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小企业上市的第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11:41  《创业家》杂志

  小公司上市,是中国从来没有出现过的高风险事件,头12月最危险

  文|《创业家》杂志社社长 牛文文

  一个月内有10-20家公司批量上市,而且基本上都是营收在3-5亿规模的中小小企业——这真是30年未见之盛况。拜创业板之赐,在深圳,在北京,在企业所在地,香槟开启的砰砰声已隐然可闻。

  众人皆醉我独醒,这场大宴的主角、这些新科上市公司的创始人,是否保持了足够的清醒呢?在这里,我特别想说点扫兴的难听话,尽管《创业家》杂志从创刊起就是创业板的鼓手。

  上市前的半年和上市后的一年,往往是一家企业成长过程中风险最大的“死亡18个月”。为了冲刺上市,拼命作大销售作大利润,结果倒在上市路上的,一直有;上市在即,利益当前,股东管理层之间甚至家人之间闹将起来的,也不少;即将上市的信息一旦公开,以前得罪过的甚至没得罪的人,往往会冒出来以各种名义举报揭发,拦路阻击,造成实质危机的,更多。

  能够最终站在交易所敲了钟,表明你已经穿越了以上种种险关。但这还只是前6个月,危险还在后头。

  上市后的头12个月,你一直紧绷着的神经可能放松了些,但是,丑闻往往会在放松中悄然爆发。这里先举一些著名的例子:江西赛维,2007年6月美国上市,2008年1月爆出“库存门事件”,公司遭遇诚信危机;玖龙纸业,2006年底香港上市,2008年初张茵在“两会”上批评《劳动合同法》,随即爆出“血汗工厂”事件;汇源果汁,2007年4月香港上市,2008年9月起因与可口可乐的并购协议陷入长达半年的舆论泥潭;橡果国际,2007年5月美国上市,上市前曾爆发过激烈的形象战,备受争议,上市一年股价一路大幅下滑;亚洲互动传媒,2007年3月作为第一家在日本上市的中国公司,不到一年即因为创始人违规担保被勒令退市;最新一例是中国忠旺,上市不到三个月,已被匿名信举报客户造假…… 为什么上市头一年容易出事?

  一个野蛮生长的私人企业,突然变成一家公众公司,其实就象刚被驯化带上赛马场的野马,你办企业的整个前提都变了。你不再是自己的主人,公众投资人可能比你还关心你,他们热烈看好你或抛弃你,只是转瞬间的事;你得按照别人画好的线路跑,最好还按照他们习惯的速度和节奏平稳地跑,而且要一段一段提前预报:我下一季将跑多快,报快了报慢了起伏太大都不算乖;公众投资人给你了你想要的草料(融资),但从此你自己所有的草料(钱)都得分得清清楚楚给他们看,这个口袋的不能装那个口袋,用来做扩产能的不能去做投资,用的地方和时间不对就是大问题。说错话更危险,关于自己公司的事情比如业绩比如交易不能随便说,关于社会的事情比如捐款、劳动合同法等更不能随便说。

  小公司上市,更是中国从来没有出现过的高风险事件。3-5个亿规模的亿级公司,自己的成长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就要暴露在不喜欢不确定性的公众面前,这对创始人的确是个巨大挑战。

  假若我是一家创业板新上市公司的创始人,此刻我最该做的事,不是开香槟,而是去拜访那些在上市头一年内遇到过麻烦的创始人,向他们请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