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头版评论:贸易战对资本市场影响不必夸大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贸易战对资本市场影响不必夸大
2018年04月11日 02:50 新浪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黄小鹏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9日签署文件,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自此开始,中美两国贸易争端出现升级之势,特朗普先后两次宣称对中国征税商品规模提到500亿美元和1000亿美元。

  贸易争端直接影响了投资者情绪,市场一度出现波动,特别是3月下旬美国公布对中国出口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消息公布后,A股一度出现较大跌幅。中国经济的外贸依存度较高,对美贸易顺差又是最大的顺差来源,资本市场担忧贸易战的负面影响可以理解。但深入分析可以发现,A股上市公司受贸易战影响程度其实很有限。

  贸易战对股市有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两个层面。首先,直接影响层面并不如某些人想象的那么大。对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后果有两个:一是部分商品到达美国消费者手中的价格提高,导致消费者用本国产品或第三国产品替代中国产品,这会直接减少销售;二是消费者对部分产品的需求有一定的刚性,这样中国商品的销售不受影响。综合起来看,关税增加会减少一定的销售额,但中国企业可以通过提高效率、开拓第三国市场或直接在美国投资的方式消化这种影响,最终的直接影响会控制在比较小的范围内,而这种影响也仅有一部分传导到上市公司。

  目前A股上市公司有3500多家,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高达30多万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就有2.6万亿元,全年在3万亿元以上。美国提高关税的负面影响经过层层递减之后,传递到资本市场时已经微不足道。当然,部分对美国出口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的企业可能受影响大一点,但从数据上看基本是一些中小公司,且从目前已发布公告的几十家公司情况看,贸易战对这些中小公司的冲击总体是比较小的,没必要过度恐慌。

  其次,贸易战对股市的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后续的贸易环境上。如果中美经贸关系全面恶化,中国企业当然会面临不利的发展环境,上市公司自然也会受到一些影响,但贸易本来就是互利的,美国开打贸易战也不是以损害两国经济为目的,而是想借贸易战这张牌来逼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缩减赤字。尽管这一动机最终能否实现存在疑问,但毕竟加大开放步伐、实现贸易平衡,从长远来讲也是有利于中国经济持续均衡发展的,所以从博弈的角度看,我们相信最终中美双方还是会回归到理性互利的轨道上来的。因此,眼下进行的“贸易战”对贸易环境的长远和间接影响也没有必要夸大。

  近期A股和美股都发生了较大波动,表面上看是受贸易战的直接影响,但究其实质还是受其内在规律驱动的。美股因为上涨时间过长,涨幅过大,所以要借助贸易战的“利空”来进行调整,A股也只不过是延续先前的波动,最终两国股市走向还是会回到上市公司盈利、无风险利率等基本面因素上来。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贸易战 关税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