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黄金十年始起步 股市尽带黄金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8:29 新浪财经

黄金十年始起步股市尽带黄金甲

  2006年即将过去,2006年是属于股市的,是投资者喜悦的一年,丰收的一年!上证综指从去年底的1161.06点起步,展开了不断攀升的牛蹄。12月14日更是历史性地突破2245点,刷新了中国股市创立16年来的最高,而且突破了5年前的历史大顶,意味着股市真正地将大熊踩下,在技术上迎来了反转!年底沪指更是最高摸至2698点,最后以2675.47结束了全年的交易,年升幅最高132%,成为了继1991年、1992年之后涨幅最大的一年。狗年的股市真的是“旺旺”,站在历史的高点,可以骄傲地说2006年是属于股市的,换句时时髦的号是“满城尽带黄金甲”!

  而支持2006年股市大牛,其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国民经济持续高增长以及人民币的加速升值,尤其是第四季度人民币的升值加速和屡创新高后,提高了人民币标价的A股长远估值和升值潜力,从而加速了股指的上攻力度。而且,股改的成功,股权激励机制的实施,令到股市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等到充分发挥,激励机制有效形成,而 “铁腕”打击违规和清欠,也为牛市的展开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此外,机构实力在06年得到不断发展壮大,投资基金以骄人的业绩加上牛市的氛围令其由被人冷落到热销,

封闭式基金由严重贴水到重新回到面值以上。百亿基金的发行已不再是神话,嘉实策略增长一天400多亿的发行记录更是令人叹为观止!而QFII在不断增加额度,年底已经突破了90亿美元,其重仓股如有色金属和银行股的暴升,更使其先进的国际化视野和投资理念越来越得到市场广泛的认同。同时,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也在不断扩大入市规模,券商融资渠道的扩宽也使其迅速恢复元气,正是理性的机构投资者规模的迅速扩大和合力,令到价值投资理念在中国股市终于形成,也是产生“蓝筹风暴”的根本动力。

  06年已经成为过去,由于指数有较大的涨幅,很多投资者开始担心牛市在07年会否延续?我们认为,这种担心尽可不必,因为长达4年多的熊市,其之后的牛市不可能只是短短一年就结束。而且从国际的视野来看,我们不妨参照与中国称为“金砖四国”的其它三国股市的表现,印度、巴西和俄罗斯股市近年来都先后经历了大牛市:其中印度从2003年开始最大的升幅高达365%;巴西从2002年开始最大的升幅高达89%,而俄罗斯从2002年开始最大的升幅高达370%。而我国06年只是132%,与中国近年GDP的高成长,加上人民币的升值潜力没有理由比其它三国逊色。不要忘记

人民币升值这一大因素。

  就以当年日本、中国台湾和韩国等货币升值对牛市的推动来说吧,日元升值从1972年启动到1989年,延续了17年,升值幅度60%,而股市涨幅高达19倍。我国台湾在台币升值过程中,股市6年时间最大涨幅也接近18倍。这样我国A股市场06年的涨幅与之相比实在是太少了,所以有人将2006年比喻为“黄金十年”的元年一点也不为过。当然,经过价值回归后,07年股市有可能结束“疯牛”转为“慢牛”,因为在过去的一年,我国股市已经结束了价值回归的牛市初级阶段,其标志就是蓝筹股的革命,随着年底超级大盘股的飙升和暴动,07年初,它们将有可能进入调整和整固。07年有可能进入炒成长和炒预期牛市中级阶段,只有当牛市进入末期,才进入炒想象,炒未来的“鸡犬升天”阶段,那么,07年市场的高点和阻力在哪里呢?目前股指已经创也历史新高,上方已经无遮无挡了,其实它也意味无论股指和个股都进入想象的炒作阶段,上方的阻力位最大的只能够是整数关口,如3000点等,那么,有哪些个股在07年最具潜力呢?

  我们认为,07年最具潜力的并不是蓝筹股,因为它们在06年已经有了较大的升幅,股市已经过了价值回归的阶段,进入成长性的中级阶段,其标志是炒成长、炒未来,所以反而是升幅较少的成长股在07年升幅最大,机会最大!那么,07年又有哪些主题值得关注呢?

  每一个行业板块的大幅炒作离不开政策的背景,从政策来看,扩大内需,鼓励消费是07年重要的经济任务,所以大消费概念最值得注意,也是外资和QFII最看好的。此外,由于

能源的紧缺,国家对环保的重视,节能环保概念也充满机遇。而科技是生产力,自主创新的高科技概念股也就始终充满机会。此外,不可忽视的还有连续多年来国家支持的“三农”概念,因为我国经济要继续保持持续高速发展,扩大内需,最重要的是“新农村”这个突破口。

  广州万隆 黄永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