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领寓牵手平安不动产,斥资100亿发展长租公寓

旭辉领寓牵手平安不动产,斥资100亿发展长租公寓
2019年04月25日 22:21 国际金融报

4月25日下午,旭辉领寓与平安不动产正式宣布开启长租公寓战略合作,约定未来3年内双方总投100亿元用于住房租赁项目的投资、开发及运营。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成立统一的资产投资及管理平台,涵盖一线城市和部分强二线城市长租公寓项目的投资收购、工程改造、运营管理、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及退出等。未来,双方在资产端合作投资的其他项目,也会纳入到这个合作平台进行管理。

轻资产合作广泛

事实上,早在2017年8月,中国平安就成为旭辉集团第二大股东。此次旭辉领寓与平安不动产之间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可视作两大集团的二度联姻。前者在过去2年的发展中,已实现全国20余个核心城市的布局,拓展及管理房源约5万间,拥有丰富的长租运营经验;后者作为中国平安旗下的专业投资不动产平台,目前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3500亿元,具有丰富的投资及管理经验。

因此,两者的结合,被不少业内人士看好。

平安不动产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朱政坚向记者表示,双方目前已签约落地首个合作项目——上海浦江镇综合型租赁社区,项目体量约2100套。与其他长租产品不同的是,该项目不仅包含旭辉领寓的长租公寓,还将社区的办公、文教、医疗结合在一起,旨在打造一个宜居宜住宜养宜学的长租社区。

此外,依托地产开发商背景,旭辉领寓在轻资产委托管理方面的合作伙伴并非平安不动产一家。

2018年,旭辉领寓与平湖经济开发区达成委托管理战略合作,承接园区人才公寓项目的打造及运营,管理房源将近1093套。作为旭辉领寓首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人才公寓项目,双方将实现资源的全面对接,共助平湖经济开发区租住生态圈的营建。目前此项目设计方案已经确定,计划于2019年6月30日正式动工。

到了今年3月,旭辉领寓又成功获取其上海首个R4地块委托管理合作项目,与张江高科集团携手共建为高科技人员量身定制的智慧租赁社区,规划项目体量993套。同期,旭辉领寓亦与郑州本土开放商达成委托管理合作,运营管理柚米寓郑重中天苑项目,项目体量达2318套。

前景几何

2017年以来,在“房住不炒”的基调引领下,伴随着资本的进入、REITs大量获批以及政策优势,众多房企纷纷抢滩长租品牌,长租市场变得炙手可热。

但自去年下半年,特别是2019年以来,长租公寓的投资回报周期过长、短期内盈利难、管理运营复杂等问题逐步显现,导致不少企业举棋不定。长租市场的前景究竟几何,一时之间,众说纷纭。

对此,平安不动产长租公寓事业部董事总经理邬克敏表示,从业务占比来看,目前国内长租公寓资产管理规模还比较小,仍有很大发展空间。随着行业越来越成熟,资产管理的发展未来会向全面型、可持续型等方面逐步升级,整合行业上下游各类优质资源,形成一整套利于长租公寓行业稳健、良性的发展机制与商业模式。

易居克而瑞集团副总裁张兆娟则认为,长租市场未来的发展离不开资产管理,此次平安不动产与旭辉领寓的合作正是这一模式下的实践。“今年可以说是住房租赁资管的元年,存量资产管理成长租公寓市场新趋势,头部房企追求轻重并举。租赁金融产品公募化可助力企业融资,从而推动租赁市场大步发展。”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志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