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15:43  新浪财经
图文: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讲话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讲话。(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十年磨一剑,中国创业板市场开板仪式于10月23日下午在深圳五洲大酒店举行。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讲话。

  以下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致词实录:

  朱宏任:尊敬的汪洋书记,尊敬的尚福林主席,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值此机会,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创业板的正式启动表示最热烈地祝贺。

  融资难是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帮助中小企业克服融资障碍,形成解决体制机制一直是中央企业的着力点,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方面,《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加快创业板建设。今天,创业板正式启动,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创业板推出,将成为新兴企业的摇篮,结构调整的推手,自主创新的平台,创业板以创新、成长、绿色为特征,将引导全社会关注符合国家创新战略的内在要求与国际产业发展趋势相适应的新兴产业,将通过筛选、判断、评价等市场机制,有效配置社会资源,避免新的产能过剩,加快产业转型与消费升级,将依靠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尤其是模式创新,提升社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总之,创业板的推出不仅对于资本市场,而且对于中小企业都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一是完善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化中小企业资金供应结构。

  二是通过培育、改制、上市,提升上市中小企业的综合素质。

  三是进一步规范市场,发育中介,进而实现科技成果与资本市场的结合,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间的配置。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板的启动必将进一步启动我国科技创新的科学发展,在创业板正式开板后,我们仍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注重与产业政策的结合,符合创业板“两高六新”,也就是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特征的上市公司。在有望分享创业板高估值的同时,更须注重企业投资建设的项目,要与国家产业政策,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吻合。

  二是注重培育上市资源,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上市预成机制,加大对优强中小企业的培育,积极支持和鼓励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科学发展,为创业板市场不断提供优良的上市资源。

  三是注重防范风险,目前创业板上市企业平均发行市盈率约为50倍,投资者面临上市企业经营风险,诚信风险,股价波动风险,都可能高于主板市场。为此,上市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企业诚信体系的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的自身素质,努力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地可持续发展,以不辜负投资者的期望,各方面都要积极配合证监部门严密监控风险,坚决杜绝创业板的过度炒作和股价操纵行为,及时纠正市场异常,及时稽查和处罚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希望证券市场要不断加强研究,吸收利用国外相关市场发展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各方面的教训,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和企业现状的创业板市场发展与监管方式、模式,搞好风险防范和风险管理,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事业健康发展。

  我们相信,中国工业扫除国际金融危机阴霾将以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为标志,创业板市场也将随之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创业板还将使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取得新的进展,除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外,将来还会有场外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将会兼顾大型企业,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兼顾实体经济和新兴业态,推出创业板,整合市场资源,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结构,希望今后一段时间内成为各方积极努力的方向和工作重点,最后,预祝创业板开板启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