题。云南是一个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全省有25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总人口达到1600多万人,是一个贫困的地区。云南有73个县,80%都是贫困地区,所以云南最大的特点是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云南经济在全国来讲排第26位,经济是欠发达的地区。云南的优势,因为云南有众多的民族,25个少数民族,他们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当中,创造了非常灿烂的丰富的历史悠久的民族文化。第二个云南的区位优势是多种文化融合的地区,在云南可以看到南洋文化的痕迹、中原文化的痕迹、印度文化的痕迹,包括本土的文化相互交融。所以云南是一个文化富矿、经济穷省。

  这样一个地方如何发挥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的作用,云南是第一个提出建设民族文化大省之一,提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要发展经济,要改善生活必须要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大省的目标。同样云南也是作为省政府和省委这一级正式提出来发展文化产业的第一个省份。我们云南省委和省政府在97年、98年提出建设文化大省的基础上,在2002年的时候,明确提出要发展文化产业。从这时候开始,云南要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民族文化、建设民族文化大省,作为云南发展的目标。云南正式启动文化产业发展是2002年,今年正好是五年的时间。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云南文化产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而且文化又带动和促进了经济的发展。那么从云南来讲,这五年的努力取得了五项成果。

  第一项成果就是民族文艺空前繁荣。云南创构了“云南印象”为代表的节目,云南印象不光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现在在世界把云南印象和英国的猫、爱尔兰的大河之舞并行为世界级的歌舞。演出总共花费四百万,但是演出收益四个亿。电影方面来讲,在市场上看的比较多的,张艺谋在云南拍的《千力走单骑》,陈凯歌拍的《无极》,成龙先生拍的《神话》。云南利用地理优势把云南建设成中国最美、最优、最好的影视拍摄基地,云南建设六大影视拍摄基地,三年之间拍了三百多影视之作,取得很大成绩。云南的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电视都获得了全面繁荣。

  第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2006年统计数字没有出来,2005年统计数字表明。在2005年,云南文化产业总营业额406个亿,在2002年才80个亿。比2002年增长1.14倍,年均增长率都在23.56%以上,占全省GDP的5.29%。在繁荣民族文艺和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云南出现一批艺术人才。比如说杨丽萍,著名的舞蹈家。比如说李怀秀。类似这样的一大批艺术创作人。所以发展文化产业、抓好文化建设,我相信人才辈出的时间就是这一时期。

  第三公益文化事业取得很大成绩。云南在五年当中,投入公益

性文化设施建设将近一亿八千多万,基本解决听广播、看电影、看戏、扶持民族手工业以及博物馆等建设。云南经过五年努力,文化设施建设取得很大成绩。

  从这个案例当中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要发展文化产业最根本、最关键、第一位的就是转变观念。思想观念是一个总开关,就是一把钥匙,要发展文化产业、要繁荣民族文艺、要维护文化安全,中国的文化要走向世界,第一位的问题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实践上来讲,创意产业、文化产业搞了80年、60年,在我们国内来讲提出文化产业真正列入党中央正式文件也不过5年的时间。再早追溯到十四届四中全会也就是8年时间。何况在中国经历了对文化认识一个曲折的过程,在解放前文化的享受者是少数人,创作文化的是广大劳动群众,在这样的社会谈不上产业、谈不上繁荣。文化大革命几乎把文化祸害殆尽,把传统的古老的民族的文化都说成反动的落后的野蛮的,只有邓小平同志在第四次文代会上明确提出,艺术不能脱离政治,提出要重新认识文化,要发展文化。走出文化和政治等同这样一个误区,走上正确的认识文化的道路。

  现在我们对文化的认识,我们相当多的学术机构、学术部门基本不能解决。今天来了很多国内一流的文化界的权威人士,但是在我们政府的官员,甚至在更多的范围里,我们今天仍然没有走出对文化狭义的理解或者文化与政治等同的理解,或者说我们对于文化歪曲僵化的理解。你要发展文化产业第一位最重要的要弄清楚什么是文化、什么是文化产业、怎样发展文化产业。回顾我们自身的历史,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当前在文化领域,我最近看了一下,云南是全国第一个提出建设文化强省,第一个提出来发展文化产业,而且这两年取得很好的成效。但是现在最可惜的一个成果,全国都在搞文化产业。从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这样的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已经提出来发展文化产业。像湖南、河南、山西、湖北这样的东部地区也提出了发展文化产业,也提出建设文化。再到四川、重庆、陕西、广西、云南这样的西部地区也提出文化产业的发展。所以现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的提出建设文化大省的口号,有的提出建设文化强省的口号,有的提出文化历史的口号,大概现在全国提出文化大省12个城市,文化强省9个城市,应该说“文化”在全国方兴未艾。有的省把文化产业已经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有的省把文化作为新的支柱产业,有的省把文化作为新的强势产业。无论是强势产业、无论是支柱产业、无论是新的增长点,不能不说这都是科学发展观很重要的一个关键和力量,使中国能够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走出这样一个发展方向,应该说非常值得纪念。

  我们云南通过文化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取得很好的成效。云南提出大力发展旅游,旅游和文化要紧密结合,因为在发展旅游的过程里面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没有灵魂的旅游是不存在的。文化作为旅游的灵魂,才能推动旅游的发展。去年

云南旅游人次达到七千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460多个亿,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我的案例到此结束,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