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创业板启动仪式 更多>>

不支持flash

专题内搜索

中国创业板市场历程

尚福林透露创业板本月23日开板

  尚福林宣布创业板正式启动

尚福林10月23日下午宣布,创业板正式启动。[详细]

  创业板标志着一个与主板市场平衡的崭新市场,在我国资本市场正式启动。创业板市场的正式开板,对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动经济转型,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详细]

水皮徐一钉张新法解读创业板市场影响

  水皮等专家解读创业板市场影响

水皮徐一钉张新法解读创业板市场影响。[详细]

  如果说过去十年我们比较艰难,我们一个企业一个企业自己在这里坚持。现在创业板开了以后,怎么更好呵护这个市场?要靠我们所有创投企业的默契和爱护才能得到发展。所以,下一步的考验是如何呵护创业板下一个十年的发展。 [详细]

不支持Flash
首批公司寄语创业板

首批公司寄语创业板 更多>>

银江股份

银江股份

  祝愿创业板能够超越纳斯达克,成为高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的大平台。
大禹节水

大禹节水

  衷心祝愿创业板市场成为孕育优质企业、推动民族产业品牌大发展的舞台。
吉峰农机

吉峰农机

  我们将用心听取大家的建设性意见,切实维护好广大投资者权益。
宝德股份

宝德股份

  创业板开启了中国股市的新纪元,承载了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梦想与追求。
华星创业

华星创业

  创业板于今日正式开板,这不仅意味着中国创业板发展的阶段性胜利。
华谊兄弟

华谊兄弟

  公司将与创业板市场共同成长,与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文化产业振兴之盛宴。
金亚科技

金亚科技

  金亚科技将要面对更为激烈的竞争,将要接受在资本市场新一轮的洗礼。
立思辰

立思辰

  中国创业板即将扬帆远航,立思辰愿伴随创业板一起发展壮大,积跬步。
鼎汉技术

鼎汉技术

  成长中的中国资本市场,因创业板的开设而焕发无限魅力。
机器人

机器人

  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为新浪财经发来寄语,创业板孕育梦想。
网宿科技

网宿科技

  创业板的开启给中小企业送来了福音,也给中国证券市场増姿添彩。
硅宝科技

硅宝科技

  硅宝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密封胶行业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
特锐德

特锐德

  希望创业板能够健康发展,成为创业型、创新型、创造型企业的助推器。
神州泰岳

神州泰岳

  只有继续专注经营、苦练内功、规范运作,才是企业健康向上的根本所在。
南风股份

南风股份

  成长中的中国资本市场,创业板不能不提:因创业板市场不再孤单。
莱美药业

莱美药业

  莱美药业将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回报用户,以持续高增长回报投资者。
汉威电子

汉威电子

  汉威电子将不断创新,使公司成为全球领先的气体检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上海佳豪

上海佳豪

  我们衷心的希望创业板能够真正的带动我们全民族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
华测检测

华测检测

  创业板给中国资本市场一个新课题,也给了中国经济发展一个新的机遇。
北陆药业

北陆药业

  创业板对于促进市场规范、高效运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积极的深远影响。
探路者

探路者

  创业板对国内资本市场以及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均是一件积极的事情。
爱尔眼科

爱尔眼科

  我们祝愿,中国创业板市场能够更好地促进新兴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乐普医疗

乐普医疗

  创业板历经十年终于破茧,乐普医疗也经历了十年的磨砺终于圆梦。
百名业内人士寄语创业板

百名业内人士寄语创业板之:专家学者/媒体人士 更多>>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周明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周明

我希望广大投资者在创业板的首日还是要理性地去投资,广大的投资者也要对中国的创业板多加呵护、充满信心。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王胜忠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王胜忠

相信创业板由于市场良好的流动性以及其对公司治理完善的作用,能够帮助一批具备一流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未来孕育成堪称卓越的大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总编辑 刘洲伟
21世纪经济报道总编辑 刘洲伟

业内期盼已久的创业板正式开板。值此历史时刻,21世纪经济报道总编辑刘洲伟寄语:希望中国有纳斯达克!

《创业家》杂志社社长 牛文文
《创业家》杂志社社长 牛文文

《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寄语创业板:愿创业板成为中国新一代创业家的腾飞助力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梅新育
商务部研究员 梅新育

促进新兴产业和高成长新兴企业投资,防止过度投机,中国的高储蓄需要健康的创业板。

国家信息中心 范剑平
国家信息中心 范剑平

创业板对中国经济提高科技支撑力起了巨大推动作用,预祝创业板成功!

百名业内人士寄语创业板之:创投界人士 更多>>

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 王守仁
深创投同业公会秘书长 王守仁

通过创业板将培育新兴业态的龙头产业,推动我们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经过10年的努力,创业板一定会办得很好。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 熊晓鸽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寄语创业板:十年不飞,一飞冲天!

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 刘二海
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 刘二海

创业兴邦,国家复兴!祝愿:创业板的企业基业常青,创业板成为比肩主板的资本市场。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 张颖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

希望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创业板带来的不是无尽的喧嚣和话题,而是一个稳健的系统的成熟的中国中小企业融资平台。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 邓锋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 邓锋

希望创业板能够稳健地向前发展,无论是给风险投资提供退出机会,还是给企业提供退出机会!

天使投资人 周鸿祎
天使投资人 周鸿祎

希望创业板能够成为中国创业的助推器和创新的放大器。也希望上市的企业把上市看成新的起点,而不是终点。

百名业内人士寄语创业板之:券商/投行 更多>>

申银万国证券董事长 丁国荣
申银万国证券董事长 丁国荣

创业板推出是件好事,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金岩石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金岩石

以财富之火,点燃创业者的激情!用财富和创意,激励投资人和创业者赴汤蹈火!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总经理 陈晓升
申银万国研究所总经理 陈晓升

祝愿创业板成功,创业板推出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

湘财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李康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康

兼顾稳定性与流动性是创业板成功的关键,立足于制度创新是创业板未来的希望。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 秦雁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 秦雁

创业板肩负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和中小企业融资模式转变的双重重任。我衷心祝愿中国创业板一路走好!衷心祝愿中国经济一路走好!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大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大霄

新一轮的投资热潮将会在中国涌现。对促进创新和鼓励创新的作用十分重大,假以时日,中国将形成众多新业态的创新企业屹立在世界之林。

百名业内人士寄语创业板之:基金 更多>>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 滕天鸣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 滕天鸣

创业板的推出不仅有助于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还为创新型企业更好地融入国家经济转型的大潮提供了新的平台,推进科技创新的发展。

申万巴黎基金研究总监 施海仙
申万巴黎基金研究总监 施海仙

中国创业板市场的启动为中国成长初期的创新、创业企业开辟了一条崭新的、直接的融资渠道!

易方达基金总裁助理 陈志民
易方达基金总裁助理 陈志民

创业板的推出对于完善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链条,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大成基金投资总监 刘明
大成基金投资总监 刘明

创业板市场正式推出了,创新型企业有了制度性的融资和发展平台。愿创业板市场跟随中国的经济繁荣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 尚健
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 尚健

风雨兼程,举国同庆迎盛世;十年孕育,创业开板展鸿图。坚持锐意创新,用心投资未来,国投瑞银与您共同发现价值,分享创业奇迹!

富国基金总经理 窦玉明
富国基金总经理 窦玉明

中国有一批中小型企业未来前景比较好,如果能上市,我们作为基金管理人有机会分享企业的成长,对我们基金投资者来讲是一个好事。

财经名博寄语创业板
徐小明:恭喜创业板即将开市
徐小明:恭喜创业板即将开市

恭喜创业板十年磨一剑即将开市,创业板的上市建设了多层次的金融市场。

空空道人:祝福你创业板
空空道人:祝福你创业板

中小发展需要更多的支持,创业板也终于应运而生,在此,我们祝福他走好,同时也是祝我们又有一个可以投资的渠道。

冯矿伟:恭喜开通创业板
冯矿伟:恭喜开通创业板

成长中的中国资本市场,创业板不能不提:因创业板的开通,市场不再感到孤单。

叶弘:愿创业板开张大吉
叶弘:愿创业板开张大吉

愿创业板企业上市一路顺风,走好每一步,都成百年老店。愿创业板的投资者们开始的时候悠着点:来日方长。

王伟臣:祝创业板开板红红火火
王伟臣:祝创业板开板红红火火

预祝中国的创业板市场高开高走,带动主板市场一起奔向牛市,也恭祝中国的创业板诞生出伟大的世界级企业。

村长:祝愿创业板一路走好
村长:祝愿创业板一路走好

从长远的角度出发,对国内资本市场以及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均是一件积极而有意义的事情。

创业板制度建设

2009年03月31日: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确立创业板总体制度框架。
  2009年05月13日: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管理办法》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发布,明确了创业板保荐制度和发行审核制度。
  2009年06月05日:经证监会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明确创业板上市制度。
  2009年06月30日: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深交所、中国证券业协会也颁布了配套规则,明确了投资者参与创业板的方式。
  2009年07月20日:创业板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准则》和《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准则》发布。
  2009年08月14日:第一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正式成立(附名单)。

创业板如何影响股市

创业板如何影响股市

成思危:创业板可能被猛炒
成思危:创业板可能被猛炒

创业板要防止盲目炒作,开始可能会有一个猛炒的过程”,因为“创业板公司市盈率出现了50倍以上。

水皮:像远离中石油般远离创业板
水皮:像远离中石油般远离创业板

创业板推出之日就是谢幕之时,成为中石油第二,大家看看是可以的,娱乐娱乐也是可以的,但千万不要拿自己的钱去为别人埋单。

金岩石:创业板是火
金岩石:创业板是火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表示,创业板会是一把火,大小非是一盆水,10月份的A股市场是在水火交融中剧烈震荡。

创业板推出的投资机会

世纪证券:再淘创投概念股
世纪证券:再淘创投概念股

创投概念股受益情况不一。创投概念股受益情况主要与持有创投公司股权比例及旗下上市公司业绩相关。

浙商证券:关注创业板效应
浙商证券:关注创业板效应

创业板即将在10月23日开板,这将对未来两周的大盘走势和板块热点带来影响,投资者可关注高新科技行业的中小盘股。

挖掘潜伏创业板中的牛股 渝三峡A可重点关注
挖掘潜伏创业板中的牛股 渝三峡A可重点关注

一旦创业板冷下来,或者说步入正常,主板也将按理出牌,毕竟经济复苏已成定局,股市不可能反其道而行之。

中国创业板与主板条件对比
条件
A股主板
创业板IPO办法
主体资格

依法设立且合法存续的股份有限公司

依法设立且持续经营三年以上的股份有限公司
盈利要求

(1)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
(2)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
(3)最近一期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注:上述要求为选择性标准,符合其中一条即可)
资产要求

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

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两千万元
股本要求

发行前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

企业发行后的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
主营业务要求

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发行人应当主营业务突出。同时,要求募集资金只能用于发展主营业务
董事及管理层

最近3年内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最近2年内未发生重大变化
实际控制人

最近3年内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最近2年内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同业竞争

发行人的业务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不得有同业竞争

发行人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不存在同业竞争
发审委

设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5人

设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加大行业专家委员的比例,委员与主板发审委委员不互相兼任。
初审征求意见

征求省级人民政府、国家发改委意见

首批公司寄语创业板
创业板名称 简介 相关制度


美国NASDAQ
 
  纳斯达克(Nasdaq)是全美证券商协会自动报价系统(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s Automated Quotations)英文缩写,但目前已成为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代名词。信息和服务业的兴起催生了纳斯达克。纳斯达克始建于1971年,是一个完全采用电子交易、为新兴产业提供竞争舞台、自我监管、面向全球的股票市场。纳斯达克是全美也是世界最大的股票电子交易市场。
  • 纳斯达克的上市标准
  • 纳斯达克上市条件
  • 纳斯达克上市的程序
  • 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包含三个独立的市场


  • 英国AIM市场
      英国AIM市场属于“白手起家”。资料显示,1995年6月,AIM市场在设立时,只有1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8820万欧元;而到1995年年底,上市公司即达到121家,总市值近24亿英镑。这种惊人的增长速度,为AIM迅速摆脱“白手起家”的局面开了个好头。
  • 英国创业板市场的上市标准
  • 英国创业板市场上市流程和时间表
  • 英国创业板的终身保荐人制度
  • 在英国创业板市场上市的好处


  • 香港创业板

      香港创业板市场是主板市场以外的一个完全独立的新的股票市场,与主板市场具有同等的地位,不是一个低于主板或与之配套的市场,在上市条件、交易方式、监管方法和内容上都与主板市场有很大差别。其宗旨是为新兴有增长潜力的企业提供一个筹集资金的渠道。
  • 香港创业板的主要上市规定
  • 香港创业板上市要求
  • 香港创业板首次上市成本主要类别
  • 香港创业板保荐人计划
  • 创业板批量造富 74人晋身亿元俱乐部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

    制作:燕青
    电话:010-62675284
    邮件:点击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