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精耕细作创海龙佳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1:33 证券日报

精耕细作创海龙佳绩

  □ 本报记者 吴昀国 张莹

  山东海龙(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九年以来,已经从当初名不见经传的“小舢板”成长为全国最大的粘胶短纤维、棉浆粕和涤纶帘帆布生产基地。公司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靠的是管理团队的精诚团结、开拓创新和对企业的精耕细作。

  公司在采购、产品、销售、内部财务以及与股东沟通方面建立起了一套有效的管理机制,从而使企业能够高效运转,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原料采购方面,公司已与主要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货关系,以保证燃料、原材料的供应和价格的稳定。目前公司原材料采购情况正常,可以充分保障公司正常的生产运营。同时,公司通过新建和扩建棉浆粕生产线,基本实现棉浆粕自给,并采用木浆替代棉浆等新工艺降低生产成本,另外,通过主要原材料和设备备件厂家直供以及就近采购原材料等措施来规避成本风险,确保了公司产品在同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在产品方面,公司被认定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功能性粘胶纤维产品开发基地,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技术开发中心和国内同行业唯一的也是最完备的中试生产线。已成功开发出十几种高科技含量的差别化系列新产品,其中一些项目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技术开发中心现有工程技术人员800余人。其中博士生1名,硕士生12名,高级职称41名,中级职称280名。

  公司的粘胶纤维技术在国内是最高水平有几项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在财务方面,公司设立了统一的财务部门,统一配备财务人员,统一行使公司投资、融资、财务会计管理、资产管理及内部结算、资金调配、财务监督职能;公司建立健全了统一的财务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另外,建立完善了整个公司的财务管理远程控制系统,并正在推行全面预算管理 。在销售方面,公司不断优化设备和工艺水平,提高产品内在质量;通过技术开发,提升产品技术优势,提高产品附加值;创新市场营销手段,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不断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目前,公司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ERP信息系统,OA办公系统,并实现了财务管理的远程控制,形成了“简捷、高效、规范、受控”的管理体系,短丝生产过程采用了国际先进的DCS控制系统,管理效率不断提高。在06年的经营中,公司将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1、加强制造费用控制,降低生产成本;2、采取有效的措施,压缩管理费用中的可控部分;3、合理调度资金、降低财务费用;4、压缩营业费用中的运输费用;5、充分利用优惠土地开发;6、加大新产品市场推销力度,增加经济效益。

  公司自成立以来,尤其是上市以后,一直保持了稳定、快速的发展,经营业绩良好。公司的制度建设随着企业的发展也在不断发展和完善,具有较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运作规范。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适应未来发展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