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新法:超募资金要真正发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13:1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23日上午消息 创业板开板仪式今日下午举行。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总监张新法在做客新浪财经股市播报特别版时表示,有关部门应监管好创业板超募资金,让它真正发挥作用,不要让投资者失望。

  以下为张新法谈话实录:

  张新法:这个主题说得什么,我在认真听他们的意见。这个大标题谈的是哪些问题。我感觉是创业板今天谈得比较开放性的话题。创业板的问题,我们在这交流目的也是这样,第一希望创业板一路走好,第二不希望它是短命的。刚才提到国际上创业板的结局,成功的比较少。我得到一个启示,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个你是不是高技术,真正有真东西,为什么美国纳斯达克能起来,美国的企业家精神,自主创新能力,他的技术高端确实是真的。这样会产生苹果、微软的巨头。我们国家的技术储备、人才储备、企业家储备,是不是够。这也是决定以后创业板是否成功。你得是货真价实的东西,不能把钱圈到手里,披上这个外衣,现在是刚刚开始,大家对创业板的认识,希望是名副其实的,不要让投资者失望,让各方面都失望。所以说我们对它的期望也是殷切的。

  再一个对创业板的投资来说,风险方面有很多,刚才已经涉及到这个问题,无论是对超额募资的风险,这个风险确实存在。你超募这么多资金,现在来讲唯一有证监会来监管,作为设立一个专户,把钱存在这里不能动,这个东西以后能不能管住这个资金,是不是真正让它发挥作用,很难讲的。这个资金专户是在这里,但企业上市会有一些膨胀的问题,会出现判断失误的问题,就生怕这个钱成了别人的,有可能乱上项目,这个监管是一个方面。对投资人来讲,更多想强调两个,一个是短期的效应,从短期机会上还是存在的,但是创业板的东西,不能买了股票拿回来,安心睡大觉,这是不对的,因为创业板有这么多不确定性,业绩是波动的,很多技术,它的盈利模式,是要经过市场的检验,并且生命周期可能会非常快,要坚持短的。第二,我认为还是有机会的,有两点,一是怎么看待市盈率,要动态衡量,这两年的业绩成长到底怎么样。现在确实有那么一些公司是行业细分领域的领跑者,可能在国内是一流的企业,确实是这么一个情况,后面谈到名单的时候,会说到,机会会有,但风险确实很大,从风险把握上来讲,一个是要对企业了解,第二是对交易规则的了解。(文会 发自北京)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