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保险资金增仓露出六特征 平安跑赢大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1:59 证券日报

  □ 陈慧琴

  自今年2月份获准直接入市,保险资金在股海摸爬滚打了近1年的时间,岁末清帐,保险资金投资呈现七大特点,平安人寿的增仓幅度不仅在各保险机构中拔得头筹,而且跑赢大盘明显,其独特的选股能力和操作风格值得寻味。

  波段操作 出手不凡

  三季报显示,保险机构进驻的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优异,其中新增仓股票中有12支个股2005年3季度业绩已超过2004年全年业绩,其中,云南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G铜都、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海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纷纷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其中不少公司还发布了全年的盈利预测。盐湖钾肥预测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100%。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则表示,主导产品的销售旺季多发生于三、四季度,尤以第四季度为重,去年四季度销售收入占全年的34%,天士力的全年业绩也值得期待。

  三季度,保险机构在二级市场上出手不凡。在披露完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中,有6家保险机构现身52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就占据了38只。而今年上半年末,只有3家保险机构在17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亮相。按9月30日收盘价计算,保险机构持有上述52家公司的股票市值高达21亿多元。而中国人寿所持的38只股票市值只有7.4亿元,平安人寿持股市值高达13亿元。

  2006年三季度,平安人寿的增仓幅度在各保险机构中拔得头筹,持股市值超中国人寿2005年半年报,平安人寿只重仓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现身其十大流通股东中,但三季度末已上榜11只股票。

  从所持股看,平安人寿持股相对较为集中,重仓出击,平安人寿除继续持有浦发银行4529.75万股外,三季度又重仓出击10只股票,分别持有华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2979万股、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2749.4万股、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1704.37万股、G华靖938.91万股、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929.5万股、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925.16万股、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717万股、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400万股,对小盘股厦门钨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只持有104.87万股、104.57万股。因为市场上真正成长稳定或者是有竞争优势的企业非常少,所以一旦要找到这样的企业,一定要集中投资,重仓出击优质股的风格对机构来说风险更小,我们看到,平安人寿2季度重仓浦发银行四月份以来涨幅高达40%多,跑赢大盘明显,由此平安独特的选股能力和操作风格值得寻味。

  另外,从平安人寿新增持的11只股票,均为基金、QFII机构投资者云集的股票。而中国人寿采取普遍撒网式的投资。三季度末,中国人寿持股家数由上半年的15只猛增至38只,但持股数量都不大,最大的持股数为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1181.22万股,持股最少的是烽火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仅22.6万股。

  在整体增仓的基础上,保险机构灵活动态调整仓位,以获取波段操作利润。

  三季报显示,人寿股份二季度持有的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332万股G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已从前十大股东名单上消失,另外,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第一笔买单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分红账户还持有鲁泰A股票449万股,三季末,中国人寿身影消失。同时3季度显示G中金十大流通股东保险机构也实行减仓,三季报人寿股份和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视野放大,加大G股投资力度和资源概念等主题投资概念的投资,如新进厦门钨业、G铜都、云南铜业、吉恩镍业(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等资源股。

  增仓呈六大特征

  一是行业选择上关注行业景气度高、业绩大增的化肥等行业龙头股。

  从已公布半年报的保险公司持股公司来看,价值投资为主,和基金、QFII及社保基金交叉持股,选股思路雷同,增持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出现较大增幅的蓝筹股。行业选择上关注行业景气度高、业绩大增的化肥等行业龙头股。二季度云天化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中国人寿出现的一个保险产品,新增持股数量达409.1万股,三季度继续增持,而山东海化则三季度的持股304.44万股激增到三季度的945.52万股,三季度中国人寿对行业景气度较高的化工类股票增持明显,对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美丰、盐湖钾肥、山东海化、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云天化、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增持,由于化工、化肥行业市场容量较大,行业增长明显,机构投资者不谋而合,扎推建仓明显。

  二、关注部分超跌周期性个股

  2005年由于周期性行业公司业绩下滑使得市场对钢铁等周期性行业个股不断抛售而导致股价过度下跌,目前考虑对价,部分周期性行业的估值水平已接近或低于净资产水平,尤其是部分行业龙头已低于国际市场的估值水平。因此,中国人寿三季度关注周期性行业中价值被低估的个股。新进了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杭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G韶钢等经过中期深度调整的超跌蓝筹股。

  三、保险资金抓住G股机会

  G股概念板块将汇集沪深两市最优质公司,未来各个行业龙头的汇集必将成为二级市场资金大规模关注的板块。由于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普遍都要推出对价方案,这必然使得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得到提升。G板已经吸引到保险资金的高度关注,如保险资金三季度现身G铜都、G韶钢、G穗机场、G华靖等。未来行情将依然围绕股改进行,那些质地良好的上市公司都将成为G股板块的一员。

  尤其应重点挖掘可能很快进入股改、业绩稳定、股价低估、对价比较优厚而目前涨幅不大的业绩增长股。在后股权分置时代,对价预期必然会回到估值判断,以价值与成长为基础,注重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尤其是动态价值的评判标准,仍将是市场估值的最核心的标准。

  四、重仓出击交通运输板块和银行股

  我们看到平安保险自二季度重仓浦发银行后,三季度再度重仓持有招商银行。从市盈率和估值角度分析,目前A股市场上的银行股已经具备了一定投资价值。未来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将使得整个银行板块的市盈率与市净率进一步下降。银行股在业绩转暖、外资并购等市场想象空间的刺激下,有望走出跨年度行情。

  保险机构所持股票的行业分布看,交通运输、化工类股票无疑最受青睐。这些个股业绩较为优良,且成长性较好,财务结构良好、有稳定的现金流,符合保险资金在追求安全性基础上力图增值的投资目标。在平安人寿持有的11只股票中,交通运输类的就占了6只,如华北高速、上海机场、盐田港A、赣粤高速、福建高速、白云机场等,而且都是重仓持有,中国人寿也新进持有中海发展500万股。机场、港口、高速公路板块前期经历较大下跌,股价仍处于相对低位同时公司基本面并未出现转坏必然受到保险资金的关注。

  五、对具有竞争优势和占有垄断资源的行业细分龙头稳健介入,如三爱富和天士力及厦门钨业、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六、资源类股票受到青睐,如平安人寿持有的厦门钨业,中国人寿所持的G铜都、云南铜业、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吉恩镍业等。

  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2006年我国将从

成品油、电、水、天然气、煤炭、土地等六个方面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价格改革。

  应该说,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将成为2006年的一个“重头戏”。由于我国CPI水平目前处于低位,被压制的水、成品油、燃气、

公共交通、有线电视等公用服务事业是一个提价的好时机,相关上市公司存在重新估值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