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诗文点评“曹园”事件:不能让违建别墅成为死角

媒体诗文点评“曹园”事件:不能让违建别墅成为死角
2019年03月22日 09:41 澎湃新闻
媒体诗文点评“曹园”事件:不能让违建别墅成为死角

崔桂忠/大连日报

据中国之声报道,在森林资源丰富的黑龙江牡丹江市,有人在张广才岭国有林区里毁林削山挖湖建私家庄园,却没有任何审批手续。这座名为“曹园”的私人建筑群,从2005年开始建设,总投资上亿元,至今仍不对外开放。牡丹江市国土部门曾三次作出拆除并罚款的行政处罚,最终都形同虚设,沦为“一纸空文”。国有林地上建起的私人庄园,仍屹立不倒。

近年来,违规别墅问题层出不穷。填湖、劈山、毁林……越是资源稀缺,越会引发某些“特权人物”的觊觎,顶风违规甚至违法者依然时有所闻。蚕食的这些名山大川、自然风光,开辟成了富人的后花园。私人化、贵族化,不仅传递出媚权媚富的价值取向,而且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拆除违建别墅显然还包含着其他的意义,政府公信、法律尊严、社会影响等等。

不能让违建别墅成为死角已成为社会共识。打击违建别墅,最重要的一条是必须严格执法。违建之风不断蔓延,遭人诟病的主要原因,在于执法不严、惩处不力。法律没有模糊地带,也不该有模糊地带。因此,必须以强有力的执法手段保障拆违工作顺利进行,凡属于拆除范围之内的不论单位大小、面积多少,不管涉及哪个部门、哪些个人,都要敢于碰硬、严格执法,绝不能出现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的现象,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都必须受到严厉查处。

目前,“曹园”的法人代表以及项目经理被问责。下一步,调查组将利用历年来的卫星图片资料进行比对分析,确认其违法占地、毁林、建设的具体面积、数量,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尽快尽早地拿出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向媒体和社会公布。我们拭目以待。

神秘庄园

姜末 画 张嘉树 诗

密林深处建庄园,

毁了林地毁农田。

光天化日都知道,

建成已经十几年。

这不仅仅因为钱,

可能还要因为权。

到底为何没监管,

好多人会有牵连。

绕着围墙转半圈,

目测很难看到边。

仿古城楼两三座,

各种说法在民间。 

(原题为《拔掉违建别墅这根硬钉子》)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违建别墅 曹园 诗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