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证券导刊》2005 > 正文
 

长城证券齐海涛看好:三爱富、烟台万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6:26 证券导刊

  长城证券 齐海涛

  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600636)保持持续快速增长

  公司是我国国内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多的有机氟化工企业,主营CFCs(国内市场占有率54%)、CFCs替代品(国内市场占有率72%)、含氟聚合物(国内市场占有率17%)、含氟精细化工品等。根据蒙特利尔协定书,CFCs产品必须逐年减产,我国环保总局规定于06年底停止CFCs的生产(工业用途除外),CFCs替代品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公司作为国内的龙头企业,CFCs替代品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

  氟化工是20世纪中期发展起来的技术密集型新兴产业,有机氟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石油化工、机械、电子、建筑、医药等领域。目前我国氟化工行业竞争力较弱,除CFCs、HCFC、PTFE的生产形成了一定规模外,其他氟聚合物生产仍处于试验、试产阶段,而有机氟产业链的价值重心主要体现在下游深加工,因此有机氟化工行业的利润主要集中于具有技术优势的跨国公司手中。

  我国萤石资源丰富,发展氟化工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国际氟化工产业向我国转移的趋势明显。随着氟化工产业向国内的转移,国内的氟化工行业面临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由于公司具有国内其他企业难以比拟的技术优势,公司可能成为跨国化学巨头的产品供应商,这也是在我国氟化工产业薄弱的情况下的最优选择(目前公司F22、F152a、F32、F125等产品大部分供给杜邦)。

  为了解决占地、电力、环保等因素的制约,三爱富母公司拟在上海漕泾化学工业区发展高附加值含氟精细化学品和含氟聚合物,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05-06年建设100吨/年六氟丙酮、30吨/年双酚AF、1500吨/年偏氟乙烯、1000吨/年聚偏氟乙烯;二期07-08年建设电解、环氧、氟橡胶。产能的持续扩张为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预计公司04年EPS为0.44元,05年达到0.60元,未来几年均能够保持稳定快速的增长,公司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建议增持。

  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309) 产品需求缺口大

  目前世界MDI总产能在310万吨左右,产需基本平衡,根据预测,自03年开始,全球MDI需求增长率将在6%以上,全球供应将相对紧张。根据8月出版的美国《现代塑料》报道,全球聚氨酯原料06年之前供应均将紧张,目前巴斯夫公司MDI工厂产能利用率已达100%,其他主要厂商情况也基本相似,MDI用户已处于原料分配供应状态。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消费升级,我国MDI消费快速增长,除了PU鞋底原液等传统领域需求的增长外,冰箱保温、建筑保温、汽车装饰等新的应用领域的发展将使得国内MDI需求未来较长时间均能保持快速的增长。03年我国MDI市场需求达到了36万吨(包括来料加工6万吨),预计04年我国MDI的需求量将达到40.8万吨,同比增长30%以上,同期国内规模化的生产企业仅有烟台万华一家,存在极大的缺口。根据聚氨酯协会的预测,未来几年国内MDI需求增长率将在15%以上,预计06年我国MDI的需求量将达到55万吨,07年需求量达到65万吨。

  目前国内在建的MDI项目主要有烟台万华宁波16万吨以及巴斯夫等上海24万吨两个项目,以2个项目06年产能发挥60%计,国内06年MDI的产量不到40万吨,07年2个项目满负荷运转,国内产量也不过50万吨左右,仍存在较大的缺口,新增的产能完全可以得到消化。受到强劲的需求增长支撑,04-06年MDI价格均将维持高位。

  公司16万吨MDI、配套的热电联产工程以及12万吨/年氯碱工程目前进展顺利,项目预计于05年底建成,06年上半年试车。预计04年公司EPS为0.63元,05年EPS为0.85元,06年EPS为1.14元,公司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建议增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