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倪正东:中国这个巨大经济体助创业板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21: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23日下午消息 创业板开板仪式今日下午举行。清科集团创始人、总裁倪正东在做客新浪财经股市播报特别版时表示,创业板推出后,外资主导中国创投市场的局面将一去不复返,有中国这个巨大的经济体支撑,创业板应该成功。

  人民币基金突飞猛进

  清科本周宣布了第三季度中国VC和PE市场数据。第三季度VC总共有18家基金融资,其中17家是人民币基金。倪正东表示,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事。清科宣布的另外一个数据显示,本季度外资基金融资占比15%,而人民币基金占比85%。倪正东表示,这也是过去10年从未有过的事。

  倪正东认为,今年是中国创造的一个转折点,一个重要原因是创业板推出。金融危机带来的调整,加上创业板对于整个市场的推动,促进了人民币的兴起。

  从清科多方面了解的情况来看,现在不仅包括社保资金在内的大机构更积极地去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些上市公司的创始人、民营企业家,也在通过各种渠道参与创业投资。

  “任何事情都是从量变到质变,所以人民币基金的募资,未来3-5年会出现一个质的变化。这是我们从数据上感觉到的,从市场上听到的,也是我们作为一个参与者深切感觉到的。” 倪正东说。

  创业板推出之前,倪正东去了包括中东在内的很多海外地区,他们对中国的关注度非常高。倪正东表示,他们问的最多的问题是三个字“人民币”,每个人都在关注“人民币”。他们提出,中国有了创业板,都在募人民币基金,那美元基金怎么办?倪正东认为这是目前面临的一个真正困惑,因为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这是一个客观现实。

  倪正东表示,创业板推出对于本土的创业家来说有了很好的获利渠道,对外资来说,做项目会更加困难。创业板上融资的公司,最高也就6、7亿人民币,相当于一亿美元。但很多外资私募投资都在一、两亿美元。不过从现在的局面来看,倪正东认为外币资金还是远远超过人民币资金。一些融资大一点的项目,外资还是占绝对优势。

  “未来5-10年,外资和内资都会在中国创投市场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外资主导中国创投市场的局面将会一去不复返,至少是两分天下的格局。对外资创投来说,他们的心态要摆好。” 倪正东说。

  倪正东表示,相信中国有上百万的中小企业,有大量的企业仍值得外资去投资,中国还有很多企业可以去海外上市。相关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有46家公司在全球上市,其中28家在国内,18家在海外。

  “外资面临着挑战,希望将来有很多外资投资的公司到创业板上市,它们的压力就会减小。” 倪正东说。

  高估值来自经济增长和资本供给

  在中国做得好的本土创投或者外资创投,一般拟投资项目的PE值过了15倍就很难接受。

  倪正东表示,现在创业板的PE达到40倍-60倍,给了创投一个希望,创投资金以20-30倍PE进入还是有机会赚钱。

  倪正东认为,其实50-60倍的PE跟中国目前的经济关系很大,中国经济现在还是保持很高的增长。倪正东最近去中东,碰到一个800多人的投票活动,投票主题是选择哪个国家是全球经济的引擎,结果45%的人说是中国,占比最高,接下来才是印度和美国。

  倪正东认为,中国老百姓和市场上有大量财富,如果大家对创业板期望很高,加上中国外汇管制再放开些,创业板公司的市盈率可能都可以到100倍。

  “市盈率跟资本的供给是有很大关系的。” 倪正东说。

  有了钱 小公司变大公司

  倪正东表示,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还很小,需要资金来扩张,而且它们募集的资金,就是几亿人民币,相比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来说,还是小兄弟。

  倪正东认为,这些公司有更多的资金在手,对于他们将来去做行业的整合、去保持在细分行业的领导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这些公司有了钱之后,希望他们能够变成大公司,不是永远就是一个小兄弟。” 倪正东说。

  中国巨大经济体支撑

  在倪正东看来,美国的纳斯达克非常成功,韩国的也还不错,欧洲的融资很小,流动性不大,不太成功。

  倪正东认为,中国跟美国比差一点,但中国还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国家。创业板背靠这么大一个经济体,有它的优势,它有天然的养分在里面。

  “有人说中国的创业板会失败。如果中国不是一个很大的经济体,创业板失败是有可能的。但中国是一个很大的经济体。14亿人还搞不好一个创业板,咱们太对不起这个机会了。” 倪正东说。(文会 发自北京)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