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新闻晨报杯”上海市初中生实践征文活动颁奖典礼举行寻访光辉历程,书写美好生活

第五届“新闻晨报杯”上海市初中生实践征文活动颁奖典礼举行寻访光辉历程,书写美好生活
2019年03月24日 01:40 新闻晨报
(第五届“新闻晨报杯”获奖全名单可扫码关注查询)

晨报记者 崔翼琴

精彩作文源于生活,生动素材来自实践。为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少年关注社会、热爱生活、积极实践、热情写作,在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未成年人工作协调处的共同指导下,新闻晨报与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精锐教育协办的第五届“新闻晨报杯”上海市初中生实践征文活动昨日颁奖,300多位获奖学生代表参加盛典。

主题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

本届活动历时4个月,经历了寻访实践、网络实践、现场实践三个阶段,共收到来自全市16个区、百余所学校的七万余篇投稿作品。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当代“00后”初中生既是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受益者,也是新时代长征路上接续奋斗的主力军。为此,本届活动寻访实践阶段的主题定为“寻访光辉历程,书写美好生活”。学生们通过观展览、访长辈、做调查等形式,发现和记录自己身边的改革开放小故事,写出了一篇篇接地气、有真情、耐回味的好文章。

值得一提的是,征稿信息发布后,组委会还收到了数百篇小学生投稿,其中一个小学生家庭“三代人同写一道题”,经报道后引发热烈反响。活动举办期间,专家顾问团成员深入多所基地学校设坛开讲,致力于推动“作文清朗之风”吹拂申城校园。

专家:“六个用”成就好文章

颁奖典礼上,活动主办方代表、华东师大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意如教授寄语中学生,作文的根基在实践,中学生不妨用眼睛去观察色彩斑斓的世界、用耳朵去听悦耳的声音,还可以用嘴巴去尝、用鼻子去嗅,把所有的感官信息汇集到大脑,用心去感受,这时就会有想说的愿望,于是再用好的语言文字把它表达出来,有了这“六个用”,就能写出好文章。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校长卢起升说,写作是一种严密的思维活动,要“有构思”、“亮观点”,通过写作训练可提高作者的思维品质。而通过持续写作的积累,作者会形成一种独特的眼光去捕捉和感悟现实和未知的世界,既可以分享别人创造的成果,也可以享受自己创造的快乐。

初中生 晨报 征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