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关保护企业专利权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北京海关保护企业专利权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2019年04月26日 00:58 经济参考报

在海关总署的统一领导下,北京海关从依法打击侵权和积极培塑创新两方面同步发力,优化首都北京营商环境。2018年,北京海关共扣留侵权嫌疑货物10369批次、3万余件,案值共计人民币635万余元,批次、案值同比都有大幅增长,成功保护了NIKE、adidas、GUCCI等国际知名品牌和奇瑞、山推等国内自主品牌,有效遏制了北京口岸进出口侵权假冒货物行为。

由于专利侵权特征隐蔽、专业性强,在以往,海关执法主要采取“被动”模式,但该模式需要权利人自行提供充分证据,逐票提交等值担保金,且需取得人民法院扣押货物的书面通知,成本高、时效差,易被侵权人提前察觉并采取规避措施,致使案件陷入僵局。北京海关通过缜密的前期调查,确定侵权嫌疑存在,协助权利人加急办理知识产权海关备案,将案件转化为“主动”保护程序,实现了对出口侵权货物行为的长期“监视”,提升案件办理效能的同时节约了企业的维权成本,充分体现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制度优势。

在培塑创新方面,北京海关为小米、联想、北汽福田、同方威视等10家重点培塑企业量身打造保护方案,并提请全国海关加大对北京地区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保护力度;还建立了24小时联络机制,为权利人企业协调解决维权、通关等各类问题30余次,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尚秀菁)

货物 海关 营商环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