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监督进行时|江苏东台:执行监督建议促成恢复债务执行

法律监督进行时|江苏东台:执行监督建议促成恢复债务执行
2019年04月25日 16:20 最高检网站

23年前的欠款拿回来了

江苏东台:执行监督建议促成恢复债务执行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朱筱艳 王双凤)近日,年近80岁的江苏省东台市某镇村民李老伯主动领着当地电视台、报社的记者到东台市检察院,希望记者们宣传一下东台市检察院依法积极履职,帮助他追回23年前的欠款的事。

原来,1996年,孙尹村的村办企业欠下李老伯1.6万元,后一直未归还。1998年,该村办企业注销登记,其债务问题归孙尹村处理。后孙尹村与其他村合并为汪舍村,该债务问题迟迟没解决。于是在2001年,李老伯向该市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令孙尹村村办企业的债务由新合并以后的汪舍村归还。2002年9月,这一判决因汪舍村无还款能力中止执行。这一中止,就是18年。

李老伯多次找村里讨要,但对方一直没有履行。2018年11月,李老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东台市检察院民行部门申请监督。

检察官仔细查阅了案件材料,并到该市档案部门、银行调查取证后,终于弄清了事情原委。原来2010年,汪舍村又与原吕港村合并为新的吕港村。因执行主体变更,李老伯不懂法律,又提供不出相应的证据,所以一直未能恢复执行。2018年,李老伯再次向法院申请执行时,村级之间出现了扯皮,执行没有进展。检察官另查明新吕港村应当承继汪舍村的偿还义务,且吕港村银行账户上的余额显示其确有履行能力,为案件执结提供了可能。2018年11月20日,该院即向法院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建议恢复本案的执行。

法院采纳了检察建议,决定恢复执行本案,但执行工作并不顺利。承办检察官向执行法官跟进了解情况,原来,村委会也有他们的难处,该村经过多次撤并,村历史遗留债务较多,可使用经费少,又没有经济收入,直接执行划扣银行资金容易引起村内矛盾。村委会表示也愿意还款,但该案执行利息就是一大笔钱,能否考虑村里的实际情况少付一点?而李老伯觉得这么多年东奔西跑花去不少时间和精力,本金和利息都不能少,致使执行工作陷入僵局。

就在调查取证、跟进了解过程中,检察官发现李老伯家境贫寒,身体多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遂及时申请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当2000元救助金送到李老伯的手中时,老人老泪纵横。

考虑到被执行人身份的特殊性,承办检察官提议法检两家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并共同到吕港村,通过释法说理促和,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李老伯考虑到村里的实际财务状况,自愿放弃部分利息。3月15日,李老伯终于拿到了迟到的欠款本金和利息共计3.2万元,这笔跨越23年的欠款问题最终圆满解决。

东台 老伯 监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