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车企疯狂裁员超5万人 通用、福特等知名车企“断臂”求生

全球车企疯狂裁员超5万人 通用、福特等知名车企“断臂”求生
2019年06月01日 01:15 中国经营报

  全球车企疯狂裁员超5万人 通用、福特等知名车企“断臂”求生

  刘媛媛

  车市萧条环境下,一场席卷全球车企的“裁员潮”正悄然来袭。

  日前,福特汽车公司宣布,计划在今年8月底前裁员7000人,约占其全球受薪员工总数的10%,其中管理层将裁员近20%。福特方面表示,这次裁员是其全球业务重组的一部分,能够帮助公司每年节省约6亿美元。

  福特汽车的“瘦身”之举并非个例,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过去半年时间里,已有通用汽车、捷豹路虎、日产及戴姆勒等多家汽车制造商先后公布了减员计划,至少涉及5.37万个职位。其中,仅通用汽车一家宣布的计划裁员人数就超过1.4万人。

  对此,记者分别致电致函福特中国、通用中国、奇瑞捷豹路虎。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此次组织架构重组,并不是按比例减人,有些业务部门影响很小,甚至还有新业务部门在扩张。此外,此次中国市场组织结构重组并没有一个既定的人数,公司的目标是重新设计组织结构,以提高效率。截至发稿,另外两家企业均未回复。

  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底,公司宣布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速转型,包括重组全球产品开发部门、整合产能结构、优化人员架构。这些措施将帮助公司变得更灵活、更柔韧,从而提升投资未来的能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全球车企掀起的“裁员潮”与当前市场低迷的整体大环境有关,未来不排除还会有更多的汽车厂商加入,但这种“瘦身”方式并不能解决车企盈利能力不足等问题,对于车企来说,更重要的是明确战略、加强对不同市场的研究与判断等。

  “瘦身”御寒

  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前4个月,乘用车累计销量683.1万辆,同比累计下降14.7个百分点,降幅比1~3月份累计又扩大了1.0个百分点。另据乘联会数据,近80余家乘用车企中,超七成的车企4月销量出现同比下滑,其中美系、韩系、法系降幅最大。

  市场环境恶化,企业内部必须顺势作出调整,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年底至今,已有包括戴姆勒、日产、本田、通用、福特等在内的全球顶级车企相继宣布通过削减岗位来抵御车市“严寒”。

  据彭博社公开的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在过去的6个月里,全球几大知名车企已经宣布至少裁员5.37万人,涉及美国、德国、英国和中国。

  其中,最先进行人员架构调整的为通用汽车公司,去年11月份,通用汽车宣布公司计划在北美地区的几家工厂裁员超过1.4万人,并将在2019年内关闭位于密歇根州、俄亥俄州、马里兰州和加拿大的工厂在内的七家工厂。据悉,此项重组计划在2020年底前将通用汽车的成本降低45亿美元,并将增加60亿美元的现金流。

  在这之后,捷豹路虎于今年1月10日宣布,受销量下滑、柴油车需求下降影响,公司计划在全球裁员4500人;日产为提振业绩,1月17日宣布,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5200人,以创造300亿日元(约2.707亿美元)的成本节约;戴姆勒于4月18日宣布计划在德国裁员10000人,从而让戴姆勒和梅赛德斯-奔驰的结构更加精简……

  从裁员幅度上来看,福特汽车可谓“名列前茅”。5月20日,福特汽车宣布,计划在8月底前裁员7000人。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韩恺特(Jim Hackett)在一封致员工的邮件中透露,这次裁员在美国涉及2300人,其中1500人自愿离职,约300人已经被裁,当周开始还将另外裁员500人。

  吉姆·韩恺特表示,裁员是为了帮助福特在充满竞争的行业环境中取胜,是为了减少官僚作风、加快决策速度、聚焦最有价值的工作,并削减成本。

  记者梳理发现,实际上早在2018年9月初,就有英国媒体报道称,为重振欧洲业务,福特汽车或将裁员2.4万人。今年年初,又有外媒报道称,福特汽车2019年第二季度将对其全球范围内的7万名领薪员工进行裁员。

  对此,摩根士丹利著名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说,福特的裁员可能不会结束,如果不削减其他成本,预计需要再减少2.3万个带薪工作岗位,相当于总共裁员3万人,才有可能实现既定的利润目标,应对未来几年的挑战。

  集体失守在华市场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近期全球车企掀起的大规模“裁员潮”主要与当前的市场大环境有关。通过裁员“瘦身”降低成本,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但并不能解决车企销量下滑、盈利能力不足等问题。

  数据显示,2018年福特全球销量为573.4万辆,同比下滑8.9%,其中在华累计销量为75.22万辆,较2017年同比下滑36.9%。

  业绩方面,2018年福特在全球营收为1603.38亿美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36.77亿美元,同比下降52.4%。其中,福特在亚太地区的亏损达到了11亿美元,主要是在中国市场遇挫。

  步入2019年,福特汽车的情况未有好转,第一季度,福特全球销量减少23.7万辆,同比下降14%,其中在华销量为13.6万辆,同比下降35.8%。全球总营收达403.4亿美元,同比下降4%;净利润为11.5亿美元,同比下滑34%。

  福特汽车(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特在中国市场销量的重振还需要数个季度,公司将持续和合作伙伴一起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

  相较之下,通用汽车的表现并未好多少。数据显示,通用汽车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48.8亿美元,同比下降3.4%。但第一季度净利润好于华尔街预期,达到2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翻番。

  销量方面,今年第一季度,通用汽车全球销量下滑10%,主要原因为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放缓,新皮卡的推出时间延长以及全尺寸皮卡减产和韩国业务重组。记者注意到,公司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通用在华销量为81.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7.4%。

  通用汽车CFO苏雅德瓦拉甚至透露,公司计划第二季度将在中国工厂进一步减产,以解决库存问题。

  综合各家给出的原因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的萎靡给了这些国际主流汽车品牌们不小的冲击。若大环境持续无法改善,车企想要更好的生存,恐怕仅仅靠裁员“瘦身”无法实现。

  不过,通用汽车(中国)方面向记者表示,面对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零售销量达80多万辆。随着中国汽车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周期性的调整是很正常的现象。“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一直保持着健康有序的发展,工厂产能利用率较高。因此,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转型求生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车市“严寒”的背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技术反倒发展迅猛。虽然汽车厂商都在想方设法节约成本,但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方面的投入却毫不吝啬。

  据外媒报道,近5年来,通用汽车一直致力于开发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包括投入了3400万美元巩固和扩大电池业务,砸重金收购并培育估值115亿美元的自动驾驶公司Cruise Automaiton,计划今年为其投入10亿美元。

  在中国市场,记者获悉,通用汽车也在持续深化其电动车产品的布局。通用汽车(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用汽车在2015年就制定了面向未来的全球战略。一方面深化主营业务发展,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加强未来出行投资。

  “2018年底,公司宣布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速转型,包括重组全球产品开发部门、整合产能结构、优化人员架构。这些措施将提升我们投资未来的能力。同时,我们也宣布未来两年内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将增加一倍。”上述负责人表示。

  福特汽车方面,其首席执行官吉姆·韩恺特此前曾称,福特的转型或将耗资110亿美元并持续数年。虽然其未明确指出具体的转型方案,但业界认为,福特有可能将重点放在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关闭表现不佳的工厂,并将传统汽车从其北美市场中逐步淘汰,转而集中到跨界车型和SUV上。

  “福特中国2019年将推出超过10款福特和林肯品牌产品,到2021年将会超过30款,其中包括超过10款新能源车型。公司组织结构调整计划不会对福特在中国市场新车型的推出造成影响。”福特汽车(中国)方面强调。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另一个现象是,如今车企抱团的情况越来越多,比如宝马与戴姆勒在今年2月宣布投资10亿欧元整合各自旗下的移动出行部门;年初,福特和大众汽车也共同宣布,两家公司最早将在2022年推出共同为全球市场开发的商用车车型和中型皮卡车型。

  “在整体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几家公司抱团取暖,从多个触点宣传,总好过单打独斗。”崔东树说道。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