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内部改制初步完成 专家:电信和移动目前不会启动

联通内部改制初步完成 专家:电信和移动目前不会启动
2018年01月16日 05:39 21世纪经济报道

  电信业混改样本:联通内部改制初步完成

  导读

  康钊分析称,电信和移动未来的混改方向与联通不会有太大差异,主要的区别应是在引入投资者的类型上。

  见习记者 白杨 北京报道

  在工信部召开的2018年度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提出,2018年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做好电信、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该消息一出,让外界纷纷猜测,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混改动作将在2018年有所进展。

  近日,中国联通集团完成了一批中高层干部的任免调整。从公布的信息来看,此次调整涉及的干部包括总部部分部门、多地分公司以及多个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共242人。

  这也是自去年公布混改方案后,联通集团在人员架构上最新的一轮调整。此前,联通曾在2017年12月27日公布过一次关于机构精简的具体进展:截至当日,联通总部部门数量由过去的27个减少为18个,减少33.3%;人员编制由1787人减少为865人,减少51.6%。管理人员平均退出率在14.3%左右。

  联通集团作为国企混改首批试点企业中的唯一一家集团整体混改试点单位,其混改方案势必将为其他国企的改革起到样板作用。而机构精简作为联通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的第一项重大举措,其进展也成为了外界评判联通混改的重要标准。

  人员精简实现常态化

  1月12日,联通集团某全资子公司的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集团混改对他们的影响主要就体现在组织架构上,除了中高层管理岗位,基层员工也同样涉及。

  该员工表示,“按照我们公司的业务规划,岗位调整的比例在80%。”这也意味着有20%的员工会被淘汰,而淘汰的方式是通过民主评议。

  实际上,联通集团除对总部进行了机构精简外,对各省市的分公司以及下属子公司都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根据2017年12月27日公布的数据,联通省分公司现有机构数减少205个,减少20.5%;本部管理人员职数减少342个,减少15.5%;地市公司机构减少2013个,减少26.7%;地市公司班子职数减少73个,减少4.2%。全国省级公司管理人员职数减少415个,精减率9.8%。

  1月14日,通信专家康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这半年的观察,确实看到联通有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过去联通总部各部门领导多数为四五个,但现在很多部门的正副职领导只有两人。而在联通此前公布的未来规划中,集团公司党组管理人员则要保持每年1.5%的常态化退出比例。

  在1月4日召开的联通集团2018年工作会议上,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晓初提出,联通集团要在2018年继续深入推进划小承包、人力资源、薪酬激励、绩效考核等机制体制改革。

  但也不是所有业务部门都受到了机构精简的影响。1月15日,联通北京分公司的一位员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所在的技术部门,并没有人员精简的情况,变化最大的是在薪酬制度上。

  据该人员介绍,他们现在已经实行起“工分制”。这意味着每个人每天要进行工作总结并给自己评分,自己评完上交给经理,经理检查完再交给上一级。同时,内部也有一些考核制度,如果考核不过就需要接受培训再上岗,如果还不合格就降级降岗。

  混改方案公布后,联通集团就曾提出要在管理人员薪酬分配上建立新的制度。王晓初也曾提到具体的实施方案,如从个体层面上,联通要坚持按劳分配,打破平均主义,给管理人员基于价值创造目标来确定绩效年薪。同时,建立薪酬与贡献挂钩的机制,鼓励多劳多得。

  推进互联网化运营

  对于联通来说,机构及人员的精简只是其为了更好地迎接市场化环境的一个铺垫,更为重头的是后面的业务改革。康钊表示,如果要评估中国联通的混改成果,还是要通过联通的业绩,因为新引入的投资者都是希望投资联通后能有所收益。

  在2017年公布的混改方案中,联通引入了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苏宁等在内的共13家战略投资者。按照联通的规划,其将与这些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家庭互联网、数字内容、零售体系、支付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康钊认为,联通此次引入大量资金,为其经营发展补充了资金,同时,引入互联网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也确定了联通将加强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方向。“现在已经能感受到,联通在完善4G网络、建5G试验网等方面变得更为积极了。”

  在过去的一个季度内,联通相继与腾讯、阿里巴巴、宜通世纪、用友、苏宁、光启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在集团或者业务层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比如联通与阿里巴巴、腾讯的合作内容主要集中在云计算领域,其将分别与这两家公司相互开放云计算资源,从而进一步提升联通的云服务能力。

  1月14日,一位行业观察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较于内部制度的改革,联通能否与外部战略投资者形成真正的业务协同,将是衡量其混改成果更为关键的指标。

  2017年12月末,王晓初在某论坛活动上曾公开表示,中国联通整个混改工作量已经完成了92%,“混”基本结束了,下一步的重头戏在于“改”。至于如何改,王晓初在联通2018年工作会议上也给出了答案。其提出,要全面推进中国联通的互联网化运营,通过新零售、无界零售,加快新零售互联网化,加快产品互联网化,实现客户随时、随地、随心消费。

  2017年,中国联通作为第一家央企集团层面的“混改”试点,给整个电信行业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尤其在其公布混改方案后,业界对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混改猜想便从未停止过。

  2017年12月份,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已相继完成公司制改制,企业类型均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工商变更登记是这两大运营商按照《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完成的既定目标,但是,如果他们后续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也将是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

  康钊则分析称,电信和移动的混改方案目前还不会启动。但其预测,电信和移动未来的混改方向与联通不会有太大差异,主要的区别应是在引入投资者的类型上。“比如中国移动,我认为它会希望引入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康钊表示。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老艾侃股:冰火行情只能围火取暖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