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首轮融资超16亿元: 第三阶段瞄准连贯的出行场景

斑马首轮融资超16亿元: 第三阶段瞄准连贯的出行场景
2018年09月18日 01: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斑马首轮融资超16亿元: 第三阶段瞄准连贯的出行场景

    本报记者  王欣  上海报道

    成立四年后,9月13日,斑马网络宣布完成首轮融资超16亿元,并公布全面开放战略——技术开放、业务开放、生态开放、股权开放。

    本轮融资由国投创新领投,云锋基金、尚颀资本跟投,是斑马网络成立以来的首次融资。据悉,本轮融资主要用于顶尖人才的引进和前瞻性技术研发,推进各业务线迅速扩张和生态开放,继续扩大斑马网络的领先优势。

    作为领投方,国投创新董事总经理翟俊表示,随着车内电子电气架构的改变及移动互联网生态的引入,“智能网联化”已成为继电动化之后又一快速发展的重要领域。

    翟俊透露,在投资斑马网络之前,其团队已经把市面上所有搭载智能网联系统的车型试驾试乘体验了一遍,并且根据设计的各种维度,出具出了一份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斑马网络在不同维度情况下表现最好。

    进入3.0阶段

    “如果说斑马智行 1.0 的焦点是功能和用户体验,2.0 是加入生态服务的概念,那在更生态的 3.0 里,最重要应该就是‘千人千面’的服务推送。” 斑马网络CEO郝飞说。

    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斑马网络创造了“互联网汽车”这一全新品类。

    2014年7月,阿里与上汽正式达成合作,共同开发汽车智能互联系统“斑马智行系统”,拉开了中国汽车产业车企与互联网巨头深度合作的序幕。

    2015年3月,双方共同出资设立了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双方分别持有斑马 50%股份。

    基于“斑马智行系统”打造的荣威RX5在2016年上市,被称为中国第一款“互联网汽车”。随后,在斑马智行系统的加持下,上汽乘用车相继推出的名爵ZS、荣威i6均实现畅销,上汽乘用车也成功跻身自主品牌第一阵营。

    过去一年里,斑马不断扩大朋友圈。合作伙伴既有神龙、东风标致雪铁龙、福特、观致等上汽之外的OEM(原始设备制造)厂商,还有大陆、伟世通、安波福、博世等Tier 1企业。

    去年9月,阿里正式宣布原YunOS升级为AliOS,围绕和语音交互、人脸识别技术,深度涉足智能车载系统。

    阿里表示,将携手斑马网络与神龙汽车达成战略合作,推出搭载AliOS的智联网汽车。今年8月24日,AliOS总裁胡晓明宣布,新福特翼虎将搭载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系统”,新车将在近期上市。

    全面开放

    随着首轮融资成功,斑马完成在资本层面的开放和独立。

    从斑马诞生之初,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便不断声称,斑马是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其智能操作系统不属于阿里巴巴,也不属于上汽。起初,上汽阿里各占股 50%,确定了股权开放策略之后,双方各出让一部分股份,供第三方投资方进入,同时,再拿出一部分股份,由直接持股改为间接持股。

    作为“互联网的创新创业公司”的平台型公司,斑马声称,不会和原有的任何产业角色形成竞争关系。

    “我们的优势在于拥有全新AliOS操作系统,相比同行业竞争者,我们拥有连贯场景服务。而市场中的网联产品依然还停留在网联第二阶段,一般这些产品采用安卓系统,大多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这就导致了每一个孤立的APP无法完成连贯场景服务。”郝飞表示。

    一言以蔽之,斑马所做的事情,是让汽车不再“冰冷”,成为可以对话的“朋友”。

    “几乎全行业所有做智能网联的公司,某种程度上他们在模仿斑马所走过的路。但我们也充分地看到,单纯提供地图、导航、语音、音乐或其他互联网服务,这并不是终点。在语音技术、地图技术,包括一定的互联网生态服务领域,竞争很快就会同质化。而更重要的一点,在斑马作为平台型公司的背后,我们是充分利用一个超强生态账号的打通,真正把围绕出行场景,为客户提供连贯的场景服务。斑马打造了很重要的重新定义——‘场景引擎’。”

    接下来,斑马要继续扩张业务。随着首轮融资完成,斑马网络将在9月底,正式面向整车厂开放深度定制化能力。同时将首次开放车载应用平台,接入车企及第三方服务商等开发的应用和服务。

    “事实上,斑马现在最大的瓶颈在于交付能力,不仅是说要增加团队,也要快速形成跟合作伙伴新的合作模式,把一些工作交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客户去做。这样的话,我们才有能力服务更多的整车企业。”郝飞说。

    据悉,斑马目前尚没有盈利,但通过B端合作可以获取平台、研发的稳定收入。郝飞表示,不久后,斑马还将启动下一轮融资,在股权结构上,股东方会更开放,将会包括整车、零部件企业、生态服务领域的战略投资人等。

    (编辑:周开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融资 斑马 郝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