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季度业绩预计喜多忧少 四种公司须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6:14 和讯网-红周刊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本刊记者 翟超

  随着半年报大幕徐徐落下,上市公司2007 年 3 季度业绩情况也陆续浮出水面。 天相统计显示,在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带动下,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仍将惯性增长,钢铁、有色金属、房地产、交通运输等行业仍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三季度仍是红肥绿瘦

  据统计,截至9 月 13 日,沪、深两市共有492 家上市公司预告了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占上市公司总家数的将近1/3。 从业绩增长情况来看,预盈公司有58 家,预增公司240 家,而预亏公司有 127 家,预降公司有35 家,另有 10 家公司预警,22 家公司预平(见附图)。总体来说,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仍将“红肥绿瘦”,预喜(含预盈、预增)公司家数占公布业绩预计上市公司总家数的60%以上。环比来看,上市公司惯性增长态势明显。 由于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较好、家底较丰,从而为前三季度业绩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也要注意,预喜的298 家公司中,有部分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长幅度小于上半年业绩增长幅度。 其中,那些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业绩增长的公司惯性增长态势尤为突出。 如大连国际由于子公司上半年出售49400 吨级散货船, 实现非经常性损益13707.74 万 元 , 同 比 增 长382.73%, 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00%-150%之间,以此计算,公司前三季度最高实现净利润8923 万元,第三季度最高仅实现净利润839.94 万元。

  两大因素主导业绩

  从业绩变动原因来看,除上市公司自身因素外,有两大因素在上市公司业绩变迁中起主导作用。首先是行业景气程度。 统计显示,受益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下游投资的拉动, 上游行业表现出色。煤炭行业有9 家公司预告业绩,7家预增2 家预盈;钢铁行业有 11 家公司预告业绩,6 家预增 2 家预盈;有色金属行业也有11 家公司预告业绩,9 家预增 2 家预亏; 同样,造纸、电气设备、交通运输等行业也表现不俗。 而房地产行业依然保持较高的景气度,但受项目结算周期影响, 业绩表现为冰火两重天,38 家公司中22 家预喜 16 家预忧。上游行业供应偏紧和持续涨价给下游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由于价格传导机制不畅, 企业只能被动消化成本, 经营业绩受到很大影响。以电力行业为例,受

煤炭价格上涨、煤电联动未能如期实施影响,18 家公司中 10 家预忧 8 家预喜;不过,受流动性过剩、居民消费升级等因素影响,时尚百货、白色家电等行业表现较好, 从事白色家电生产的格力电器青岛海尔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长50%以上, 美的电器更是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有意思的是,上半年表现抢眼的金融企业对其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普遍持审慎态度,仅有4 家公司预增、1 家公司预盈。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随着基准利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等一系列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出台、证券市场的震荡盘整,金融企业第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的影响。其次是资产重组。 资产重组一向是绩差公司摆脱亏损、 实现赢利的“制胜法宝”。 例如,中江地产在2006 年底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紫金城”项目销售状况良好,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为正值;ST平能由于在第二季度实施资产置换,置入优质煤炭类资产,盈利能力增强, 预计2007 年 1~9 月实现盈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资产重组收益有的具有持续性, 有的则是一次性的, 投资者需要注意资产重组能否真正改善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如ST 东海 A 由于自 7 月 2日起, 海口食品豁免公司所欠的15897.45 万元债务计入当期损益,公司预计2007 年 1-9 月将盈利1.57 亿元。 金城股份上半年营业外收入增加11140.67 万元,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4276.68 万元,债务重组利得6923.89 万元, 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在13000 万元左右。此外,新项目投产、会计准则变更及交叉持股等因素也对上市公司业绩变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如晨鸣纸业因30 万吨超压纸、 吉林18 万吨轻涂纸项目全面达产、销量大增, 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左右;白云山则因执行新的会计准则, 长期股权投资差额和“白云山商标”不予摊销等政策影响, 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200%~250%。

  三类个股值得关注

  通过分析上市公司业绩变动的原因,我们认为,有三类公司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首先,环比增幅上升公司(见表1)。 统计显示,有 31 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幅高于上半年业绩增幅,环比增幅出现上升。 如*ST 阿继由于公司四项新产品获得国家级新产品鉴定,三季度将投放市场,同时公司定单充足、成本费用下降,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1100 万元左右, 而公司上半年亏损了2041.82万元,相比之下,公司第三季度将盈利941.82 万元。 不过,在进行此类分析时,需要排除季节性因素影响。其次,行业景气提高公司。三季度以来, 有些行业景气程度不断上升,相关上市公司将因此受益。以海运行业为例,9 月 10 日,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 (BDI 指数) 达到8477 点,比 6 月 28 日上涨了 36%,中海发展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50%以上。 钢铁行业受下游需求旺盛、 铁矿石价格大幅走高等因素影响, 上周国内钢材价格连续第八周上升, 螺纹钢价格接近历史最高纪录。同样,航空业在人民币升值加速、消费升级等因素影响下,发展前景看好。再次,实质资产重组公司。如金岭矿业在上半年实施完成资产置换,获得铁山辛庄矿区、侯庄矿区、选矿厂等优质资产, 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盈利能力大为增强,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ST 巨力通过资产重组,转让了原有资产负债, 取得了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的柴油机生产销售资产, 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四种公司尚须警惕

  虽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经营状况总体保持良好, 但有四种公司投资者仍要保持警惕。

  第一,前估值过高公司。

  有些公司虽然继续保持业绩增长态势,但股价上升过快、估值过高,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当然,有的公司虽然静态市盈率较高, 但有明确的资产注入预期或面临较大的发展机遇,仍可予以适当关注。 如岳阳纸业虽然公司目前市盈率高达191 倍,但公司通过收购永州湘江纸业公司100%股权和一条 1760mm 造纸生产线及相关附属设施, 盈利能力将大为增强。

  第二,环比增幅下降公司。

  统计显示,有 42 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幅低于上半年业绩增幅,环比增幅出现下降(去年第三季度业绩暴增公司除外)。尤其是那些通过出售资产获得投资收益的公司,或者通过债务重组冲减各种计提的公司,其业绩增长持续性较差。 当然,同样要注意季节性因素对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的影响。

  第三,行业景气下降公司。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深入、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市场竞争的加剧,有些行业景气程度不断下降,相关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每况愈下。 以纺织行业为例, 在国家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 国外贸易壁垒不断加大及其他因素影响下, 纺织行业整体经营形势不容乐观。

  第四,基期业绩较低公司。

  有些公司虽然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但由于去年同期业绩较差、基数较小,业绩增长绝对数并不太高。如闽福发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200%~250%,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净利润只有区区584.36 万元,照此计算, 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最高只有2045.26 万元,第三季度净利润只有196.94 万元, 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也只为0.083 元。另外, 有些ST 公司由于资产质量较差、历史包袱较重、重组难度较大,在没有实质性资产重组之前,投资者对此也应该敬而远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