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继续去房地产化:占GDP比重降低到35.49%

海南继续去房地产化:占GDP比重降低到35.49%
2019年03月22日 03: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海南继续去房地产化 去年互联网、旅游产业贡献率达59.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肖明,吴亚 北京报道

  数据显示,1-2月海南房地产投资额增速为-35.3%,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二,这是继2018年该省房地产投资负增长后继续快速下降。

  要不要再搞房地产支柱产业?

  对于很多地方而言,回答是不要。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2月全国房地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1.6%,比2018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

  然而,多地也在加快去房地产化。海南2019年1-2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为-35.3%,增速为全国倒数第二。另外黑龙江、新疆、宁夏、河北、青海等地投资增速也是负增长,这些地区以边远边疆地区为多。

  其中海南的情况引人注目,在2018年海南实施房地产全岛限购后,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6.5%,销售面积更是下降了37.5%,今年前2个月投资继续快速下降,这意味着海南在加速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

  3月21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认为,短期内海南因为要建设贸易自由港,对房地产限购后经济受到了影响。“但是如果海南的政策放开的话,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居民不炒房,把有竞争力的产业招进来,海南经济形势会有所好转。”他说。

  2018年海南经济增速为5.8%,未完成7%的增速目标,这与房地产业投资受影响有关。

  数据显示:今年1-2月发达地区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很高,经济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房地产。比如1-2月北京、天津、山东、浙江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为20%左右甚至接近30%,广东、四川、陕西、重庆房地产增速为15%左右。

  海南继续去房地产化

  数据显示,1-2月海南房地产投资额增速为-35.3%,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二,这是继2018年该省房地产投资负增长后继续快速下降。

  前两年,海南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已经降低。比如2017年海南房地产投资额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是46.01%,2018年降低到了35.49%,考虑到今年头2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快速下降,海南经济的房地产支柱产业地位正在被消减。

  2018年海南因为出台严厉的全岛限购措施,海南房地产受影响大,这不只是影响到整个投资,也影响到其他产业推进。

  比如2018年前三季度海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3.1%,影响全部投资下降7.8个百分点。部分项目由于规划调整、融资困难或者前期工作不充分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推进迟缓。其他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下降了10.9%。

  此前,海南统计局副局长王渊在一次新闻会上指出,从2018年四季度开始,海南加快了项目建设的推进速度,投资领域将逐步转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8年海南经济增长5.8%,剔除房地产业后增长7.6%。换句话说,海南因为房地产限购导致经济下降了1.8个百分点。就2018年全年而言,海南固定资产投资3536.3亿元,下降12.5%,由于房地产调控、规划调整等原因,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6.5%,也导致一些与房地产捆绑的非房地产投资下降。

  3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不动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况伟大认为,海南房地产限购调控的确影响了该产业发展,现在全国经济也在调整之中,实际上房地产的需求也在放慢。

  就全国而言,需要多方面的解决居者有其屋的问题。“所以要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大力发展保障房,多种渠道包括棚户区的改造,同时要把房价控制住,大力保障多方市场的健康发展,这很重要。”他说。

  据了解,在海南买房者主要是外地户籍人口,本地户籍难以有大的购买力。但是海南房地产有季节性,一般是冬季对于北方避寒度假的需求比较大。

  2019年海南确定经济增速目标为7%-7.5%,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为10%,相比2018年的实际增速仍不低。

  对此,3月21日,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郭松海对记者表示,海南房地产限购的政策影响大,这将很多炒房的需求挤出去了,未来能否有别的产业投资增长,弥补房地产投资的空缺,还需观察。

  边远地区依赖度降低

  海南作为边远的中国最南端地区,房地产依赖程度高,但是其他地区则不一样,比如最北的黑龙江,最西边的新疆等地,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度都不高。

  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西藏、黑龙江、内蒙古房地产投资额占GDP的比例,分别只有8.47%、6.27%、5.77%、5.11%,吉林的情况好一点,也只有7.8%。

  况伟大认为,部分边远地区经济不活跃,对基础设施、房产开发的需求自然就没那么大。

  相对而言,重庆、安徽、浙江是在加快城市化步伐,房地产发展依赖度略高,“一些边远地区难以通过房地产来发展经济,因为人口聚集并不快”。

  数据显示,很多地方房地产成为了当地的支柱产业。比如2018年海南房地产投资占GDP比重为35.49%,重庆这一比重为20.86%,安徽为19.91%,浙江为17.7%,广东为14.82%,河南为14.6%。

  2018年海南全省GDP增长5.8%,低于预期目标1.2个百分点,但剔除房地产业后,2018年全年GDP(不含房地产业)增长7.6%,与2017年GDP(不含房地产业)增速5.8%相比,高出1.8个百分点。

  2018年由于海南在电信、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旅游业的较快发展,拉动其他服务业和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5%和12.5%,两大行业对非房地产业贡献率达59.9%,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是主导非房地产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刘向东指出,单纯靠房地产发展难以可持续。

  海南现在除了农业之外,其他主要的产业都在房地产。这和别的地方不一样,比如重庆最近几年常住人口为净流入状态,很多年轻人有改善住房的需求,所以保持着一定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像长三角、粤港澳地区,经济发展潜力大,对房地产的需求也保持旺盛。

  但是,各地在发展房地产的同时,要给未来一些产业发展留出空间,同时要注意房价太高会抑制消费,还要提供大量的保障房,做城市的土地的集约化利用。“比如旧城改造城市更新、棚户区利用,提高单位土地面积居住的承载力,提升租赁市场运作力。”他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海南 房地产 贡献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