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创新研发全国首例“律师类电子证书”,具备人脸识别功能

天津创新研发全国首例“律师类电子证书”,具备人脸识别功能
2019年03月22日 10:09 人民网

天津创新研发全国首例“律师类电子证书”,具备人脸识别功能

天津创新研发全国首例“律师类电子证书” 具备人脸识别功能。

界面天津

文 | 人民网 陶建、孙一凡

从21日召开的天津全市律师工作会议上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律师身份鉴证体系智能化程度,提升诉讼便利化水平,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市律师协会创新研发了全国首例具备人脸识别功能的“律师类电子证书”,证书类型覆盖全市正常执业的专职律师、兼职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和申请律师执业的实习人员,具有首创性、突破性、安全性和便捷性。

天津市“律师类电子证书”基于支付宝平台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技术开发,通过与市司法局律师管理服务平台、市律师协会实习人员管理系统和公安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数据比对后生成电子证书,嵌入支付宝“卡包”,具备“刷脸领取,双重核验”的特点,社会公众可通过查看持证人指纹密码解锁的证书详细信息页面核验律师身份,公、检、法等办案机关作为主要应用单位,可使用专用扫码设备进一步读取持证人人脸识别后随机即时生成的二维码进行验证,确保身份真实有效、确保本人持有使用。

据了解,“律师类电子证书”已经在全市公安看守所试运行,系统顺畅、效果良好。下一步,为确保“律师类电子证书”顺利运用、规范管理,市司法局将与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发文,将验证设备部署到全市公检法系统应用单位,并在推广“律师类电子证书”的基础上,探索延伸更加丰富的诉讼便利化措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天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红卫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依法治国奋斗者姿态,加快推进律师工作改革发展。要深入推进律师事业改革和发展,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天津创新研发全国首例“律师类电子证书” 具备人脸识别功能

(本文来自于界面)

电子 律师 证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