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云南白药(000538):具中长线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0: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云南白药(000538):具中长线投资价值

  华泰证券 陈慧琴

  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538)作为我国中药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2005年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为23.03%,在医药类上市公司名列前茅,公司在医药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优势突出,品牌价值凸显。云南白药自1993年上市的12年间公司主营收入增加了32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3%;净利润增长了13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4%。

  公司拥有独特的品牌和核心竞争力

  百年品牌市场认知度高。云南白药散剂、云南白药胶囊和片仔癀是我国目前仅有的三个国家级中药绝密品种。云南白药配方绝密,疗效显著,"云南白药"的百年招牌具有很高的市场知名度和认可度。云南白药系列(包括宫血宁胶囊)由于其产品的独特性、品牌价值和上游资源的瓶颈,及其部分产品属保护品种得以实现垄断性经营等三大因素共同形成了产品的定价能力。

  逆势提价带来增利预期

  2005年12月云南白药四个主要产品获准提高终端销售最高价格,这也是公司自1996年以来第三次提高主要产品市场销售价格。本次提价的主要产品为云南白药散剂、云南白药胶囊和宫血宁胶囊三个产品四种规格的品种。提价幅度为14.56%到19.65%不等。四个产品均是公司的主导盈利品种,在收入结构中,这四个品种为主的药品生产占公司总收入的40%,毛利贡献达85%,是公司的主导盈利品种。公司业绩增长虽然有新投放的白药牙膏等新产品业务的贡献,但提价与营销规模扩大仍然是支撑公司保持稳定增长的主导效应。

  新产品成为利润增长动力

  公司着力推动的云南白药牙膏等新业务与创可贴等外用药新产品成长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云南白药具有稳定的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公司将这些优势不断成功地扩张到整个产品线,扩大白药新剂型,使公司在药品细分市场获得持续地增长。

  公司2005年战略目标是"稳中央、突两翼",其中"稳中央"是白药胶囊、散剂、气雾剂和宫血宁四个主导产品保持平稳增长,"突两翼"是白药膏、创可贴和白药牙膏销量上亿。2006年公司将继续实施"稳中央、突两翼"的产品拓展策略,即保持原有白药系列产品10-15%的增长,全面推进白药膏(含创可贴)和白药牙膏的市场营销并使之系列化。

  该公司以其竞争优势明显的独特传统品牌为依托,积极开拓新产品及新业务市场使其保持较好的成长性,成为A股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具有相对较高投资价值的医药企业。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在30%左右,其合理的市盈率应该可以达到25倍。鉴于公司持续的快速增长和品牌优势,如果考虑到股改分置改革的送股因素,则中长线仍具有明显投资价值。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