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变更后 江中食疗大规模裁减销售人员

控股股东变更后 江中食疗大规模裁减销售人员
2019年03月23日 04:09 中国经营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控股股东变更后 公司大规模裁减销售人员

  江中食疗陷裁员风波

  孙吉正

  自华润入股了江中集团之后,江西江中食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中食疗”)被武汉晟道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道投资”)接手,完成了从国有企业的控股到私企的转变。在江中集团明确不参与江中食疗部分经营和管理后,晟道投资开始成为江中食疗经营的主导者。

  在接手江中食疗后,晟道投资便开始对其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但根据多地江中食疗的员工爆料称,江中食疗高层在进行企业变革中,内部草拟了一份裁员名单,引发了部分中基层的不满和投诉。为此,江中食疗接收到了该地区劳动监察大队的《劳动保障诚信风险提示函》,要求江中食疗按照相关法律执行。

  “2018年9月,江中食疗的新任高层到岗后,对全国各地的销售岗位进行了调整,首先就将大部分地区的销售人员大规模更换,且并未走任何正规的裁员流程,之后单方面关闭了对销售人员的考核系统,随之要求我们自行离职。”江苏的一名市级销售主管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江中食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8年以来,确实有裁员的事情,但公司裁减员工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部分销售员工存在财务造假、业绩不达标等问题,并不存在(公司)无故开除员工的问题。“对于部分员工涉嫌职务侵占的问题,公司已经向当地经侦部门报案。业绩造假、私刻公章等证据,我们已经向经侦部门提交。”

  大量辞退原销售人员

  虽然华润在入股江中集团后,对江中集团经营多年的江中食疗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但仍旧有资本看重江中食疗的招牌。2018年5月30日,江中制药集团旗下子公司、食疗品牌“江西江中食疗科技有限公司”与晟道投资联合宣布,晟道投资以增资扩股形式,对江中食疗进行投资,并实现对其控股。

  江西产权交易所披露的《江西江中食疗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公告》显示,2014年,江中食疗净利润为0.186亿元;2015年由盈转亏,当期亏损2.59亿元;2016年亏损4亿元;2017年亏损1.25亿元。截至2017年4月30日,两年多的时间,江中食疗累计亏损约7.7亿元。且从2014年到2017年,江中食疗的营业收入从6.5亿元跌至1.3亿元。

  根据上组数据不难看出,在晟道投资接手江中食疗时,江中食疗的营收处于不断下滑的状态。新任高层对销售网络的调整和变动似乎符合情理。

  多个地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年底,江中食疗开始预备大规模裁减销售人员。据多地销售主管的说法,江中食疗首先在江苏、浙江等地开始成规模的要求销售人员离职。“先是关闭了公司内部的考核后台,而后要求我们离职。”一名江苏某地区的销售主管告诉记者。

  2018年年底,江中食疗对销售人员进行裁减,到2019年已经扩大至全国多地。部分将被裁的人员对于江中食疗的做法都表示出了不满,“如果走正常的流程,被裁也可以接受,但江中食疗突然关闭了我们的销售后台。随后,人事部方面通知我们考勤缺失,要求自动离职。”一名浙江的销售主管告诉记者。

  一名苏南地区的销售主管称,自己每年的业绩目标都相应的完成了,但被列入了被裁的名单中。该主管提供的部分裁员名单中,包括某地区的大区总监等。记者联系被裁名单中的某地区大区总监,他向记者表示已经离职,相关问题不便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虽然大量的销售人员以及中层干部被列入江中食疗的裁员名单中,但由于相关监管部门的介入,江中食疗不能无理由开除员工,所以这些员工在编制上仍属于江中食疗员工。“江中食疗已经停止向我们发放工资了。”一名陕西某地的销售主管向记者展示了其2月份的工资单,工资单显示该人员的2月收入为0。

  对于江中食疗的做法,部分销售干部向仲裁部门以及法院提起了诉讼,其中一名主管向记者展示了江中食疗接收到了南昌高新区劳动监察大队的《劳动保障诚信风险提示函》,文中要求江中食疗按照相关法律执行。另外一名销售人员则向记者出示了南京浦口区的民事裁定书,并告诉记者已经对江中食疗提起了诉讼。

  对于自2018年以来的裁员问题,江中食疗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9月份,公司纠察部门发现销售线存在较为严重的营销费用造假问题,因而联合江中集团方面开展大规模的纠察,发现部分地区存在营销费用超标以及造假、业绩不达标等问题,因而对涉事人员予以裁减,并表示对于上文中部分员工的诉讼还在核实当中。“在纠察中,我们发现华东地区等员工出现私刻公章、伪造报销凭证等证据,我们已向经侦部门报案,目前经侦部门正在对相关责任人调查。对于辞退员工的问题,几乎绝大部分都是由于涉及到的人员没有按照公司制度汇报工作,超额使用经销费用却未达成相应的业绩。”

  针对江中食疗的说法,部分员工则告诉记者,有关中高层的过失问题并不清楚,但是波及到的中基层人员过多。

  3月12日,江中食疗在南昌召开新品发布会,宣布将推出新的系列产品。江中食疗方面认为,公司的裁员是自我纠察发现问题后进行的纠正行为。但受影响的员工认为,公司试图更替所有销售网络,进行大规模的人员裁换。

  “江中食疗试图通过裁员和人员更替重整公司的业绩,能否达到目的很难直接判断,这取决于决策层的能力。不过,与员工产生纠纷,影响决策层的精力是客观存在的。” 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说。

  激进变革

  江中猴姑饼干在上市之初,就达到10亿元的销售规模,但其后续发展并没有延续初期的强劲表现。此后江中食疗推出米稀、豆稀等系列产品,但从规模上依旧没有达到猴姑饼干曾经的高度。“猴姑饼干逐步萎靡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就包括了被模仿、后期营销相对乏力的问题。”徐雄俊说。

  在接管江中食疗后,晟道投资迅速对江中食疗进行了更多的引资。2018年12月27日,晟道投资宣布与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共设的子基金——共青城晟瑄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完成落地运作,首笔项目出资同步完成。该基金总规模10亿元,其中江西省引导基金出资3亿元。基金首个项目投资3.18亿元已到位,用于支持江中食疗建设共青城生产基地及产品研发。

  由此看来,由原国企控制的江中食疗在完成私有化后,似乎对该市场有着更大的野心和期望。根据多名江中食疗原工作人员说法,在2018年9月份前后,新任的管理层便走马上任,对江中食疗的销售网络进行了变动。

  在江中食疗完成易主后,不断对全国各地中基层销售员工进行更换,原属于江中集团的高层也未能幸免。根据江中食疗的工作人员透露,3月18日,江中食疗下发书面公告,免去了熊少军江中食疗副总经理的职务。在此之前,江中食疗的原销售总监也已离职。

  虽然江中食疗正在将原江中集团的人员撤换,但在3月12日,江中食疗创始人、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虹光依旧出席了江中食疗的新品发布会,江中食疗新上任的总经理喻蕾也一同出席现场。

  记者采访的多名江中食疗工作人员中,大部分向记者透露,正是新任总经理喻蕾上任以后,开始对销售线进行的替换。根据喻蕾的领英履历显示,其曾在中粮集团、农夫山泉任职总监。2018年9月,喻蕾出任江中食疗的总经理,同年10月份,便开始着手对江中食疗的人事进行变动。

  虽然新任总经理上任后,预备着手裁减部分原销售网络人员,但与此同时,又重新建立起新的销售网络。江中食疗江浙地区的员工告诉记者,新的销售人员,尤其是江浙地区的,主要以新总经理在中粮集团时的下属为主。

  对于江中食疗新掌门人的做法,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对于新总经理上任近似“刮骨疗毒”的改革和变动,是否能改变江中食疗目前的状态并不好做出评价。一般来说,大型快消企业对于中基层人员调动是较为缓和稳重的,现在江中食疗的变革激起了中基层人员的强烈不满,是在态度和程序上出现了偏差。实际上,是公司上层对于这件事没有做到应有的规划,最终出现了新的网络渠道还未设计好,原有人员就已站在了企业的对立面。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