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G郑煤电(600121):煤变油概念蕴藏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20:06 新浪财经

G郑煤电(600121):煤变油概念蕴藏机遇

  金光测评 黄永耀

  近日黎巴嫩的战火,中东局势的持续紧张,再次令到国际石油价格一路狂奔,创出78美元的新高并直逼80美元关口。从而令能源的紧张再度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而我国多煤少油的国情,以及煤炭储量丰富,相对于风能、太阳能、乙醇等替代能源,煤炭替代石油更具现实意义。因而“煤化工”产业面临较佳的前景,而煤化工企业是指以煤炭为生产原料的化工企业。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油价将长期高企的预期下,煤炭对原油的替代效应、成本优势以及在此基础上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将会赋予煤化工板块长期走强的动力。周二G天然碱(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3)因公布子公司伊高化学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年产2万吨二甲醚生产装置一次性试车成功,其替代能源和“煤化工”概念使其牢固涨于停板上。

  G郑煤电是中央直属重点煤矿企业,是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河南第一家上市的原中央企业。公司地处国内产煤大省河南储煤中心地带,拥有“三矿一厂”,分别是超化煤矿、米村煤矿、告成煤矿和东风电厂,拥有煤炭地质储量24157万吨,可采储量13302万吨,资源优势极为突出。而且公司主要产品是中灰、低硫、高发热量的无烟煤和贫煤,属于优质的动力煤,具备良好的市场需要。煤炭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在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据比例高达70%,对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必然得到国家的重点扶持。与石油、电力等行业相比,目前煤炭价格仍严重偏低,后市仍有极大的上升空间。

  G郑煤电公司不但是我国重要的煤炭企业,而且还利用丰富的煤炭资源进军电力行业,拥有的火力发电厂利用煤矿石发电,成本低廉,收益稳定,为资源综合利用的坑口电厂,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扶持的方向,有望成为煤电联动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公司去年成功实施

股权分置改革,大股东采用以股抵债的方式偿还了占用资金,使得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公司去年每股收益达到0.31元,今年一季度业绩再度提升16%,每股收益达到0.08元,目前动态市盈率不到11倍,低于国外成熟市场18的市盈率。

  由于煤炭的生产,公司向“煤

化工”转型进而生产高附加值的替代产品十分容易。因此该股也具备了目前市场大热点“煤化工”。而且公司股改时承诺,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24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24个月后减持价格不低于4.6元/股。因目前股价远远低于减持价格无疑为其带来想象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