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下半年三大投资主题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13:08 和讯网-红周刊

  红周刊记者 翟超

  资本市场从来都是一个热点频出 、题材泛滥的场所。 今年上半年题材股的爆炒曾经让人眼热心跳 , 随后的调整却也让人欲罢不能 。 “激情成就梦想 , 玩的就是心跳 ”, 有投资者如此戏称着总结上半年的行情。

  下半年什么主题最受青睐,哪些热点值得期待? 《红周刊》综合多家券商研究报告后认为:虽然题材炒作有所降温 ,但对新题材的追求永远不会终止。 以资产注入、央企整合为代表的并购重组主题,因流动过剩 、财富效应而引起的价值重估主题,因节能减排、环保升级的环保 、新能源主题可能成为今年下半年投资新热点。

  并购整合:老树也能发新枝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上的永恒主题 。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并购重组又被赋予新的内容,整体上市、并购重组以及因履行股改承诺而进行的资产注入成为并购重组的新亮点。 国元证券认为,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和交叉持股能够增厚企业业绩, 将成为资本市场长期的一大投资主题。

  中金公司则从体制上分析了资产重组题材股受到投资者追捧的原因。他们分析认为,A 股市场由于历史的原因 ,如果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注资 ,定价原则一般情况都是根据待注入资产的评估净资产值作价(对应市净率为 1 倍)。 目前国内上市公司平均市净率为 6 倍左右 ,收购价格低于市场合理价值,直接导致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不同程度地增厚,企业内在价值或者基本面将出现立竿见影的提升。由此 ,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关注高市净率、小资产、低盈利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机会。

  海通证券认为 ,2006 年后股市的资源配置功能得到明显提升,体现为两点 ,一是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注入盈利性资产或进行债务重组的积极性在提高 ;二是外围优势经济体纷纷以并购整合或借壳方式进入股市 ,并购案例明显在增多。 海通证券特别强调 ,应该重点关注央企整合中的四大投资主题,即主业整体上市、私有化、壳资源转让和行业并购整合 ,推荐中国远洋中金黄金沪东重机武钢股份

  平安证券也认为,目前过高的估值已经透支未来几年业绩,仅依靠上市公司内生性增长,未来市场拓展空间有限,股改完成之后,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注资、整体上市等逐步进入高潮 ,而这些外延式发展方式可使企业业绩突变,想象空间非常大 ,依然是贯穿本轮大牛市的焦点之一。

  此外 ,长江证券 、申银万国 、天相投资、国信证券、银河证券等也或多或少对并购重组给予了必要的关注 。 国信证券表示 ,重组 、清欠 、资产注入 、整体上市以及并购重组等投行创造价值的行为,使得上市公司质量显著提高,也必将是获得超额收益的重要选择方向。

  流动过剩 事物还须辨证看

  在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双顺差 ,货币政策偏松等因素共同作用下 ,流动性过剩逐渐成为近年来中国经济的一个突出特点,被很多人认为是中国一系列经济问题产生的“罪魁祸首 ”,各种宏观经济政策也是围绕流动性过剩问题展开。

  不过在大多数券商看来,流动性过剩远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他们认为 ,需要辨证看待流动性过剩问题。 流动性过剩在导致一系列经济问题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的投资机会 。 银河证券就曾表示 ,我国经济将进入货币升值加速、温和通胀到来的新阶段,升值与通胀是推动股市上扬的新动力。 受升值加速与温和通胀的影响,房地产、券商 、航空 ,以及以钢铁 、煤炭 、石化 、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行业存在较大的投资机遇。

  天相投资认为 ,流动性机会完全可以从中期角度作为一个投资策略上最核心的切入点,这种流动性首先表现为资产价格的上涨,已经在我们的商品价格里面得到体现;其次 ,流动性推动的资产价格上涨会出现财富效应,会推动消费的增长和消费升级。

  中金公司则从盈利角度看待流动性过剩给金融、地产和高端零售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 他们认为 ,较高的国民高储蓄率、温和上升的核心通胀水平 、金融产品的不断增加 ,以及持续的经济高速增长将长期支持保险 、证券 、地产 、银行的业绩高速增长 。 高端零售 、消费品行业将受益于股市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和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2008 年奥运会不仅会给国内消费带来短期商机, 也会为国内优质消费品牌进一步提高长期知名度提供难得契机, 消费类行业盈利超出预期可能性较大。

  平安证券和海通证券也持类似观点,认为在汇率升值期间,本币计价资产的重估以及泡沫过程会一直持续。 虽然资本市场仍不时会出现中期的调整, 但是长期向上的趋势不会改变, 建议投资者长期关注房地产企业和证券类企业。

  节能减排:政策催生新热点

  在资源日益紧缺的情况下 ,保护环境、节约能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是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目前我国政府已将节能减排工作提高到了战略的高度 ,并计划到 2010年, 中国万元 GDP 能耗比 2005 年降低 20%,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 2005 年降低 30%。

  银河证券认为, 国家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 有利于增强中国能源安全性, 使中国经济增长更加健康。同时,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全新的投资机会。 一是那些拥有节能减排技术产品的企业将直接受益,主要包括节能技术、环保技术、污染处理技术、资源替代技术、清洁能源技术等方面; 二是节能减排带来的产业资源整合机会。

  海通证券则对新能源题材情有独钟。 考虑目前技术经济条件的限制以及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新能源中的风能和太阳能 ,如天威保变航天机电力诺太阳等。国信证券也表示,高油价带来太阳能 、风能 、生物质能 、燃料乙醇和煤

化工以及节能领域的技术革命。 中国在确立世界制造业中心地位的过程中, 节能降耗也是伴生的重大课题,因而,节能与可再生能源技术仍将是市场追逐创新主题的重点方向。

  除此之外, 部分券商对交叉持股、 奥运和区域经济振兴等题材推崇有加。平安证券认为,有很多上市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法人股,买入成本很低。经过一年多的牛市,大盘和个股迭创新高 ,而股改后的全流通再加上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使上市公司的法人股价值暴升。 长江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参股金融的上市公司 、参股本币升值受益企业的上市公司及持有优质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 。 银河证券则表示,区域振兴主题 , 如川渝综合试验区 、环渤海开发 、奥运主题 、交叉持股等主题前景广阔 ,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