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动性之惑:创业板交易的或将是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陈昊旻

  创业板开市在即,对于这个新生事物,未正式亮相之时市场已布满猜测,不乏投资者对开市表现及发展有所担忧,首日股价涨跌、市场交投、主板资金分流尤受关注。

  扼杀爆炒

  创业板开市最受关注、最关系到投资者利益的便是走势问题。由于长期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巨大、投机资金大量涌入炒作,这种担忧十分现实。

  “如果首日涨幅过大,如在首发价基础上再翻倍,那么确实是非理性现象。一级市场价格已经很高,再大幅上升,投机性太强。”招商证券分析师周游表示,“如果股价过度炒作,短期内呈现高开低走,将对市场产生很大伤害。”

  不过,周游认为爆炒出现的机会不大,因为监管层对此防范甚严。“管理层已做很多工作,如开户必须到营业部作风险测评和风险提示;资金量较大的营业部有义务与客户沟通,说明如果价格太高则风险很大;对基金也有一定要求。我建议投资者尽量不在首日高位购买。”

  对异常账户限制交易,也是警示市场资金的方式之一。这意味着如果在风险提示、盘中临时停牌和窗口指导等措施不见成效的情况下,交易所还可能限制异常账户。

  国信证券分析师何春晖的看法与周游一致。何春晖认为,发行价高企使二级市场上升空间变小,上市后股价暴涨可能性不大。

  调节供给

  与其他创业板相比,有人担心创业板开市后由于定位不够明确、上市公司质量难以保证等而无法吸引足够资金,导致市场流动性不足。在经过最初的热捧后,这一问题仍无法回避。

  “确实现在在营业部可以看到有部分投资者因为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太高而失去兴趣。”何春晖表示,“刚开始市场定位可能不明确,但在平稳运行一段时间后,资质好的公司将逐渐显现出特色,还是会吸引到投资者的。”

  周游认为,资金趋向会受到供给调控的引导。“如果上市后价格上升空间不大,使得投资者盈利空间减小,那么可以通过提高中签率的方式进行弥补。”周游称,“通过放行更多创业板公司,投资者整体中签率上升,即便单个股票盈利空间减小,还是会吸引资金入市。”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只要发行审批把好关、动态调节放行速度,创业板市场流动性及融资能力无需担心。东兴证券分析师王玉泉表示,最理想的情况是在市场平稳运行的背景下,较稳定地推出公司上市,如一个月一二十家。

  但这并非易事。“供给平衡很难较好地维持,任一方向的失衡都可能引起市场大涨大跌。”周游表示。

  资金分流

  创业板规模不大,但其分流主板、中小板市场的资金问题仍被屡屡提及,其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上。何春晖的看法很有代表性。他认为,创业板市场容量不大,不会分流很多资金,倒能吸引很多眼球。

  “对于大机构而言,创业板的规模不具有吸引力,对于游资来说,确实有一定吸引力。”周游表示,“近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走势实际上是在提前化解创业板开市的影响。创业板开市时,分流的情况应该已经结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